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断奶期合理回奶的六个措施 回奶最快的方法

2016-06-16 11:09:0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宝宝大概9个月到一岁的时候就应该断奶,这个时候妈妈不仅要做好宝宝断奶的工作,同时也要做好自己回奶的工作,这样才可以让自己回奶更好,那么,在断奶后该如何合理地回奶的呢?

断奶后合理回奶的措施:

1、妈妈们应逐渐减少喂奶的次数,由每日3次减到2次、1次,多余的乳汁,不要积聚在乳房内,应该挤出直至乳房松软没有胀痛的感觉。

2、饮食方面,妈妈的饮食宜清淡勿油腻,少喝水少喝汤,特别是鸡汤、鱼汤等发奶食物,可适当多吃韭菜、山楂等。

3、断奶后要穿合身或稍紧一点的文胸,这样除了能抑制乳汁的分泌外,还能减轻乳房的胀痛。

4、药物治疗,可以用炒麦芽煎水喝(50克煎服,每日3次),还可外敷芒硝(用小布袋包裹后敷在乳房上,避开乳头乳晕),也可服维生素B6、乙烯雌酚、溴隐亭等药物,但必须遵医嘱服用。

5、若是断奶期间出现乳腺硬块、局部皮肤发红、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6、断奶成功后,建议妈妈们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多做扩胸运动,可使乳房较快地恢复弹性。

要想快速回奶,也可采用以下方法:

1、吃一些回奶的食物,断奶就会很轻松的了,如麦芽糖,中药店一元钱就可以的了。韭菜,芹菜,牛肉,花椒,茶水,巧克力之类都会回奶的。如果奶胀得很,一定要挤出一点点,否则胀过了头有可能会出现发烧或是乳腺炎的。

2、可以用大麦芽煎水喝,中药店里面有卖的,60—120克煎水,每日一剂,一日2次。

3、麦芽粥。麦芽有回乳的作用。枳壳有理气宽中、消胀除懑的作用。此粥有回乳作用。适于小儿断乳,需停乳者食用。每日1剂,连食5—7日。具体做法:将粳米淘洗干净,锅置火上,放适量清水,加入炒麦芽、枳壳煎煮、去渣,放入粳米煮粥,等粥熟时,加入红糖搅拌溶化即可。

母乳分泌的多少和食物有很大的关系,在断奶的时候吃一些回奶食物,可以让母乳变少,也让断奶变得容易起来,因此食物回奶也是回奶的最好方法,不过,回奶的食物具体那个更有效,并不是绝对的,吃什么回奶快跟个人身体因素有关,所以要回奶的妈妈们可以选择以下对回奶比较有效的食物:

1、蔬菜类:韭菜、芹菜、冬菇、白萝卜、韭黄、大白菜、马齿笕、豆角、黄瓜、苦瓜、茄子等。

2、五谷杂粮类:地瓜、玉米、麦芽等。

3、水果类:柚子、桔子、沙果、石榴、山楂、梅子、柿子等。

4、肉类及肝脏类:牛肉、猪肝、鸭肉、猪心、老母鸡、火腿等。

5、大料类:茴香、盐(不要过咸)、醋、酱油、大蒜、花椒、芥末等。

6、水生物以及补品类:田螺、螺蛳、性寒类食物(如螃蟹)、海参、西洋参、人参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回奶最快的方法 断奶后回奶方法 断奶

断奶后推荐六个回奶方法 吃它们可加速回奶

不少妈妈想要知道断奶后吃什么能加快回奶,好不容易给宝宝断奶了,但是自己的奶水还是源源不断地出来,这该如何是好,遇到断奶后不回奶的情况,妈……详细>>

断奶后如何正确回奶 掌握三个方法迅速回奶

宝宝断奶后妈妈们的乳房时常还会出现胀痛的情况,因为妈妈们并不是会立即回奶,所以奶涨奶痛的情况还是会时有发生的,对于妈妈们来说,在断奶后怎……详细>>

吃什么回奶最快最有效 回奶期间注意什么

在哺乳期之后,很多的女性朋友都会想要回奶的方法,那么在日常的饮食中吃什么回奶最快最有效?详细>>

回奶方法要正确 专家推荐2种成功回奶法

很多新手妈妈在要给宝宝断奶的时候需要很多的问题。不懂的该如何的回奶。导致反反复复的,使得不仅孩子难受,妈妈痛苦,还一直没有回成功。下面我……详细>>

哺乳期吃鸽子会回奶吗 回奶的方法有哪些

哺乳期的妈妈都要做好回奶的准备,回奶和饮食相关联,要想回奶就应该做好饮食工作,有些妈妈会吃鸽子来回奶,这样做有没有效果,哺乳期吃鸽子会回……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