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孕期便秘难受怎么办?6大护理措施来帮你

2019-05-28 16:11:36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在怀孕期间会遇到各种问题,其中便秘是比较烦人的一个情况。当孕妇出现便秘,要在生活及饮食上,及时进行调理,以缓解便秘症状。而若便秘情况严重的话,也要及时到医院找医生寻求解决方法。

孕期为什么容易便秘?

人在怀孕之后体内的激素会发生变化,在此变化的影响下人体的胎盘就可能会分泌大量的孕激素,这样就有可能导致体内胃酸的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蠕动速度也会减慢,肌肉的蠕动能力也会减弱。这样会导致进食的食物在肠道滞留时间加长,所以就不能像怀孕之前那样及时的排出体外,就有可能引发便秘的现象了。

怀孕期间出现便秘的现象是非常不好的,这样会导致身体新陈代谢功能发生紊乱,内分泌也有可能会失调,一些微量元素分配不够均衡,这样就容易使皮肤色素发生沉着的现象,甚至还伴随有骚痒等症状。如果便秘的现象非常严重,就经常会有排便非常用力的状况发生,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痔疮。而且在怀孕后期出现严重的便秘,还有可能会导致肠阻梗,可能会引发早产等现象,对于孕妇和婴儿的安全都是有威胁的。

孕晚期严重便秘怎么办

1、每天吃1--2根香蕉:香蕉有促进排便的作用,孕妇可以在饭后吃一个,连续吃上几天比较有效。如果天气冷,香蕉比较凉,最好温一温再吃。

2、少吃油腻、脂肪高的肉类或汤类:由于孕妇需要大量营养,往往吃的很丰盛,比如排骨、猪蹄汤之类的,吃多了会导致便秘,因此当孕妇便秘时要少吃这类食物了。

3、生吃苹果:生苹果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孕妇减轻便秘症状。每天饭后半小时让孕妇吃个生苹果,对治疗便秘很有帮助。

4、让孕妇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比如芹菜、蒜苔之类的,粗纤维能很好的促进胃肠蠕动,进而缓解孕妇便秘症状。

5、鼓励孕妇多喝水:有些孕妇因为如厕不便所以不喜欢喝水,但这样便秘情况很难好转,只有多喝水才能加快排便。

6、适当的活动:孕妇适当的散步、慢走等活动对缓解便秘情况很有帮助,特别是饭后的散步,对身体大有裨益,也有助于顺产。

孕期便秘重在预防,假如不想在怀孕期间饱受便秘之苦,孕妈妈应注意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养成每天固定时间上厕所的习惯

维持规律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最好是在早餐过后排便,养成良好习惯。

2、保持身心愉快

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孕妇不要因呕吐不适感而心烦意乱,烦躁的心态也可导致便秘,不妨多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比如欣赏音乐、观花、阅读等,尽量回避不良的精神刺激。

3、高纤维饮食(指每日粗纤维13g)和补充水分

含纤维素多的食物能促进消化液分泌、促进肠蠕动、缩短食物在消化道通过的时间。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凉白开,白天还要给身体补足水分,防止因体内缺水而使粪便无法形成。有条件的可以多喝蜂蜜水,多吃香蕉,能有效缓解便秘。富含纤维质的食物包括:未加工的豆类,如黄豆、红豆、绿豆、芹菜、竹笋、黑枣等蔬果;全谷类及其制品,如燕麦、玉米、糙米、全麦面包。

在怀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饮食和清淡性,可以多吃一些含有丰富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这样不仅对皮肤有好处,还能防止便秘的情况发生,一定要注意,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否则很容易导致便秘的问题,平时一定要注意多喝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便秘怎么办 孕期便秘 孕期

孕期便秘怎么办 推荐6大自然疗法

孕妇便秘主要是因孕妇胃肠道蠕动减慢所致。那么怎样缓解孕期便秘呢?孕期便秘该怎么办?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孕期便秘每天吃1~2根香蕉 如何预防孕期便秘

孕妇怀孕期间是很容易产生便秘的情况的,但是为了宝宝的健康,妈妈们都不愿意吃药来解决问题,长久下来很容易引起痔疮的,现在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孕……详细>>

孕期便秘怎么回事 多吃蔬果杂粮防便秘

怀孕期间,家人总是会给孕妇无微不至的照顾,孕妇本身也会时刻注意自己的心情,做好一切准备。但十月怀胎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由于营养摄入过量、运……详细>>

孕期便秘原因是什么 怎样缓解孕期便秘

便秘困扰很多人,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确实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尤其是对孕妇来说,孕妇便秘,除了影响身体外,还容易造成心理焦虑……详细>>

孕期便秘怎么办?4个小妙招帮你轻松攻破它!

怀孕既幸福又辛苦,在怀孕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一些小问题,影响怀孕女性的生活,便秘就是很多准妈妈们都会遇见的一个问题。孕期便秘不仅让人感觉烦……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