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怎么缓解产后宫缩?5种方法可帮助减轻疼痛感!

2019-12-07 08:18:21      

孕妇生完孩子后子宫开始不停的收缩,患者腹部会出现抽筋般的疼痛感,这属于正常的现象,一般会持续三天左右,不需要做特殊处理,但是孕妇宫缩疼痛难忍时,必须要及时的缓解。

产后宫缩如何来缓解?

1、对小腹部进行按摩

生完孩子第2天可以把双手掌搓热,使用手掌心稍微用力地在腹部做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按摩,每个方向按摩50圈,每天按摩两次,一直按摩到该部位变硬为止,能促进宫腔里面残留物质的排出。若是疼痛严重的产妈妈可以先做深呼吸,然后对腹部进行按摩,能让子宫肌肉暂时性的放松,达到了行气散寒以及活血的功效。

2、食疗

把50克益母草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过滤渣取出汁,每天早晚各喝一次,连用3天左右,可达到活血化瘀、止痛的效果,能促进残留胎膜以及恶露的排出,帮助子宫的复原,等腹部疼痛停止,以及恶露消失之后就可停止服用。另外,也可以把30克红糖、15克焦山楂、3片生姜放在杯子里面,使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连服用5剂左右就能缓解产后宫缩疼痛。

3、热敷

用毛巾包裹着热水袋,然后敷在产妇的小腹部,每次敷30分钟左右,水温不能太高,不然会烫伤局部皮肤。也可以把粗盐炒热敷在腹部,可达到暖宫止痛的功效。

4、使用止痛药物

生完孩子后出现宫缩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要过于担心,也不需要使用特殊的药物治疗。若是剧烈疼痛影响了睡眠和休息,可以选择比较温和的镇静止痛药物来缓解。

5、针灸

宫缩疼痛也可以对足三里穴、气海穴、关元穴以及三阴交穴进行针灸,若是身体虚弱的产妇可配合艾灸使用。若是胎盘或者胎膜残留时,会让子宫出现剧烈的收缩疼痛,通过收缩的方式排除残留胎膜,所以会加重疼痛感,患者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看看子宫里面是否有残留物质,然后再对症治疗。

温馨提示

生完孩子后产妇的子宫会不停的收缩,然后恢复到正常大小,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会持续2~5天左右。若是宫缩的次数太多,持续一个小时仍然没有缓解,要及时去医院做治疗。尽量采取侧睡的方式,不能长时间久站或者久坐,也可在臀部垫一个坐垫来缓解疼痛感。

(责任编辑:吴晓君 )

孕妇生产前宫缩疼痛难忍?这4种方法可以缓解!

孕妇在生产前都会经历剧烈的宫缩痛,有些孕妇由于身体的原因,无法使用硬膜外麻醉来止痛。在临床上依然会有不少孕妇只能选择硬扛,耗费了大量的体……详细>>

怀孕晚期宫缩疼痛难忍怎么回事?教你4种方法来缓解!

一般到了怀孕中晚期会面临着宫缩所引起的疼痛感,尤其是有了胎动之后,孕妇会经常感受到胎儿的活力。但是到了怀孕晚期,若宫缩没有规律而且有剧烈……详细>>

产前剧烈宫缩怎么办?教你5招可缓解!

孕育生命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阶段,在怀孕的整个过程中身体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一般到了怀孕的中晚期,很多人都会出现宫缩引起的疼痛,特别是胎……详细>>

产后妊娠纹瘙痒怎么办?这几种方法可减轻瘙痒感!

女性怀孕后因为受到荷尔蒙因素,再加上腹部膨大会让皮肤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受到外力牵拉,而出现不同程度断裂和损伤,从而形成妊娠纹,一般集中在……详细>>

产后怎么缓解疲劳 五个妙招要记牢

产后恢复,是指女性在生产完毕之后,常常会因为身体过于虚弱而需要一定的恢复和保养,而这种恢复和保养被称之为产后恢复。宝宝的出生给家里带来了……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