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食谱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期“肿”妈妈的原因 吃什么可以消除水肿

2017-11-02 09:29:59      家庭医生在线

水肿多出现在怀孕中期和晚期,准妈妈或轻或重都会出现。长时间站立、走动后,情况会更加严重。不过不用担心,妊娠水肿不需要特别治疗,它在分娩后会自动消失。下面我们看看水肿吃什么好?

孕期“肿”妈妈的原因

1、过胖的“肿”

吃得好,动得少,体重骤然增加许多。

2、生理性水肿

所谓“生理性”水肿,主要是由于子宫压迫造成。增大的子宫会压迫从心脏经骨盆到双腿的血管。血液和淋巴液循环不畅,代谢不良,导致腿部组织体液淤积。

3、病态性水肿

“病态性水肿”则由疾病造成。例如:妊娠毒血症、肾脏病、心脏病或其他肝脏方面的疾病。这些疾病不仅会对你的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对胎儿的健康也会有危害。如果有非常严重的水肿,一定要及时向医生求助。

准妈妈吃什么可以消除水肿

冬瓜——消肿大王

冬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而且它的钾含量高,钠含量低,是非常好的利水消肿食物。此外,冬瓜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防止体内脂肪堆积。

红豆——利水补血

红豆适合于各种类型的水肿,不但具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的作用,还有补血的功效,是准妈妈的滋补佳品。准妈妈可以经常煮些红豆汤来喝,不过红豆不易煮烂,建议煮之前先浸泡几个小时。

芹菜——通便利水

芹菜能够利尿消肿、平肝降压、养血补血,其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很好的通便作用,尤其适合便秘的准妈妈吃。但因为芹菜的降压效果很强,血压偏低的准妈妈不要多吃。

鲤鱼——开胃消肿

鲤鱼的蛋白质作为营养补充到血液当中后,可以提高血浆胶体的渗透压,促进水肿的消退,对孕期水肿、胎动不安都有很好的疗效。鲤鱼和红豆一起炖煮,消肿效果会更好。

玉米须——利尿降压

中医认为,玉米须味甘性平,有利尿消肿、降血压、止血、利胆等功效。准妈妈在买玉米时可以特意挑选一下玉米须,以柔软、有光泽的为佳。买回来后冲洗干净,直接煮水或炖肉都可以。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除水肿 水肿 孕期

孕期水肿到底是什么原因 如何消除孕期水肿

孕妇水肿现在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还是有不少的准妈妈没有水肿,那么到底这水肿是因何而故呢?详细>>

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 多吃缓解水肿的食物

水肿是怀孕初期孕妈妈最常见的一种怀孕症状,水肿可以发生在身上,手上以及脚上(最多见的还是在手脚部位)。那么,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孕中晚期腿脚水肿很难受?4个简单方法,可以帮你消除水肿!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而随着孕期的增加子宫膨胀,身体会有一系列不适,双腿水肿是孕中晚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它不仅给孕妇带来不适,还导……详细>>

孕期腿脚水肿得像猪蹄?6个简单的方法帮你轻松消除水肿!

在怀孕的中后期,基本上没有孕妇会摆脱水肿的困扰,双脚肿的像馒头一样,有的时候晚上睡觉也会感觉特别的空,特别的忙,特别影响生活质量。有的孕……详细>>

孕妈妈如何预防水肿呢 孕期水肿吃什么好

一个女人怀孕后,由于体内的激素发生了变化,所以身体也会有所不适,而一般在孕末期常常会出现水肿。那么我们的准妈妈要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