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天要想养肝护肝 补充这5种营养素很有必要!

2020-02-10 07:55:15      

肝脏在体内起到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因此护肝、养肝非常重要,而春天正是养肝的好时机。因为春气和肝气相通,所以要好好把握这个时节做好养肝工作,同时还要避免受到肝病疾病入侵,尤其是做好饮食上的调理。

春天补充哪些营养可养肝护肝?

1、糖类

每天摄入足够的糖分,对保护肝脏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当身体缺乏能量时,会影响到肝脏解毒和代谢功能。另外糖也能合成肝糖原物质,在肝脏中储存,能防止体内毒素对肝细胞带来的损伤。对于非糖尿病者,可根据体重计算每天的糖摄入。每斤体重摄入2克糖,也就是说100斤的成年人,每天摄入的糖不能超过50克。可以从面食、米饭、蜂蜜、果汁或水果、白糖中获取糖类。

2、脂肪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过量的脂肪是肝脏天敌,但体内却又不能缺少脂肪,因为脂肪也是肝脏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当缺乏脂肪时会影响肝脏正常运转。每天的饮食中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需分别占到20%,碳水化合物至少占到60%。可以从低脂肪牛奶、虾类以及瘦肉中获取低脂肪。

3、高蛋白

生活中常见的牛奶、鱼肉、鸡肉、芝麻、蛋类和豆类等,属于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特别适合肝脏。蛋白质是肝脏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能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但不同的人对蛋白质的需求量不同,在正常情况下,优质蛋白质需超过90克。但于肝功能受到损害以及减弱的人而言,适当补充高蛋白质食物才能促进肝脏恢复,避免受到再次损伤。肝硬化每天蛋白质控制在100克,急性肝炎控制在80克。

4、维生素E

维生素E能防止肝组织老化,尤其是能阻止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产生。正常情况下每天需摄入12毫克维生素E,相当于30~50克花生杏仁核桃等坚果。如果患有肝病的话,每天需补充100毫克,这样才能满足肝脏的需求。

5、维生素A

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抑制癌细胞增生,降低肝癌复发率,每天需补充800微克维生素A,总补充量不能超过3000毫克,以免引起维生素A中毒。可以从胡萝卜牛奶,西红柿菠菜,鱼肝油乳制品以及动物肝脏中获取维生素A。

温馨提示

除了补充营养元素外也可以多吃绿叶蔬菜,因为绿色能入肝经,有利于肝气循环和代谢,应及时消除疲劳感且能舒缓肝郁,比如青苹果、菠菜或西兰花等来养肝加强营养、养护肝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肝的营养素 营养素 养肝

要想养肝,请合理补充5种营养素,戒掉4个坏习惯

很多的疾病都与饮食有关,不良的饮食会导致身体更容易患各种疾病。但是只要饮食健康,那么身体的各个器官功能就会变得强大,身体也会更健康。肝脏……详细>>

养肝以饮食为先,要记得适量补充这3种营养来养肝!

民以食为先,人每天都要吃饭,因此正确的饮食对于养护肝脏非常的重要。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对于肝脏是非常有好处的,也可以适当的多多摄取,接下……详细>>

要想肝脏好,养成这4个好习惯很有必要!

作为人体至关重要的器官,肝脏的健康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都说伤肝容易养肝难,因为各种原因许多人还是长期做着氪肝的事情。既然避免不了累及……详细>>

为什么肝硬化要重视营养支持?补充3种营养素很有必要!

慢性肝炎一直没有得到治疗会发展成肝硬化,只要患者积极的抗病毒、抗纤维化治疗,戒掉烟酒就能够控制病情,减轻了肝纤维化的程度,逆转向肝癌发展……详细>>

肝脏喜欢这5种营养素,应正确补充来保护肝脏!

一般来说,身体的正常运作需要一些营养素来支撑,特别是一些器官在供应物质的时候,其中肝脏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器官,它存在着身体分解毒素的作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