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恢复好不好 看看恶露便知道

2017-09-06 13:31:05      

每个妈妈都会经历产后排恶露这个阶段,排多排少、颜色气味、什么时候结束等等问题困扰着新手妈妈们。产后排恶露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恶露的颜色、气味、性状等都能反映出妈妈们产后子宫的恢复情况。

所以,刚刚经历分娩的新妈妈们,除了把精力放在宝宝身上外,还是要多多关注自身的恢复情况,了解产后恶露。

一、什么是产后恶露?

产妇分娩后随子宫蜕膜特别是胎盘附着物处蜕膜的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称为恶露。

正常情况:正常的恶露有些血腥味,总量大约为500-1000毫升,但是不臭。

持续时间:恶露持续的时间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下,恶露大约在产后三周左右就干净了,平均约为21天,短者可为14天,长者可达6周。

注意:恶露排出多或少并不代表不健康,但如果恶露的性状出现问题以及恶露的时间过长,那就要谨慎了。

二、恶露颜色变化看恢复情况

常见的恶露主要有三种情况,血性恶露、浆液恶露、白色恶露,这三种恶露都是在不同时期出现的。新手妈妈们可以观察一下自己的恶露,来判断子宫的恢复情况。

1、血性恶露

★一般出现在产后前几天。

★恶露中的血比较多,颜色鲜红或者暗红,含有大量血块,略微有鱼腥味。

★血性恶露持续三到四天,子宫出血量逐渐减少,浆液增加,转变为浆液恶露。

2、浆性恶露

★一般在产后一周以后至半个月内。

★恶露中的血液量减少,较多的是坏死的蜕膜、宫颈黏液、阴道分泌物及细菌,颜色为淡红色的浆液。这时候有细菌繁殖,所以可能味道比较重,属正常现象。

★浆性恶露大概持续10天左右,浆液逐渐减少,白细胞增多,变为恶露变为白色恶露。

3、白色恶露

★一般在半个月以后,大概持续时间3周。

★恶露中不再含有血液了,但含大量白细胞、退化蜕膜、表皮细胞和细菌,使恶露变得黏稠,色泽较白,有点像白带,但比白带量多。

★这时恶露就快排干净了。但具体情况还是要看个人的体质。

每个妈妈都会经历产后排恶露这个阶段,排多排少、颜色气味、什么时候结束等等问题困扰着新手妈妈们。

产后排恶露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恶露的颜色、气味、性状等都能反映出妈妈们产后子宫的恢复情况。

所以,刚刚经历分娩的新妈妈们,除了把精力放在宝宝身上外,还是要多多关注自身的恢复情况,了解产后恶露。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得好不好?看这5个指标一目了然

产后恢复是女人生完孩子后非常重要的事,很多女性忽略了产后恢复的黄金时期,导致身体出现了臃肿的问题,女性产后恢复非常重要,产后恢复的好不好……详细>>

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反复该怎么办?

产后恶露是女性产后出现的一种现象,主要表现为阴道出血。部分女性因为第一次怀孕,可能不太了解,从而造成恐慌。若产后恶露量较大,或长时间不干……详细>>

产后恶露不同颜色的意义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防

产后恶露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颜色都是不同的,产后恶露和子宫恢复密不可分,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多注意产后恶露的状况,下面就来看看产后……详细>>

怎样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推荐食疗方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产后恶露三种不同颜色 产后恶露的危害知多少

女性生产后会从阴道流出血液、分泌物、粘液等物质,主要是羊水、血液以及胎盘组织剥离物的混合体,这些物质都是有其相应的颜色,产后恶露的现象一……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