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后多吃什么食物好 人参不建议产妇吃

2016-03-22 09:40:4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女性在生产的时候选择了剖腹产,其实剖腹产没有什么不好,只是在产后需要更加的注意才好,那么剖腹产后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注意1、饮食要富含蛋白质

应比平时多吃蛋白质,尤其是动物蛋白。比如鸡、鱼、瘦肉、动物肝、血。豆类也是必不可少的佳品,但无须过量,那样会加重肝肾负担,反而对身体不利,每天摄入95克即可。

注意2、主食种类多样化

粗粮和细粮都要吃。比如小米、玉米粉、糙米、标准粉,它们所含的V都要比精米精面高出好几倍。

注意3、多吃蔬菜和水果

既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又可提供足量的膳食纤维素,以防产后发生便秘。

注意4、多进各种汤饮

汤类味道鲜美,且易消化吸收,还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如红糖水、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等,但须汤肉同吃。红糖水的饮用时间不能超过10天,因为时间过长反而使恶露中的血量增加,使妈妈处于一个慢性失血过程而发生贫血。但是,汤饮的进量要适度,以防引起妈妈奶胀。

适合产妇的食物

产妇由于在生产过程中消耗大量的能量,产后大量出汗、恶露,也要损失一部分营养,并且马上又要哺乳婴儿,所以对产妇进行适当的营养补充是极为重要的。下面介绍几种适合给产妇进补的营养食物。

1、鸡蛋:鸡蛋含蛋白质丰富并且利用率高,还含有卵磷脂、卵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含有的脂肪易被吸收,有助于产妇恢复体力,维护神经系统的健康。

鸡蛋可以做成煮鸡蛋、蛋花汤、蒸蛋羹或打在面汤里等,牛奶和鸡蛋一起食用效果更佳。传统习俗中,产妇坐月子时,每天至少要吃8~10个鸡蛋,其实每日进食两三个即可,吃得太多吸收不了,不但浪费,而且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2、红糖:红糖含铁量比白糖多1倍,含钙量比白糖多2倍,并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烟酸及微量元素锰和锌等,这些成分都是十分重要的营养素。另外,红糖还能帮助子宫收缩,促进恶露排出,并有止血的作用,可治疗产后出血。

产妇在两餐之间饮用适量红糖水,对身体复原很有益处。但应注意的是,食用红糖不宜过量。一般饮用红糖水不能超过10天,时间过长将会增加血性恶露,并且在夏天会使产妇出汗更多而体内少盐。

3、小米粥:小米中的维生素B、胡萝卜素、铁、锌、核黄素含量比一般的米、面高。可单煮小米或将其与大米合煮,有很好的滋补效果。要注意小米粥不宜太稀薄,而且在产后也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食,以免缺乏其他营养。

剖腹产女性做好平时的饮食非常重要,还要清楚饮食上的禁忌。那么,月子有哪些饮食禁忌?

酸、辣和甜的食物

酸辣食物会刺激新妈咪虚弱的胃肠,引起很多不适。甜食最好只喝红糖水,过多吃其他甜食不仅影响食欲,还易使热能过剩并转化为脂肪,引起产后肥胖。

盐渍食物

盐渍食物会影响新妈咪体内的水盐代谢,咖啡及含某些香辛料的食品可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影响他们的健康发育,特别要加以注意。

味精

为了婴儿不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过量的谷氨酸钠会影响婴儿的发育,当谷氨酸钠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人参

人参含有多种有效成分,这些成分能对人体产生广泛的兴奋作用,其中对人体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能导致服用者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应。如果月子期间服用人参,会因兴奋难眠而影响精力恢复。此外,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人参,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因此,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个星期之内,不要服用人参,分娩7天以后,新妈妈的伤口已经愈合,此时适量服点人参,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人参属热,会导致新妈妈上火或引起婴儿食热。

冷饭

冷饭易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功能,导致拉肚,引起产后腹痛、恶露不行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饮食禁忌 月子饮食注意事项 月子

产妇坐月子鸡汤新花样 须知产后月子饮食禁忌

坐月子喝什么汤?花生鸡脚汤、鸡汤是产妇最常喝的汤,它们对于补气催乳有很好的疗效,不少坐月子的产妇都推荐。下面我们看看它们的具体做法吧。详细>>

产妇吃月子餐的七大讲究 须知产后饮食红黑榜

在产后,很多人都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好,应该大大的进补,其实这是最错误的做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月子餐怎么吃才最科学?详细>>

产妇最适宜吃的五大水果 坐月子别吃辣椒南瓜

很多人都会觉得在产后不适宜吃西瓜的,怕引起产妇或者胎儿拉肚子,其实不然,产妇产后吃这5中水果,不但没有害处,而且好处多多。详细>>

剖腹产产妇月子餐的饮食禁忌

产妇胃口正常,可进食鱼、蛋、禽等,做成汤类食用为宜。忌食胀气食物,剖腹产手术后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如糖类、黄豆、豆浆、淀粉等,产妇要少吃……详细>>

产后哪些营养最重要 产妇不能吃的“禁果”

对于产妇来讲,刚生完孩子,身体非常的虚弱,这个时候,就要及时的补充身体所需的能量,那么到底产后哪些营养饮食最重要?产妇又不该吃哪些食物?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