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女性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坐月子期间丈夫怎么办

2016-09-12 08:06:33      家庭医生在线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到接近非孕期子宫的大小,胎盘附着处子宫内膜的全部再生修复也需6周;产后腹壁紧张度的恢复也需要6周到8周的时间。那么坐月子需要注意什么呢?

坐月子注意事项

注意一:休息

顺产后坐着或站着的时候伤口(即下体)会疼痛(大概持续十多天),而且老人家说坐月子期间一定要卧床休息,就算不想睡也得躺着,所以挺辛苦,挺无聊的。 更痛苦的是大便,坐厕是肯定要的,蹲厕就加厕所板(怀孕后期就需要了,大着肚子蹲在厕所很辛苦)。我曾经因为忍受不了痛,便秘了一段时间。一度要用开塞露和痔疮膏(虽然我没有痔疮)来减轻痛楚。所以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只要是正气的蔬菜水果都不怕吃。因为坐月吃好多补的东西,加上伤口痛,很容易便秘。我妈还说很多女人生完宝宝后有痔疮,就是这个原因。

注意二:腰部护理

产后除了伤口痛,腰也很痛,所以喂奶姿势很重要,一定要在腰部垫枕头。而且要坚持补钙,孕妇奶粉和钙片都要继续吃。

至于很多人关心的洗澡和洗头问题,按照医生的说法是各人体质不同,处理方法不同。反正都要用姜水洗,而且头尽量少洗,洗后也要马上吹干。我一个月内只洗了两次头,每天擦身。幸亏是冬天,如果是夏天,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否忍受。可能一天到晚待在空调房里算了。

饮食方面我没什么心得,因为都给家婆一手包办了,只记得吃了很多猪腰和鸡,最多的是姜,吃什么都是姜味。痛苦啊!

我觉得这个月很容易产生产后抑郁,宝宝哭闹,自己身体又不舒服。平时所有的娱乐爱好都被剥夺了,反正什么都不能做,只能躺着,过几个小时喂一次奶,每次喂奶又起码要一个小时。一天到晚都睡不好,最多连续不会睡多过四个小时。但想想熬一个月吧,熬出头就好了。多寻求家人,特别是老公的关爱,很重要的!

注意三:产妇的个人卫生

传统上认为:产褥期不能洗澡、不能洗头,怕因此受风受凉留下病根。实际上这种认识是不合理的。

1、“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恶露会在大约产后4个星期至6个星期干净。

2、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紧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

3、居室内经常通风,室内温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过去常有将门窗紧闭,不论何时产妇都要盖厚被的说法,这是十分危险的,尤其是在夏季,极易造成产妇中暑。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坐月子期间要避免身体直接吹到电扇的风。

②开冷气时不要将风口对着产妇,并将室温设定在摄氏25~28度左右是最适宜的。

③坐月子期间衣服若因排汗量过多而湿了,一定要马上换干的衣服;冬天时床边准备睡袍,半夜起来喂奶要立刻穿上,才不会受风寒。

4、产妇“坐月子”期间,进食次数较多,吃的东西也较多,如不注意漱口刷牙,容易使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过去,有不少妇女盲目信奉“老规矩”——坐月子里不能刷牙,结果“坐”一次“月子”毁了一口牙。产妇每天应刷牙一两次,可选用软毛牙刷轻柔地刷动。每次吃过东西后,应当用温开水漱漱口。

注意四:刚生完宝宝的注意事项

1、分娩后数小时不要吃整个的鸡蛋。虽然我国一直有吃鸡蛋下奶的习惯,但医学研究表明,分娩后数小时内产妇最好不要吃整个的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产妇体力消耗较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会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就很难消化,这会增加胃肠负担。因此在分娩后数小时内,应吃半流质或流质食物。

2、产后应喝蔬菜汤。很多妈妈产后马上喝全汤催奶,导致乳腺导管堵塞,乳房胀痛加剧,不利于下奶。产后进补要根据身体状况,多数妈妈并不缺乏营养,最好先喝些清淡的蔬菜汤,5天以后再喝全汤。

3、产后三天内可以喝清淡鱼粥

产妇在生产完的三天内最好吃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古代医家的建议是吃小鱼粥,为了通便可以另加一盘清爽可口的炒青菜;另外,小米粥、大米粥、鸡蛋汤、挂面也是好的选择。二三天后,胃口渐增,才开始进食其他滋补品。但胃口差时不要吃得太油腻,根据个人身体状况,早晚可喝热牛奶,每天吃1—2个蛋,然后慢慢再酌加鸡、鱼、虾、肉等,蔬菜与肉类要平均分配,均衡补充铁质、钙质、蛋白质等营养素和纤维,除了恢复体力外亦有助于乳汁的分泌。注意!产后的一周内忌食牛奶、豆浆、大量蔗糖等胀气食品。

4、什么时候能活动:产后8小时可以在床上坐一会儿。如分娩顺利,产后12小时可以下床、上厕所。产后24小时可以随意活动,但要避免长时间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宫脱垂。

5、记得及早给宝宝吮吸乳头:分娩后半小时内让婴儿吸吮乳头,这样可尽早建立催乳和排乳反射,促进乳汁分泌。同时,还有利于子宫收缩。第一次哺乳时间以5-10分钟为宜。产后第一天可以每1~3小时哺乳一次,哺乳的时间和频率自由掌握。产后第一天,产妇身体虚弱、伤口疼痛,可选用侧卧位学习喂奶。多数产妇分娩后头两天都还没下奶,此时不用担心自己是否有奶水,只要身体健康,每个妈妈都有足够的奶水。即使奶没下来,妈妈也要坚持让宝宝多吮吸,因为吮吸有利于乳汁分泌。

6、4-6小时产妇要排尿:自然分娩的产妇,在分娩后4小时即可排尿。少数产妇排尿困难,发生尿潴留,其原因可能与膀胱长期受压及会阴部疼痛反射有关,应鼓励产妇尽量起床解小便,实在有困难也可请医生想办法,如仍不能排尿,应进行导尿。

7、随时留意自己的情况:产后24小时内若感到会阴部,或肛门有下坠不适感、疼痛感,应请医生诊治,以防感染和血肿发生。恶露会发出新鲜的血腥味,但如果发出恶臭,应立即告知医生,因为这表示可能感染了。另外,最好在恶露排出期间使用卫生棉或产妇卫生巾。

8、除了家人,亲戚朋友不要过早探望产妇和婴儿:由于刚分娩后的产妇需要静养以恢复体力,亲友最好不要在此时来探望。若来探望,时间也不宜超过半小时,要给产妇尽量多的时间休息。有慢性病或感冒的亲友更是最好不要来探视产妇及新生儿,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身为丈夫又要注意什么呢

1、居室清新,塑造良好居住环境

在女儿出生之前,我的安乐窝可算是比较清洁而温馨的。孩子出生以后,就乱得一团糟了。满屋子奶味儿,满院子的尿片,真是别有一番“风味”。碰上天晴还好,若赶上阴天可就倒霉了,一屋子的“怪”味。可每当我要开窗开门给房间通通气,帮我照看妻子的岳母又总是百般阻拦,说这风吹不得,否则会得“产后风”。我哭笑不得,又不敢不从命,否则妻子万一出了什么差错,岂不全是我的错?唉,只能忍受这满屋子怪怪的“幸福”味了。

医生点评:妻子生产后,首先要做的就是休息,而丈夫能够给妻子提供一个良好的起居环境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持卧室的温度和空气的清新。如果是在冬天,室温低,可以加个电暖气,电炉什么的,尤其是给孩子洗澡的时候。若天热,保持屋子的通风是必须的。清新的空气有利于产妇的恢复和精神的愉悦。至于产妇会不会受凉,只要注意避免穿堂风,不要让风直吹大人和孩子就可以了。还要注意,不要为了保持屋子空气清新而喷洒空气清新剂。

2、保证营养,提供宝宝“食粮”

经过分娩之痛,妻子显得疲惫不堪。为了促进妻子的恢复,我想尽了办法。妻子不喜欢吃荤,可这时候不吃点荤的,怎么保证足够的蛋白质和营养呢?怎么保证小家伙的粮食来源呢?为了让妻子多吃点,我这平时很少下厨的人,也只好天天往菜市场、超市跑,买了各种东西,照着食谱天天变着花样给她做饭。总算我的力气没白费,妻子见我整日里忙得不可开交,心里也过意不去,对我说:“我吃好了,你别那么忙了,歇歇吧。”哈,正中下怀!

医生点评:生产以后,产妇体力消耗极大,及时的休息和营养是完全必要的。尤其要注意的是,产后前几天,由于体力尚未恢复,消化功能较弱,所以要给予富含营养、易于消化、不油腻的半流质食物,以后,逐渐转为普通饮食;不要一味大鱼大肉,要合理添加蔬菜和水果,这样做既可以防止发胖,又可以增加纤维素,防止便秘。 有些产妇,产后乳房柔软,无胀感,没有乳汁分泌,这是产后虚亏、气血不足的表现。此时,丈夫应注意调整饮食,鼓励妻子多吃营养丰富的汤类食物,以及雄鸡、猪蹄、鲤鱼等;并按时哺乳,通过宝宝吮吸乳头,促进垂体生乳素的分泌,使乳汁更快分泌。只要妻子没有传染性疾病,如乙肝,就可以母乳喂养。另外,作为丈夫,要特别注意观察妻子的乳房。一般来说,乳房胀痛发生在产后2~7天。一旦发生,丈夫要帮助妻子用毛巾热敷乳房,并轻轻按摩,使乳汁通畅。当宝宝吮吸无力或吸不尽时可借助吸奶器来吮吸,防止乳汁淤积而诱发乳腺炎。 当然,足够的营养和休息并不是整天躺在床上,适当的运动有助于产后体力和各器官功能的恢复。一般情况下,产后24小时就可以下床活动,如洗漱、吃饭、大小便等。但要注意站立时间不要过长,避免下蹲或提举重物;更不能为了快速恢复体形而做大量的体育锻炼。

3、心情舒畅,营造温馨的家庭气氛

妻子是顺产,在生前的一个月,我还为孩子的胎位不正、需要剖宫产而发愁呢!说来也怪,就在生前的一个月,胎位竟奇迹般地转了过来,生产按原计划进行。可就在孩子完全产出的时候,一不小心,会阴给撕裂了。大夫也没用麻药,给妻子缝了两针。回到家里,妻子根本就动不得,一动就疼得厉害。妻子是个爱说爱动的人,现在闷在屋子里,怕她给闷出病来,我买了录音机和磁带,放起了旋律舒缓的音乐。还真灵,这大大缓解了她的疼痛,心情也渐渐好起来,甚至陶醉在音乐中,不知不觉睡着了。没事的时候,我就和妻子闲聊搞对象那会儿的事情。要不就看看宝宝的长相,一会儿说像我,一会儿说像她,小屋里整天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丈夫怎么办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

坐月子期间不能同房?月子期间的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坐月子在医学上被叫做产褥期,女性在经历备孕、怀孕、生产过后,就会进入产褥期。在这一阶段,是产妇们进行身心调节和恢复的重要过程。如果坐月子……详细>>

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月子做不好对以后的身体是很有影响的,那么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注意事项多吗?这里我们就来听一下专家的解……详细>>

难道只有中国产妇坐月子 坐月子基本注意事项

你一定也听说了不少关于月子的传闻,很多人都传,外国人在分娩之后马上就可以游泳,工作,根本不用坐月子,这个真假与否,我们不去谈论它,可是,……详细>>

坐月子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紧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详细>>

春天坐月子注意事项

定时开窗,让早春的新鲜空气进入房间,让宝贝和妈妈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室温一般保持在20度左右,湿度在60%左右比较合适。要注意的是,不要让……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