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孕妇贫血该怎么最快补血 推荐三款补血食谱

2017-10-20 09:51:16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贫血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饮食搭配。那么孕妇贫血该怎么补血最快?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孕妇贫血该怎么补血最快

孕妇贫血就是要补铁,那段时间里我给自己安排了合理的食补,经常做一些补铁食物,动物的肝脏,像猪肝、鸭肝、鸡肝等每个星期吃两次,但是肝脏是毒素聚集的地方,不适多吃;还有那种红色的瘦肉,牛肉、猪肉等;偶尔也吃一些猪血菠菜汤、猪血豆腐等,这些食物的含铁量高,一直坚持了两个月。

孕妇贫血光吃补铁的食物还不行,还要吃一些含蛋白质高的食物,蛋白质可以和铁制造血红蛋白,瘦肉要保持每天吃几量,豆制品,像黄豆、大豆的,可以用排骨和黄豆炖汤,牛奶晚上睡前喝一杯。

植物性的食物也有些含铁高的,比如红枣、赤豆、血糯米、黑木耳、黑芝麻等,我一般都是下午的时候喝一杯黑芝麻糊,营养很丰富。蔬菜和水果平时要多吃点,它们可以补充维生素C对铁吸收有帮助。

孕期补血食谱推荐

食谱一:银耳竹笙汤

材料:银耳、竹笙、莲子、枸杞、红枣、百合、冰糖。

做法:把银耳、竹笙放入水中浸泡,(竹笙10-20分钟,银耳5-6小时)然后捞出洗净,分成小块。将竹笙再放入滚水中氽烫。把剩余所有材料分别洗净,放入电锅内锅中,加入白木耳、竹笙与纯净水,煮至沸腾。

功效:银耳有开胃的功效哦,又能清肠滋阴对孕妈妈来说是非常不错的补品。内含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及17种氨基酸,有益气和血的作用。莲子有益养心定神。百合有润肺、补虚、养神的作用。

食谱二:黑豆鲫鱼汤

材料:黑豆4两、生姜2片、红枣10粒、鲤鱼1条、陈皮一小块、胡椒粉适量。

做法:鲤鱼去鳞、鳃、鳍、内脏清洗乾净,加少油在锅中,略煎至金黄色。将黑上去瓤丹并清洗乾净,放入锅中,不用放油,炒至豆衣裂开,再用清水洗乾净,备用。红枣去核,生姜去皮,陈皮洗乾净,备用。水煮滚,先放入黑豆、红枣、陈皮、生姜大火煮10分钟,再转文火煮一个半小时,最后放入鲤鱼,煮30分。

功效:黑豆鲤鱼汤滋阴补血、益肝肾、明目安神、健脾补气、利尿消肿。

食谱三:阿胶芝麻核桃羹

材料:250克阿胶、250克芝麻、150克核桃肉、50克桂圆肉、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阿胶烊化,芝麻与核桃研成末,然后加入桂圆肉、冰糖,一起隔水蒸2个小时即可。

功效:阿胶对于女性来说,不管怀孕与否,都是补血最佳良品,因为女性的身体机能不像男性一样强壮,长时间的劳累很容易造成贫血。所以这款阿胶芝麻核桃羹,既能帮助女性补血,还能补充身体内却是的一些营养,让脸色变得更加红润。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 贫血 孕妇贫血

孕妇贫血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孕妇补血三款食谱

孕妇贫血是孕期常见的疾病,一般都是因为孕妇体内铁质摄取不足而引起的,而贫血症状的存在,是会导致孕妇在平时出现很多身体上的不适感的,情况严……详细>>

孕妇贫血“三大异常” 补血的食物吃这些

孕妇贫血有什么症状?孕期期间出现不同程度上的贫血是比较常见的,在确诊之后,患者要及时正规的进行调理,这点对患者来说很关键。详细>>

孕期须知贫血的危害 推荐4款孕期补血食谱

孕期贫血一般以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妊娠期间,孕妇体内的铁储备不仅要满足本身血红蛋白的合成,还要满足胎儿发育的需要,这使孕妇成为缺铁性贫血……详细>>

孕期补血有3大误区 孕期补血食谱推荐

孕期补血并不简单,稍微不注意很多准妈妈就会陷入误区。孕期补血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有哪些补血误区?为准妈妈们介绍不能不知道的补血误区。详细>>

孕妇贫血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养生又补血!

大多数女性都有贫血的情况,怀孕的女性更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但女性怀孕之后不可以随意使用药物,因此最实用的方法就是食补。所以要找到一些可以……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