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坐月子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7-09-13 16:30:06      

坐月子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

传统上认为:产褥期不能洗澡、不能洗头,怕因此受风受凉留下病根。实际上这种认识是不合理的。

1、“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恶露会在大约产后4个星期至6个星期干净。

2、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紧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

3、居室内经常通风,室内温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过去常有将门窗紧闭,不论何时产妇都要盖厚被的说法,这是十分危险的,尤其是在夏季,极易造成产妇中暑。

4、产妇“坐月子”期间,进食次数较多,吃的东西也较多,如不注意漱口刷牙,容易使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过去,有不少妇女盲目信奉“老规矩”——坐月子里不能刷牙,结果“坐”一次“月子”毁了一口牙。产妇每天应刷牙一两次,可选用软毛牙刷轻柔地刷动。每次吃过东西后,应当用温开水漱漱口。

5、至于剪指甲、趾甲也可以照常进行,指甲是角化了上皮,根本不存在“剪刀风”的问题。

6、哺乳前应用温开水清洗乳头,切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涤剂等,以免除去保护乳头和乳晕皮肤的天然薄膜,造成乳头皲裂,影响哺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坐月子期间丈夫怎么办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坐月子期间不能同房?月子期间的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坐月子在医学上被叫做产褥期,女性在经历备孕、怀孕、生产过后,就会进入产褥期。在这一阶段,是产妇们进行身心调节和恢复的重要过程。如果坐月子……详细>>

坐月子期间食谱

红枣用清水浸软,洗净去核,待用。田七切薄片,用水略冲洗,待用。鸡肉拖水后,洗净,沥干水分待用。把所有材料同放入一个小型炖盅内,注入适量开……详细>>

坐月子期间的食谱

产妇刚分娩不久,身体比较虚弱,口渴较明显。胃口也不佳,此乃分娩过程中血液和水分大量流失的结果,故此阶段食谱主要是以开胃补水为原则,食物以……详细>>

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月子做不好对以后的身体是很有影响的,那么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注意事项多吗?这里我们就来听一下专家的解……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