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断奶后推荐六个回奶方法 吃它们可加速回奶

2016-05-18 09:28:43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妈妈想要知道断奶后吃什么能加快回奶,好不容易给宝宝断奶了,但是自己的奶水还是源源不断地出来,这该如何是好,遇到断奶后不回奶的情况,妈妈们不需要太着急,毕竟回奶也是需要一段时间的,不如来看看有哪些方法能促进回奶吧。

断奶后如何回奶,大家可参考以下方法:

1、妈妈们应逐渐减少喂奶的次数,由每日3次减到2次、1次,多余的乳汁,不要积聚在乳房内,应该挤出直至乳房松软没有胀痛的感觉。

2、饮食方面,妈妈的饮食宜清淡勿油腻,少喝水少喝汤,特别是鸡汤、鱼汤等发奶食物,可适当多吃韭菜、山楂等。

3、断奶后要穿合身或稍紧一点的文胸,这样除了能抑制乳汁的分泌外,还能减轻乳房的胀痛。

4、药物治疗,可以用炒麦芽煎水喝(50克煎服,每日3次),还可外敷芒硝(用小布袋包裹后敷在乳房上,避开乳头乳晕),也可服维生素B6、乙烯雌酚、溴隐亭等药物,但必须遵医嘱服用。

5、若是断奶期间出现乳腺硬块、局部皮肤发红、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6、断奶成功后,建议妈妈们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多做扩胸运动,可使乳房较快地恢复弹性。

回奶是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很少妈妈能在较短的时间能回奶成功,回奶的方法主要包括自然回奶和人工回奶,自然回奶是最好的回奶方法,主要是减少喂奶的次数和时间,让乳房停止分娩乳汁,人工回奶包括饮食调节和服用回奶药,断奶期间涨奶的妈妈也可以在通乳师的帮助下回奶,一般来说,人工回奶的方法相对较快,但自然回奶会比较安全的回奶方法,回奶的常用方法有:

1、自然回奶:

如果妈妈给宝宝哺乳的时间已经达到10个月至1年,而且能够正常断奶,一般来说,选择自然回奶是最好的,而且成功率也比较高,对妈妈,对宝宝都好。

(1)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如果奶水不是太多的妈妈们可以选择一点一点的减少孩子吃奶的次数,通过减少孩子吃奶的次数让乳汁分泌量减少一点,奶就回去了。

(2)加长喂奶间隔时间:逐渐加长每次给宝宝喂奶的间隔时间,让宝宝慢慢适应,也让乳房适应,慢慢减少乳汁的分泌,对回奶很有帮助。

(3)缩短单次喂奶时间:每次给宝宝喂奶的时间不要太长,慢慢缩短。这样宝宝的吮吸刺激的减少就会使乳汁分泌量自然的下降。

(4)减少高蛋白质的摄入:妈妈要注意少进汤汁及下奶的食物,一定要注意不要吃鱼肉,羊肉等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少喝汤,少喝水,可以吃点清淡的食物达到减少乳汁分泌的效果。

(5)穿上较紧身的衣服:妈妈在给宝宝断奶的时候,可以丢弃宽松的衣服,穿上较紧身的衣服和内衣,通过衣物的挤压减少乳汁分泌,帮助回奶。

2、人工回奶:

虽然人工回奶不是最好的方法,但若妈妈因为各种疾病或者特殊原因,哺乳时间不够10个月而需要选择断奶,尝试过自然回奶的方法不行,妈妈可以考虑采用人工回奶。

(1)口服或外用中药类回奶药:如炒麦芽120g,加水煎汤,分3次温服;或食豆浆1碗,加少许白砂糖;或先将乳汁吸出,用皮硝50—60g,置于纱布袋中,外敷于乳房,潮解后需及时更换,每日3—4次。

(2)口服或肌肉注射雌激素类药物:如口服乙烯雌酚,每次5mg,每日3次,连服3—5天;或肌肉注射苯甲酸雌二醇,每次2mg,每日2次,连续注射3—5日。

(3)找催乳师:下奶的时候找催乳师,那回奶的时候也可以找专业的催乳师,进行专业的按摩帮助回奶。

除了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回奶外,产妇还可多吃以下几种食物进行回奶:

山楂麦芽汤

营养:小麦有养心、益肾、除热、止渴的功效,主治脏躁、烦热、消渴、泄痢、痈肿、外伤出血及烫伤等。薏米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并有利水渗湿、健脾、除痹、清热排脓之功效。芡实含有丰富的淀粉,可为人体提供热能,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碳物质,保证体内营养所需成分;具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泄,利湿健中之功效。

原料:山楂片、芡实、炒麦芽、薏苡、料袋、红糖各适量

做法:

1、山楂片、芡实、炒麦芽、薏苡仁一同装入纱布袋内,扎紧。

2、锅里倒入清水适量,放入料袋,放在旺火上烧开,转用文火煮半小时,捡去料袋,加入红糖调味即成。

炒麦芽肉片汤

营养:麦芽有消食健胃作用,又可舒肝气而回乳,瘦猪肉营养丰富,滋阴补肌,蜜补中益气,润燥,煲成的汤水不但健胃消食,而且可舒肝气,回乳,此汤极合适妇女产后,婴儿进入戒奶期饮用,对产妇因其它问题不宜用母乳哺婴者,此汤亦甚为适合,并且能减少乳癌产生成因。

原料:麦芽150克、猪肉(瘦)240克、蜜枣30克、盐3克

做法:

1、麦芽用锅炒至微黄。

2、将蜜枣洗净。

3、瘦猪肉用水洗净抹干,切片,加入腌料,腌透入味。

4、将洗净的蜜枣,炒麦芽放入煲滚的水中,继续煲45分钟。

5、放入猪肉,滚至瘦猪肉熟透。

6、以细盐调味,即可饮用。

西湖银鱼羹

营养:中医认为,银鱼味甘、性平,归脾、胃经;有润肺止咳、善补脾胃、宜肺、利水的功效;可治脾胃虚弱、肺虚咳嗽、虚劳诸疾。尤其适合体质虚弱,营养不足,消化不良者宜食。鸡肉有益五脏,补虚损,补虚健胃、强筋壮骨、活血通络、调月经、止白带等作用。

原料:银鱼、鸡脯肉、蛋清、干淀粉、精盐、味精、香菜末、胡椒粉适量

做法:

1、将银鱼洗净。

2、鸡脯肉切成5厘米长的细丝。

3、将蛋清、干淀粉、精盐调匀,放入鸡丝上浆。

4、锅内加高汤烧沸,将银鱼沥干水分后放入锅内。鸡丝氽水,捞出,放入锅内,加入精盐、味精,用干淀粉勾芡,撒上香菜末、胡椒粉,淋上鸡油,倒入汤盘即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回奶的方法 断奶后如何回奶 断奶

断奶期合理回奶的六个措施 回奶最快的方法

在宝宝大概9个月到一岁的时候就应该断奶,这个时候妈妈不仅要做好宝宝断奶的工作,同时也要做好自己回奶的工作,这样才可以让自己回奶更好,那么……详细>>

断奶后如何正确回奶 掌握三个方法迅速回奶

宝宝断奶后妈妈们的乳房时常还会出现胀痛的情况,因为妈妈们并不是会立即回奶,所以奶涨奶痛的情况还是会时有发生的,对于妈妈们来说,在断奶后怎……详细>>

回奶方法要正确 专家推荐2种成功回奶法

很多新手妈妈在要给宝宝断奶的时候需要很多的问题。不懂的该如何的回奶。导致反反复复的,使得不仅孩子难受,妈妈痛苦,还一直没有回成功。下面我……详细>>

哺乳期吃鸽子会回奶吗 回奶的方法有哪些

哺乳期的妈妈都要做好回奶的准备,回奶和饮食相关联,要想回奶就应该做好饮食工作,有些妈妈会吃鸽子来回奶,这样做有没有效果,哺乳期吃鸽子会回……详细>>

推荐2种回奶方 须知回奶注意事项

回奶是什么呢?回奶其实就是哺乳期之后来进行的,一般需要一段时间的,而回奶若是方法不对会伤害身体,那么回奶有什么办法呢?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