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妇过重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控制孕期体重

2018-04-13 14:53:07      

自从肚子里有了宝宝,很多准妈妈们就开始大补特补,生怕宝宝营养不够。不过一通补补补下来,很多准妈妈都成了“胖”妈妈。专家提醒大家孕期体重增长太多,危害可不小!如何控制孕期体重?

孕期过重的危害

1、加大分娩风险

由于身体脂肪蓄积,产道阻力增大,自然分娩时造成组织弹性减弱,因此容易出现宫缩乏力、大出血及新生儿窒息等。肥胖孕妇选择剖腹产,由于腹壁脂肪充盈,手术视野相对狭窄、胎儿取出困难。

此外,因为脂肪组织厚、伤口张力大,可能发生脂肪液化等,肥胖产妇的伤口愈合也较难。太胖的孕妇脊柱结构很难摸清,麻醉医生只能凭经验,依靠颈椎定位和穿刺时的手感来操作,风险无疑很大。

2、妊娠糖尿病

对于一些有糖尿病基因的母亲或喜爱甜食的孕妈妈,怀孕期间的身体反应会导致血糖被钝化。所以如果不注意饮食,血糖水平会急剧上升,妊娠糖尿病突然出现,从而导致巨婴综合症、死胎、新生儿低血糖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3、胎儿畸形

许多怀孕期间的孕妇,为了能够更好地补充营养,经常吃很多肉、鱼、蛋和甜食等食物,虽然这些食物都含有丰富的营养,但如果大量长期摄入,它会增加体内儿茶酚胺的含量。 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导致异常情况,如唇裂和腭裂。

如何控制孕期体重

1、坚持散步

每天散步,特别是晚饭半小时后去散步很重要,如果有条件的话妈妈可以去医院的培训班,在家做家务时不要爬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就可以了。

2、控制碳水化合物及甜食的摄入

在进食过程中,应先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并配合蔬菜和水果。餐前一小时或半小时吃水果和蔬菜,吃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的谷物等。少吃甜食,如蛋糕、甜饮料等。

3、每天称体重

过多的体重增加是许多孕妇关心的问题,也是产科医生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所以如何控制体重增加的速度是非常重要的。饮食不要过量,是重要的规范之一,并且每天称重,它可以不断提醒孕妇应该注意饮食,以免吃太多的食物,让体重呈直线上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孕期体重 孕妇过重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 如何控制体重增长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如何控制体重增长?为了胎宝宝的健康,孕妈咪们也要在在孕期补充足够的营养。但过犹不及,孕期不是没有限制的盲目乱补,孕期……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有哪些危害 如何控制体重

十月怀胎,经过十个月的努力,宝宝就会出生了,在宝宝出生的时候体重每个都不一样,在孕期也一样,孕妇的体重个个都不一样,那么孕期体重超标怎么……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有多大 要如何控制体重

在怀孕期间孕妇体重有所增长虽然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偏离了正常值的话,危害也是很大的。所以很多孕妈咪在孕期减肥,这对自身和宝宝都有好处……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有5大危险 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很多孕妈们为了胎儿的营养会大补特补。殊不知孕期体重超标危险很大!今天小编带你一起了解下孕期超重了会带来哪些危险。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有何危害 该如何控制体重

很多孕妈们为了胎儿的营养会大补特补。殊不知孕期体重超标危险很大!今天小编带你一起了解下孕期超重了会带来哪些危险。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