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冬季如何预防皮肤瘙痒

2017-10-18 13:49:15      

虽然冬天没有了阳光的炙烤,可干燥的气候和各类冬季皮肤病会接踵而至,护肤照样不能有丝毫大意。 手和嘴唇,要保暖,防炎症 由于气候干燥,一到冬天,手部就容易干燥,这是因为手部的皮肤角质很厚,而且只有汗腺没有皮脂腺,到了冬季,在人体汗腺分泌减弱的情况下,手不能像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那样,依靠皮脂和水分来保养,自然也就变得越来越干燥。

那么,冬季应该怎样护理手部皮肤呢?

首先应注意保湿,其次要做好保暖工作。保湿可以涂抹凡士林等保湿剂,保暖可以戴手套。此外,一些皮肤病,如湿疹、进行性指掌角皮症等,其早期症状也是表现为皮肤干燥,遇到这种情况要注意区分,一旦发现不是天气原因造成的皮肤干燥,就应及时求医治疗。

和手一样,进入冬季,唇部问题也很多,很多人反映一到冬天嘴唇就起皮。唇部出现龟裂、脱皮,绝大多数都是唇炎的表现。  唇炎是无菌性炎症,因此口服消炎药并不能缓解唇部干燥起皮的情况。因此,出现唇炎后,可以用他克莫司等调节免疫的外用药膏,治疗效果较为理想。

也可在晚上涂抹维生素E霜或小剂量的激素软膏(如弱效氧化可的松),以起到暂时缓解症状的作用。对于已经翘起的唇部皮肤,最好别用手撕,以免延长唇炎的愈合期。 每到冬天,还有人嘴唇出现一些水疱,又痒又痛,医学上将这种情况称为病毒性单纯疱疹,其病因与天气干燥、饮食不当、身体免疫力低下均有关系。

出现病毒性单纯疱疹,最好不要用针挑,对于症状比较明显的疱疹,应该到医院治疗。 预防冬季瘙痒症要注意一些生活细节:

一是遇到皮肤瘙痒,不要用抓挠和热水烫洗的方法来止痒。

二是每周洗澡的次数以1~2次为宜,洗的次数过多容易导致肌肤缺水引发疾病。

三是平时多吃一些梨、银耳之类的润燥食物,把肌肤从内到外滋养一下。

四是冬季最好穿纯棉的内衣,因为皮肤瘙痒与静电刺激皮肤有关,纯棉内衣可以预防此类问题发生。预防瘙痒还要注意衣服的搭配,如穿了涤纶衬衫,就不要再穿腈纶毛衣,里面穿了合成纤维的衣服,外面就不宜再穿绝缘性的涤纶外衣,以防止产生静电。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皮肤瘙痒

减少洗浴次数:每周洗1至2次即可,并且要随着环境干燥程度的加重而逐渐减少。洗澡时选用含滋润成分的沐浴露,时间不要过长,水温保持在40度以……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皮肤瘙痒症

皮肤病患者尽量少吃辣椒、葱、蒜、海带和面食,少喝酒和浓茶。 方法五:选用纯棉或真丝内衣、内裤:身体与衣服、衣服与衣服间产生的静电,会刺激……详细>>

老年人如何预防皮肤瘙痒?

随着天气变凉,可适当增加一些温补的食物,如清汤的牛羊狗肉、莲子、枸杞等,最好不要做成辛辣的食物,否则会适得其反。详细>>

预防冬季皮肤瘙痒

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有鳞屑出现,甚至使皮肤出现棘状丘疹,因而冬季宜多吃些富含维A的食物,如猪肝、禽蛋、鱼肝油等,还可常……详细>>

怎样预防冬季性皮肤瘙痒

而一般不是太厉害的病人到了春夏季,由于皮肤的分泌就会出现再次的旺盛阶段,痒感自然就会消失,这种病症,不是先天性的体质,主要是皮肤老化,沐……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