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鸡酒竟令宝宝成智障儿 产妇真适合吃鸡酒吗?

2016-10-31 08:28:2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在广东的朋友可能知道,客家人有道传统的汉族名菜,客家黄酒煮鸡!香甜爽口,补气,补肾,号称最适产妇食用。客家人认为,产后给产妇进补黄酒鸡是很有益的!家里人世世代代都这么吃,说明是好东西呀!但产后体虚消化差,真的可以马上吃含酒精类的食物吗?

吃黄酒鸡令宝宝成智障儿

北方女孩小芳嫁到广东后,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生下健康可爱的宝宝。根据当地习俗,坐月子期间产妇每日要喝黄酒煮鸡,能补肾养气,出来的母乳也健康许多。于是小芳也跟着吃了一个多月的黄酒鸡,谁知在后来的体检中,医生告知家属,宝宝被诊为弱智,这大概跟小芳在月子里每天大量食用酒精所造成的有关系,一家人陷入了深深自责中。

随便打开百度输入“黄酒鸡”三字,都能看到客家人吃黄酒煮鸡的习俗确实“有名气”了!

产妇可以吃“鸡酒”,但时间不对就会对产妇和宝宝造成危害

产后吃“鸡酒”是南方,尤其是客家的一项传统。产后新妈妈吃“鸡酒”确实大有益处,可以起到很好的温补和催乳效果。但是不应过早,量不宜过多,否则就会给新妈妈和宝宝带来危害。

鸡酒中含有的酒精对婴儿的脑部神经发育和产妇的身体休养都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吃鸡酒方法要正确。

吃鸡酒时间不要过早:

产后第一周应以祛瘀为主,不应马上大补。所以最好在产后7天再开始吃。

吃鸡酒时间不宜过长:

一般产妇吃上一两个星期就足够了,选在饭后适量进食。而有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产妇是不能吃鸡酒的。

坐月子还有什么饮食禁忌

一、不要吃生冷油腻的食物。

随着天气的变热,很多产后的新妈妈可能会很高兴可以吃冰淇淋了,但是产后肠胃受到怀孕生子的影响还没有恢复好,所以不能吃些生冷的食物,会刺激损失肠胃,特别是还在恶露期的如果吃了冰的东西会不利于恶露的排出。还有油腻的食物容易引起产后新妈妈的消化不良,因为产后肠胃的蠕动比较慢。

二、不要吃刺激辛辣的食物。

产后新妈妈的肠胃还处于一个缓慢的恢复时期,蠕动及消化吸收功能还比较弱,而辣椒或者是比较酸的食物都会影响到产后新妈妈的肠胃,可能引起新妈妈上火,口舌生疮,还可能导致产后便秘等。而且还会影响到乳汁的质量,间接的让宝宝吮吸了辣食,不利于宝宝的健康生长。

三、不要吃坚硬的食物。

产后新妈妈的肠胃蠕动慢,如果是一些比较坚硬难消化的食物会造成新妈妈的消化不良。而且产后新妈妈运动量比较小,更难消化那些食物。加上产后新妈妈的牙齿比较脆弱,如果吃一些坚硬的食物就会损害牙齿。

四、不要吃太咸的食物。

产后由于出汗多,尿多,新妈妈体内比较缺水,如果在平时的饮食中吃得过咸,那么就会使水盐平衡失调,可能引起新妈妈水肿,或者是诱发高血压。但是也是要适当的补充盐分,在合理的范围呢?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禁忌 黄鸡酒吃法 产后食谱

产妇坐月子适合吃哪些水果

味甘性热,盛产于东南亚,有水果之王的美誉。因其性热,能壮阳助火,对促进体温、加强血液循环有良好的作用。产后虚寒,不妨以此为补品。榴连性热……详细>>

产妇坐月子有哪些饮食禁忌?

坐月子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这个时间段是女性们最难熬的日子,但是只要在坐月子期间注意保健,身体就会很快恢复,而且还能消除一些疾病,让女……详细>>

产妇饮食有四忌 哪些食物适合产后吃

妈咪月子期间有两大任务,一是自身恢复,二是哺乳。这两个方面均需要充足营养。产妇由于在分娩时耗力及损血,所以月子饮食要补充蛋白质、脂肪、碳……详细>>

产妇坐月子鸡汤新花样 须知产后月子饮食禁忌

坐月子喝什么汤?花生鸡脚汤、鸡汤是产妇最常喝的汤,它们对于补气催乳有很好的疗效,不少坐月子的产妇都推荐。下面我们看看它们的具体做法吧。详细>>

产后不能吃太甜 适合产妇的2款糖水

将新鲜的牛肉用滚水去净后,切薄片,白果去壳后,用水浸去外层的薄膜,百合、红枣和生姜洗净,红枣去核,生姜去皮,炖蛊内加入适量清水,烧开后放……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