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孕期要怎么补充营养素?合理补充这6种营养素很有必要!

2019-11-26 07:55:37      

怀孕期间离不开丰富营养的补充,但也要合理的补充,才能正常供应自己的营养需求及胎儿的正常生长和发育。那么,怎么样补充营养才算合理的补充呢?尤其很多微量营养元素的补充,是不能缺少也不能过量的,否则还可能出现中毒情况。

怀孕期如何合理的补充营养元素?

1、叶酸

因为叶酸属于水溶性的维生素,不能在身体里面储存,本身怀孕之后新陈代谢速度快而且排泄速度快,会增加对叶酸的消耗。女性备孕前三个月每天至少要保证有400微克的叶酸,防止胎儿神经管发生畸形,而叶酸可以在坚果、豆类以及谷类里面获取,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叶酸片。

2、维生素c和维生素d

维生素c是结缔组织以及骨骼和牙齿必不可少的维生素,孕妇每天的维生素c至少要达到80毫克,平时可以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当身体缺乏维生素d时会影响到胎儿骨骼发育,让胎儿出现先天性的佝偻病,可以从鱼类、蛋黄、肝脏以及鱼肝油里面获取维生素d。

3、维生素a

孕妇缺乏维生素a时容易出现夜盲症早产唇腭裂、小头畸形或者贫血,多吃富含维生素a丰富的动物肝脏和胡萝卜木瓜等。但是要合理的补充,不能盲目的选择维生素A片,如果摄入太多的话容易出现先天性的胎儿心脏病或者兔唇。

4、铁

孕妇缺铁时会加剧疲惫感而且影响了胎儿发育,怀孕三个月后应该多吃富含铁丰富的瘦肉和动物肝脏。到怀孕中期会有300毫克的铁进入胎盘和胎儿,仅从食物里面摄取已经满足不了身体所需要的,可以合理的使用铁剂。生活中有一些食物会影响到胃肠道对铁的吸收,比如咖啡、茶或者牛奶。维生素c能够促进铁的吸收,比如草莓、柑橘或者猕猴桃。

5、碘

孕妇确碘时会让胎儿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碘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备孕的时候就要选择碘盐,每周至少要吃一次含有碘的海产品,不妨多吃海带紫菜,贝类海鱼或者裙带菜。

温馨提示

怀孕早期大部分孕妇会出现恶心呕吐,没有任何食欲的早孕反应,这属于正常现象,可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来补充营养。每天至少喝500毫升的纯牛奶或者低脂牛奶。孕中期每天需要补充1200毫克的钙。怀孕期间不能吃一些半生不熟的食物或者生鱼类,因为里面含有的寄生虫,有可能会通过胎盘对胎儿带来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应补充的营养素 营养素 孕期

备孕时要如何调理身体?应合理补充这5种营养素!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小宝宝的身体健康,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备孕过程显得尤为关键,备孕时的饮食特别重要,但好多人并不清……详细>>

孕期要合理补充营养,这5种营养素不能少

孕期有很多孕妇为了给胎儿补充各种饮料营养而大量摄取高脂肪食物,认为只要多吃就可以让胎儿健康发育。却不知各种高脂肪高营养食物会导致孕妇体重……详细>>

孕期需要额外补充营养素

孕期前三个月要补充叶酸。叶酸是胎儿神经管发育的必须营养成分。在孕期,准妈妈补充一定量的叶酸能够起到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的作用。缺失叶酸,有……详细>>

让胎儿赢在起跑线上 孕期应补充这5种营养素!

每个家长都希望能够拥有健康可爱聪明的宝宝,因此在怀孕期间,家长会特别重视胎教,以及营养的摄入。想要让胎儿能够赢在起跑线,应该为身体摄入全……详细>>

孕期补充营养就是要大吃特吃?合理补充这4种营养很重要!

怀孕期间很多孕妇为了胎儿发育健康,从怀孕开始就关注自己的饮食,总担心营养摄取不全影响到胎儿的发育。甚至有很多孕妇大吃特吃,大量摄取滋补食……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