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脱发是为何 正确处理是关键

2017-10-16 10:05:26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脱发,在医学上又被称作“分娩性脱发”。据有关资料统计,约35%-40%的妇女产后有不同程度脱发的现象。那么,产后脱发怎么办才好呢?

产后脱发的原因

心理因素,就是精神性脱发。黑发转白、斑秃等都与心理因素(即负性精神因素)有关。常见的心理因素是想生男孩,结果不能如愿,家属再给产妇增添精神刺激,就会使头发脱落。而脱发又成为新的精神刺激。如此恶性循环,头发便越脱越多。

生理性原因有两种。即某种微量元素缺乏和体内环境的改变。头发的生长除了要有丰富的蛋白质外,还与某些微量元素(尤其是锌)缺乏有关。有些女性为追求理想的体形,便节食、偏食,造成某些微量元素不足,孕后需求量更大,供不应求矛盾更突出,便发生脱发。内环境的改变,是指分娩后体内性激素比例的暂时大调动,使老发脱落,新发一时长不出来,出现“青黄不接”而脱发。

病理性原因与失血过多有关。平时,由于月经,总得损失些血液,加上偏食,使女性较男士容易罹患贫血。若在分娩时失血,如此“雪上加霜”,从而造成脱发。若分娩时大出血,罹患“席汉氏综合征”,那么,非但会脱发,甚至连阴毛和腋毛也会脱落。

产后脱发应该怎么办

要放松心情。这是首要的,其实产后脱发只是一种暂时的生理现象,旧发脱落之后新发长出,脱发也就不治而愈了。所以在孕期和哺乳期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相信脱发会停止,而且会很快长出如以往的秀发。避免精神紧张,因为紧张的情绪只能加重脱发的程度。

注意平衡膳食,加强营养,不能挑食、偏食和忌口。

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动物性蛋白质、海产品、豆类、蛋类等以满足 头发及身体对营养的需要。尤其要注意对蛋白质的补充,因为头发最重要的营养来源就是蛋白质。所以,妈妈们在饮食方面,除应注意均衡摄取外,还应该多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例如:牛奶、鸡蛋、鱼、瘦肉、核桃、葵花子、芝麻、紫米等等。

选用性质温和,适合自己的洗发用品,定期清洗头发。

洗时将适量洗发露倒入掌心加水轻搓,起泡沫后才接触头皮和头发;双手接触头发时不要过分用力搓擦头发,因为湿发脆弱易受损伤;洗完后一般加用护发素,必要时加用滋润素。

经常用木梳梳头,或者用手指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可以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 头发的新陈代谢。除此之外,平时也可以用腹指有节奏的按摩头皮。

如果是脱发比较严重的话,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谷维素、B族维生素、钙剂、养血生发胶囊等药物,并用生姜片涂擦患处,一般5-9个月内便可长出新发。当然,需注意的是不要盲目用药,谨防某些药物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怎么办 产后脱发的原因 产后脱发

什么是产后脱发 正确食疗改善脱发现象

很多妈妈”分娩”之后就发现自己有严重的脱发现象。难道是缺营养了?要想了解脱发的原因,首先就要先了解什么是”产后脱发”。详细>>

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6个方法应对产后脱发

产后,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新妈妈们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产后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详细>>

产后脱发与什么有关 脱发严重怎么办

产后掉发脱发是很多新妈妈都会面临的问题,在生完孩子之后,由于宝宝要吃母乳、加之经常睡眠不足、过于劳累等等因素,都会导致掉。那么,产后掉发……详细>>

产后脱发离不开五个因素 产后脱发怎么办

说到产后脱发很多新妈妈们一脸愁容,有的妈妈反映自己头发本来就少,经过这么一掉就没几根了,都不知道以后还能否长出来,还有的妈妈们说自己的头……详细>>

产后脱发有哪些原因?产后脱发得这么吃

专家研究认为,产后脱发现象实属一种生理现象,它与产妇的生理变化、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在产后半年左右就自行停止,所以不要过……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