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做五件事恶露可提早结束

2016-04-14 11:06:50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恶露就是指女性生产后阴道内流出一定的血液、分泌物、粘液等物质的现象,产后流出的混合物称为恶露,这种现象一般会持续一到三周的时间,如果长时期从阴道内流出上述物质或其他腥臭液体,则为恶露不尽,下面就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产后恶露的问题。

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是子宫内膜剥落所致,由子宫内的残血、白血球、粘液和组织等混合而成的分泌物经阴道脱落排出。在产后的初期,由于血液和血块是恶露的主要成分,因此在前3、4天中,分泌物显得极为鲜红,在这个时期的产妇第一次起床(或经过一段长时间的卧床),阴道可能会突然涌出较多的血液,这多半是正常的现象,产妇并不需要过于担心。

顺产后恶露和剖腹产后恶露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对于顺产来讲,正常情况下,产后4-6周完全排尽。产后最初几天,恶露量比较多,颜色鲜红故称红恶露,也称血性恶露,一般持续3-7天;3-5天后所含血量减少,恶露变为淡红色,称为浆恶露,产后10-14天,恶露呈白色或淡黄色称白恶露。正常的恶露有血腥味,但不臭。着顺产后恶露的一个过程。

产后恶露在产妇身上极为常见,要想了解产后恶露出现的是否正常,对于产后恶露干净的时间长短,大家也是应当予以了解的:

产后恶露一般在产后3周(21天)可排干净。产后恶露是痊愈的子宫从阴部排出的分泌物,不过产后恶露干净的时间也可因人而异,有些产妇短至2周(14天),有些产妇可达平均6周(42天)。

产后恶露在随着时间也会颜色也由红到白,具体过程如下:1、血性恶露。产后3-4天,色鲜红,含大量血液,量多,有时有小血块。2、色淡红含多量浆液。持续10天左右,少量血液,但有较多的坏死蜕膜组织。3、白色恶露。持续3周干净,粘稠,色泽较白。含大量白细胞,坏死组织蜕膜,表皮细胞及细菌等。

产后恶露的存在对女性的健康是有危害性的,而要想让恶露快点干净,则可采取以下办法:

保持外阴清洁。勤换会阴垫及内衣裤,大小便后用专业的女性护理液洗会阴,每天用0.1%的苯扎溴铵溶液擦洗外阴,至少1次,直至会阴伤口拆线。

产后应向会阴伤口的对侧保持卧位或坐位。一方面,可使产后恶露尽量不侵及伤口;另一方面,可以改善局部伤口的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

外阴伤口肿胀疼痛者,可用95%乙醇(酒精)纱布或50%硫酸镁湿敷外阴。

对于那些会阴伤口局部有肿胀、硬结者,分娩10天以后,恶露量已明显减少时,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浸泡会阴15分钟,每天2次。以促进会阴伤口愈合、消肿、缓解局部肿胀不适。

当会阴伤口明显疼痛或出现异常分泌物时,应警惕伤口有否感染,必要时需请医生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定义 产后恶露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五种食物有助恶露排出

女性产后都会将怀孕所产生的各种物质排出体外,就是我们所说的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如果排不尽就很容易引起各种妇科问题,所以对于产妇来说,必须要……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才干净 营养饮食调理恶露不尽

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生完娃的妈妈们都会有像月经似的内容物从体内流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因人而异,有的人需要一两……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产后恶露应怎么护理

产后恶露一般会持续4—6周,不过这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看,体质弱的妈妈可能会延至6个星期,体质好的人一般3个星期就会干净。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能排干净 吃什么可帮助排出恶露

产妇在分娩后经阴部排出的恶露,是由痊愈的子宫排出阴部的正常分泌物。其持续的时间因人而异,平均约为3周(21天),短者可为2周(14天),……详细>>

顺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恶露不净的三种危害

顺产后恶露和剖腹产后恶露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对于顺产者来说,其在产后对于恶露多久可以排干净的问题,是十分关注的,那么,顺产后恶露多久可以排……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