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回奶方法要正确 专家推荐2种成功回奶法

2017-11-08 10:05:5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新手妈妈在要给宝宝断奶的时候需要很多的问题。不懂的该如何的回奶。导致反反复复的,使得不仅孩子难受,妈妈痛苦,还一直没有回成功。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成功回奶的方法?

回奶的方法

1、自然回奶

如果妈妈给宝宝哺乳的时间已经达到10个月至1年,而且能够正常断奶,一般来说,选择自然回奶是最好的,而且成功率也比较高,对妈妈,对宝宝都好。

(1)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如果奶水不是太多的妈妈们可以选择一点一点的减少孩子吃奶的次数,通过减少孩子吃奶的次数让乳汁分泌量减少一点,奶就回去了。

(2)加长喂奶间隔时间:逐渐加长每次给宝宝喂奶的间隔时间,让宝宝慢慢适应,也让乳房适应,慢慢减少乳汁的分泌,对回奶很有帮助。

(3)缩短单次喂奶时间:每次给宝宝喂奶的时间不要太长,慢慢缩短。这样宝宝的吮吸刺激的减少就会使乳汁分泌量自然的下降。

(4)减少高蛋白质的摄入:妈妈要注意少进汤汁及下奶的食物,一定要注意不要吃鱼肉,羊肉等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少喝汤,少喝水,可以吃点清淡的食物达到减少乳汁分泌的效果。

(5)穿上较紧身的衣服:妈妈们在给宝宝进行断奶的时候,可以不用穿那些宽松的衣服,穿上一些紧身的衣服和内衣,通过衣服的挤压,减少乳汁的分泌,帮助会奶。

2、人工回奶

人工回奶虽然不是特别好的方法,不过如果因为妈妈患有某种疾病,或者一些特殊的原因,哺乳的时间没有到10个月左右而需要端脑。尝试过自然回奶的方式没有行得通的话,就可以考虑人人工回奶。

(1)口服或外用中药类回奶药:如炒麦芽120g,加水煎汤,分3次温服;或食豆浆1碗,加少许白砂糖;或先将乳汁吸出,用皮硝50—60g,置于纱布袋中,外敷于乳房,潮解后需及时更换,每日3—4次。

(2)口服或肌肉注射雌激素类药物:如口服乙烯雌酚,每次5mg,每日3次,连服3—5天;或肌肉注射苯甲酸雌二醇,每次2mg,每日2次,连续注射3—5日。

(3)找催乳师:下奶的时候找催乳师,那回奶的时候也可以找专业的催乳师,进行专业的按摩帮助回奶。

回奶的注意事项

1、如果乳房胀得难受,可以挤出乳汁,但是不要完全挤出,否则会促进乳汁分泌,适得其反。

2、回奶期间要注意减少对乳房、乳头的刺激,泌乳素的分泌会随之减少,乳汁的分泌也逐渐减少。千万不要让宝宝再吸乳汁,也不要让宝宝摸,淋浴时也要避免用热水冲洗乳房。

3、可用冰袋冷敷乳房减轻涨的感觉。

4、如果发现乳房里有硬块,要及时用手揉开,防止乳腺炎。

5、平时回奶时饮食的选择,应忌食那些促进乳汁分泌的食物,如花生、猪蹄、鲫鱼、汤类等,少吃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这样可以减少乳汁的分泌。回奶期还要注意饮食中减少水的摄入量。

6、尽量避免使用激素类的药品,或回奶针之类的,很容易引起乳房萎缩,或乳腺分泌问题。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回奶的注意事项 回奶的方法 回奶

推荐2种回奶方 须知回奶注意事项

回奶是什么呢?回奶其实就是哺乳期之后来进行的,一般需要一段时间的,而回奶若是方法不对会伤害身体,那么回奶有什么办法呢?详细>>

断奶后推荐六个回奶方法 吃它们可加速回奶

不少妈妈想要知道断奶后吃什么能加快回奶,好不容易给宝宝断奶了,但是自己的奶水还是源源不断地出来,这该如何是好,遇到断奶后不回奶的情况,妈……详细>>

断奶后如何正确回奶 掌握三个方法迅速回奶

宝宝断奶后妈妈们的乳房时常还会出现胀痛的情况,因为妈妈们并不是会立即回奶,所以奶涨奶痛的情况还是会时有发生的,对于妈妈们来说,在断奶后怎……详细>>

断奶期合理回奶的六个措施 回奶最快的方法

在宝宝大概9个月到一岁的时候就应该断奶,这个时候妈妈不仅要做好宝宝断奶的工作,同时也要做好自己回奶的工作,这样才可以让自己回奶更好,那么……详细>>

哺乳期吃鸽子会回奶吗 回奶的方法有哪些

哺乳期的妈妈都要做好回奶的准备,回奶和饮食相关联,要想回奶就应该做好饮食工作,有些妈妈会吃鸽子来回奶,这样做有没有效果,哺乳期吃鸽子会回……详细>>

  • 林毅

  • 宋尔卫

  • 王颀

  • 唐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