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便秘每天吃1~2根香蕉 如何预防孕期便秘

2015-12-15 08:04:58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怀孕期间是很容易产生便秘的情况的,但是为了宝宝的健康,妈妈们都不愿意吃药来解决问题,长久下来很容易引起痔疮的,现在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孕妇便秘的经验,希望对各位怀孕的姐妹们有帮助。那么女性在孕期便秘的因素是什么呢?

女性怀孕后,在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下,胎盘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肌肉张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动能力减弱。这样,就使吃进去的食物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加长,不能像孕前那样正常排出体外。再有,由于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加长,食物残渣中的水分又被肠壁细胞重新吸收,致使粪便变得又干又硬,难以排出体外。

还有怀孕之后,孕妇的身体活动要比孕前减少,致使肠道肌肉不容易推动粪便向外运行;增大的子宫又对直肠形成压迫,使粪便难以排出;加之孕妇腹壁的肌肉变得软弱,排便时没有足够的腹压推动。因此,孕妇即使有了便意,也用力收缩了腹肌,但堆积在直肠里的粪便仍很难排出去。

便秘是孕期最常见的烦恼之一,也是孕期经常疏忽之处。那么孕期便秘要怎么改善治疗呢?

每天吃1--2根香蕉。熟透了的香蕉能治疗便秘,孕妇可以在饭后吃一个,连续吃上几天比较有效。如果天气冷,香蕉比较凉,最好温一温再吃。少吃油腻、脂肪高的肉类或汤类。孕妇由于需要大量营养,往往吃的很丰盛,比如排骨、猪蹄汤之类的,吃多了会导致便秘,因此当孕妇便秘时要少吃这类食物了。

孕妇便秘吃粥疗法

为预防便秘的发生,孕妇应参加适度劳动,并注意调剂饮食。而对于孕妇便秘吃什么好的问题怎么解决,在平时饮食重要注意要含有充足的水分,要多吃含纤维素较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早晨起床后,先喝一杯凉开水,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大便习惯。如果已发生便秘,切不可乱用泻药,否则会引起流产、早产。下面介绍几则粥疗方法:

胡桃粥:适用于体虚肠燥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芝麻粥:适用于身体虚弱、头晕耳鸣的孕妇便秘患者食用。

酥蜜粥:适用于阴虚劳损等便秘患者食用。

柏子仁粥:适用于患有心悸、失眠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无花果粥:服时加适量蜂蜜和砂糖。有痔疮的妇女及便秘患者可食用无花果粥。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孕期便秘有何危害 孕期便秘有何原因

准妈妈们常为孕期便秘症状感到苦恼,孕期便秘危害很多,准妈妈们是否已经清楚?还有,导致孕期便秘原因有哪些? 详细>>

孕期便秘原因是什么 怎样缓解孕期便秘

便秘困扰很多人,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确实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尤其是对孕妇来说,孕妇便秘,除了影响身体外,还容易造成心理焦虑……详细>>

孕期便秘怎么回事 多吃蔬果杂粮防便秘

怀孕期间,家人总是会给孕妇无微不至的照顾,孕妇本身也会时刻注意自己的心情,做好一切准备。但十月怀胎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由于营养摄入过量、运……详细>>

孕期便秘是为何 改善孕期便秘食疗方推荐

有部分的孕妇在孕期的时候由于饮食等原因容易导致便秘的情形发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这一情形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改善孕期便秘的食疗方……详细>>

孕期便秘吃粗粮能缓解吗 孕期便秘有何缓解方法

孕期很多的孕妇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孕期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孕期便秘怎么办?真的吃粗粮就能缓解吗?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