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什么是产后脱发 正确食疗改善脱发现象

2017-03-08 11:57:1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分娩”之后就发现自己有严重的脱发现象。难道是缺营养了?要想了解脱发的原因,首先就要先了解什么是”产后脱发”。

什么是产后脱发

产后脱发,医学上又叫做“分娩性脱发”。据统计,约35%-40%的妇女产后有不同程度脱发的现象。医学研究认为,这与妇妊娠期前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妇女在怀孕以后,由于其体内雌激素增多,脱发的速度减慢,头发的寿命延长,部分头发便“超期服役”。而分娩以后,其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至正常,那些“超期服役”的 头发便纷纷“退役”而脱落。

妇女怀”孕期”间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增多,如不及时补充,在分娩后会造成其体内蛋白质、钙、锌、B族”维生”素的缺乏,这也会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及代谢,使 头发枯黄、易断和脱落。另外,精神上受到不良刺激,也会诱发或加重产后脱发。产后脱发一般发生在分娩后2-6个月之间,头发先由黑变黄,接着便从前额 头发的1/3处开始脱落,使得发际线后移,随后两鬓和头顶部 头发也逐渐脱落,最后使整个 头发变的稀疏、枯黄。

产后脱发只是一种暂时的生理现象,旧发脱落之后新发长出,脱发也就不治而愈了。所以不必过分紧张或烦恼,因为不良的情绪只会加重脱发,应该始终保持愉悦的心情。如果脱发比较严重,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谷维素”、B族维生素、钙剂、养血生发等药物,并用生姜片涂擦患处,一般5-9个月内便可长出新发。但是不要盲目用药,谨防某些药物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正常发育。

产后脱发怎么办

一、注意洗发技巧

1、要选用适合自身头发的洗发露。

2、洗时将适量洗发露倒入掌心加水轻搓,起泡沫后才接触头皮和头发。

3、双手接触头发时不要过分用力搓擦头发,因为湿发脆弱易受损伤。

4、若能顺头发自然下垂姿势洗发则更佳。

5、洗完后一般加用护发素,必要时加用滋润素。不宜用毛巾搓擦。最好让头发自然干燥

二、尽量避免或减少烫发

染发次数烫发水(冷烫精)和大部分染发剂中含有的某些化学物质有损伤头发发质的不良作用,如频繁使用可使头发干燥无光泽、发“毛”不柔滑、纠缠易打结、脆弱易折断,其伤害程度随着美发次数增加而加重,因此建议尽量不烫发、染发,或至少增加间隔时间,减少美发次数。

三、正确食疗

1、绿色蔬菜:绿色蔬菜中的碱性无机盐(钙、镁、钠、钾等)含量高,可中和体内不利于头发生长的酸性物质,并使之成为无毒性物质排出体外。可选食冬瓜、萝卜、大白菜、菠菜、藕等,黄豆制品、香菇、黑木耳、猴头菇等也有益。

2、水果:如樱桃、苹果、大枣等。

3、动物性蛋白质:鱼、家禽、瘦猪肉含丰富的蛋白质,但不宜过量食用,因它们属酸性物质,血液呈酸性状态,将妨碍皮肤和头发的健美。

4、进食易消化的高蛋白质、低脂肪、高维生素和富含铁质的食物。除此之外,还应注意保持乐观情绪,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暴晒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怎么办 产后脱发原因 产后脱发

营养不足产后常脱发 产后脱发最佳改善法

大家知道产后头发怎么回事吗?相信大多数产妇都有产后脱发这一经历,在产后的几个月里头发开始出现稀少现象,这在医学上被称之为休止期脱发,产后……详细>>

产后脱发是怎么回事 注意五点缓解脱发现象

很多女性朋友会发现自己在产后会出现脱发的问题,甚至情况特别严重,其实,这和产后身体内部的变化有关系。那么,产后脱发是怎么回事?详细>>

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6个方法应对产后脱发

产后,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新妈妈们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产后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详细>>

产后脱发离不开五个因素 产后脱发怎么办

说到产后脱发很多新妈妈们一脸愁容,有的妈妈反映自己头发本来就少,经过这么一掉就没几根了,都不知道以后还能否长出来,还有的妈妈们说自己的头……详细>>

产后脱发与什么有关 脱发严重怎么办

产后掉发脱发是很多新妈妈都会面临的问题,在生完孩子之后,由于宝宝要吃母乳、加之经常睡眠不足、过于劳累等等因素,都会导致掉。那么,产后掉发……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