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和顺产产后恢复存在三大区别 你知道吗

2017-11-17 09:42:16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孕妈都有对分娩时到底是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的迟疑。有些孕妈怕痛,选择了剖腹产,有些孕妈坚信顺产对孩子好,选择了顺产,而更多孕妈处在摇摆状态。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二者的恢复区别吧。

剖腹产和顺产产后有哪些恢复区别

区别1 产后养护

自然分娩的产妇,指导其采用舒适体位,产后6-8小时即可下床活动。有侧切的产妇,坐时尽量坐侧切椅,避免压迫伤口,休息时取平卧位或侧卧位,避免恶露污染伤口。

剖宫产的产妇,术后6小时采取去枕平卧位,6小时后可采取半卧位或侧卧位,24小时拔尿管后需下床活动,适当活动可促进肠蠕动,利于子宫的复旧,尽早恢复体形。

区别2 饮食调理

自然分娩的产妇,产后即可进食易消化的饮食,适量饮水,产后4-6小时内应解小便。

剖宫产的产妇,6小时后可进食免奶免糖半流食。饮食要营养合理、平衡、食谱要广,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在食谱中应占适当比例。

区别3 产后避孕

自然分娩的产妇可在产后三个月后,于月经干净后3-7天到医院放置宫内环。

剖宫产的产妇,需要静养一段时间,可于产后6个月后到医院放置宫内环。

剖腹产后的心理恢复

1、剖腹产后身体的恢复因人而异,除了身体上的伤口之外,心灵上也有创伤。女性在剖腹产需要度过五个阶段,才会最终复原。

2、很多原本想自己生的妈妈在接受了手术后,很难接受这个事实。手术后过了一个小时后,很多女性才开始接受剖腹产这个事实,是命运的安排。

3、在生产后的第一个星期里,这种感觉渐渐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失望的情绪。很多女性没有亲身经历孩子被娩出的过程,感到很遗憾。通常,很多剖腹产的妈妈很难进入母亲的角色。第三个阶段从生产后的第八个星期开始。许多女性把与宝宝相处时,做得不够完美的原因都归结于是剖腹产惹的祸。到了第四个阶段,与其他有类似分娩经历的女性相接触非常重要。有的时候,通过剖腹产分娩的女性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愿意与同样是剖腹产生孩子的母亲说话。当她们发现有很多类似的经历的时候,不再感到孤独,从而心情得到了极大的放松。第五个阶段,分娩的痛苦经历被渐渐淡忘,能够客观地对待剖腹产了。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的心理恢复 剖腹产和顺产 剖腹产

剖腹产和顺产的区别

顺产是时下最提倡的一种分娩方式,现对于剖腹产来说,顺产是符合人类的分娩方式,可以降低产褥感染率和死亡率,同时对母体和胎儿来说都安全。详细>>

剖腹产与顺产产后恢复的区别

剖腹产的产妇,6小时后可进食免奶免糖半流食。饮食要营养合理、平衡、食谱要广,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在食谱中应占适当比例。详细>>

顺产和剖腹产产后护理

剖腹产的产妇,术后6小时采取去枕平卧位,6小时后可采取半卧位或侧卧位,24小时拔尿管后需下床活动,适当活动可促进肠蠕动,利于子宫的复旧,……详细>>

剖腹产后恢复体操

腿部运动。吸气时一脚底平贴床面曲腿,脚后跟尽量靠近臀部,呼气时缓缓将腿伸直。然后换腿,动作同前。详细>>

剖腹产和顺产的康复方法的区别

专家表示由于顺产(自然分娩)是一种生理过程,剖腹产则是医学过程,所以就产后康复而言,自然分娩的产妇和剖腹产的产妇两者的康复方法也是不同的……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