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营养不足产后常脱发 产后脱发最佳改善法

2016-05-17 09:43:5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知道产后头发怎么回事吗?相信大多数产妇都有产后脱发这一经历,在产后的几个月里头发开始出现稀少现象,这在医学上被称之为休止期脱发,产后脱发是每个女性都不愿面对的事,下面先来了解产后脱发的原因。

引起产后脱发的原因:

激素改变

怀孕时孕妇体内雌激素量增多,一旦孩子降临人间,妈妈体内雌激素含量开始减少,体内性激素的比例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平衡状态。当雌激素的“降低”,使那些“超期服役”的头发纷纷退,与此同时,新的秀发又一下子生长出来,这种短期内“青黄不接”的情况,就形成脱发。

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与头发的关系很密切。来自各方面的许多精神压力,这种种负性情绪和沉重的心理负担会使毛发脱落。头发脱落又会成为新的精神刺激因素,如此循环不止,脱发越来越多。

营养不足

现在有许多产妇怕坐了“月子”后会发胖,影响体形美,因而节食、挑食,加上哺乳期营养的需要量又比平时高,如果再遇上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者吸收差,这样会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与代谢而致脱发。

妊娠期反应

妊娠期反应使孕妇发生呕吐、厌食等造成营养不良,不利于头发的生长。

产后脱发算是产后问题中最为常见的,若是遇到产后脱发问题,那该如何入手开始治疗呢?其实产后脱发困扰着不少产妇,毕竟脱发问题影响到人的外观,所以很多产妇在面对脱发的问题上还是很在意的,但是要如何治疗还是困扰着不少产妇,而在生活中,产后脱发患者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善:

很多产妇担忧产后脱发严重会造成秃顶,其实这种担忧算是多余的,一般而言,若是能够“对症下药”一般是能直接治疗好这种病症的。

其实想要治疗产后脱发现象最基本的就是保持心情愉悦,特别是在孕期和哺乳期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紧张。若是在孕期和哺乳期心情一直不爽快,只会加重脱发现象。其实要克服产后脱发这种恐惧也不是难事,其实只要知道产后脱发只是一个短暂的时期就是很好的方法,知道了产后脱发也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能够很好的避免因焦虑或是抑郁而加重病情。

想要改善产后脱发的现象,在饮食上也是要多加注意,尽量是吃清淡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动物性蛋白质、海产品、豆类、蛋类等,这些食物不仅能满足头发对营养的需求,也能满足身体对营养的需求,而充足的营养也能很好的改善产后脱发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护理头发,梳头使用木梳,在洗头时最好也使用温水。若是能很好的护理头发,则也能间接改善产后脱发的现象。

产后脱发的治疗可采用保健食疗法进行,在中医学上,可采用如下处方

1、首乌30克。鸡蛋2个,加水煮沸,鸡蛋煮熟后去壳再煮10min,吃蛋饮汤,每天1次。

2、桑寄生30克,花生60克,瘦猪肉100克,煮汤喝。

3、黄精100克,乌鸡250克,吃肉喝汤。

4、桑葚子100克,红糖100克,煮汁,可常饮。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怎么办 产后脱发原因 产后脱发

什么是产后脱发 正确食疗改善脱发现象

很多妈妈”分娩”之后就发现自己有严重的脱发现象。难道是缺营养了?要想了解脱发的原因,首先就要先了解什么是”产后脱发”。详细>>

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6个方法应对产后脱发

产后,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新妈妈们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产后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详细>>

产后脱发离不开五个因素 产后脱发怎么办

说到产后脱发很多新妈妈们一脸愁容,有的妈妈反映自己头发本来就少,经过这么一掉就没几根了,都不知道以后还能否长出来,还有的妈妈们说自己的头……详细>>

产后脱发有哪些原因?产后脱发得这么吃

专家研究认为,产后脱发现象实属一种生理现象,它与产妇的生理变化、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在产后半年左右就自行停止,所以不要过……详细>>

产后脱发与什么有关 脱发严重怎么办

产后掉发脱发是很多新妈妈都会面临的问题,在生完孩子之后,由于宝宝要吃母乳、加之经常睡眠不足、过于劳累等等因素,都会导致掉。那么,产后掉发……详细>>

  • 范瑞强

  • 郭庆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