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月子期间感冒可以母乳吗?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6-03-10 09:33:3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妈妈由于气血两虚,抵抗力下降,再加上出汗较多,全身毛孔经常张开着,一旦经受急剧的温差变化,便很容易患上感冒。

月子期间感冒怎么回事?

1、准妈妈的体质本身就比较虚弱,女性在生完孩子抵抗力,身体的各种机能都还未能马上恢复到孕前的状态,因此稍有不慎就容易感染感冒。

2、休息不好,休息不好抵抗力也就差了,加上很多准妈妈晚上还要起夜照顾孩子。或是忙着给孩子换尿布,或是忙着喂奶,可能都忘了给自己加衣服了,而等到感觉冷了,产妇也就感冒了。 3、空气不流通,很多地区都有产妇不能受风的习俗,所以窗门紧闭,空气不流通,如果空气中有病菌也都无法流出去,加上产妇本身的抵抗力比较差,感冒就更为常见了。

产后感冒可以母乳吗?

患上普通感冒的妈妈,要注意多喝水、多休息,饮食以清淡营养、容易消化为主。如果发烧,则需到医院进行治疗,请医生给予不影响母乳喂养的药物。发高烧时,必要时可暂停母乳喂养,但暂停期间依然要把乳汁挤出来,以保证乳汁持续分泌。

重度感冒需要用药的妈妈来说,可以在用药前喂奶,用药后6小时内暂停喂奶。如果是病毒性感冒最好不要喂奶,因为细菌和病菌有可能借喂奶的机会由呼吸道传染给婴儿。如果感冒同时伴有发热症状,只要体温不超过摄氏37.5℃,可继续给宝宝喂奶。如果体温高于37.5℃,应暂时停止哺乳,因为妈妈发烧时乳汁浓缩,可能会引起宝宝消化不良,出现腹泻等症状。

月子期间怎样预防感冒?

妈咪要预防感冒,即便月子期间也要注意在控制室内温度,同时,做好房间通风,室内的温度最好保持在20℃-24℃,室内的空气湿度应保持在55%-65%,避免温差过大引起妈咪感冒。同时坚持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减少空气病原微生物的滋生,防治感染感冒病毒。

此外,月子期间,妈咪也应尽量少会客,减少感染感冒病毒的机会。家人若换了感冒,也应注意与妈咪和宝宝隔离。此外,建议妈咪均衡饮食,适当运动,保持充足睡眠和愉快心情,增加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注意事项 月子感冒 月子

坐月子期间不能同房?月子期间的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坐月子在医学上被叫做产褥期,女性在经历备孕、怀孕、生产过后,就会进入产褥期。在这一阶段,是产妇们进行身心调节和恢复的重要过程。如果坐月子……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月子需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在传统的观念里,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期间里是不能洗头的,这是因为在过去条件差,月子里洗头容易着凉,但是,在现今,只要准备充足的话,这种以前……详细>>

坐月子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紧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详细>>

女性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坐月子期间丈夫怎么办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月子期间饮食需注意什么 做哪些运动对身体好

一般情况下,女性在月子期间对于自己的饮食需求是要十分注意的,部分食物对于女性的身体恢复是会产生消极的影响作用的,因此,在月子期间的饮食,……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