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产妇坐月子到底能不能洗浴 洗浴时要注意四点

2016-01-12 08:43:06      家庭医生在线

老一辈的人都千叮万嘱,叫孕妇产后绝对绝对不可洗澡,几乎每个老人家都如此言之鉴鉴,还恐吓说,倘不听老人言,在坐月期间洗头洗澡,摄了风,头风入脑,一世头痛,风入骨,老来全身骨痛,无法医治,其实所谓风,简单来说,等于着凉,那么坐月子的妈妈到底们能不能洗呢?

坐月子能不能洗浴

现在的生活条件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能够为产妇提供非常良好的洗浴环境和设施,使她们不再容易受凉感冒。因此,千百年流传下来的这种习俗应该被破除,因为它并不利于产妇康复。产后会大量排汗,污染皮肤;下身产生的恶露及溢出的乳汁,也都会使皮肤变得很脏。

多种液体混合在一起会散出很难闻的气味,使产妇浑身不舒服,精神状态不好;皮肤黏膜上积累的大量病菌会乘虚而入,引起毛囊炎、子宫内膜炎、乳腺炎等,甚至发生败血症。

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干净,避免皮肤和会阴伤口发生感染;加深产妇睡眠、增加食欲,使气色好转。

产妇洗浴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

月子里及时洗澡对产妇健康十分有益。如果会阴部没有伤口,只要疲劳一恢复就可开始洗沐浴。那么在洗浴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呢?

一:如果产妇会阴部无伤口及切口,夏天在2--3天、冬天在5--7天即可淋浴。产后洗澡讲究“冬防寒、夏防暑、春秋防风”。在夏天,浴室温度保持常温即可,天冷时浴室宜暖和、避风。洗澡水温宜保持在35℃--37℃左右,夏天也不可用较凉的水冲澡,以免恶露排出不畅,引起腹痛及日后月经不调、身痛等。

二:冬天浴室温度也不宜过高,这样易使浴室里弥漫大量水蒸气,导致缺氧,使本来就较虚弱的产妇站立不稳。最好淋浴(可在家人帮助下),不适宜盆浴,以免脏水进入阴道引起感染。如果产妇身体较虚弱,不能站立洗淋浴,可采取擦浴。

三:洗后尽快将身体上的水擦干,及时穿上御寒的衣服后再走出浴室,避免身体着凉或被风吹着。洗完头之后立马吹干,勿湿头发睡觉,头发未干不要结辫,不然易寒气入体。

四:洗发液选择刺激小的,可用指腹按摩头皮,洗完后及时擦干,再用干毛巾包一下,避免湿头发挥发水分带走大量的热量,使头皮血管受到冷刺激后骤然收缩引起头痛。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洗浴注意事项 产妇可以洗浴吗 产妇

产妇坐月子忌食过咸食物 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孕妇的饮食一直是家庭比较关心的问题,孕妇产后由于身体非常虚弱,既要恢复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要哺乳,因此产后饮食调理很重要。特别注意孕妇……详细>>

孕产妇坐月子期间能不能吃水果

产前一团火,产后一块冰产后第一周和第二周由于刚经过分娩,身体非常虚弱,全身细胞都处于松弛的状态,部分水果水分含量丰富,且呈凉性,如果在产……详细>>

“坐月子”产妇须知

产褥热其实是藏在产妇生殖器官里的致病菌在作怪,多源于消毒不严格的产前检查,或产妇不注意产褥卫生等。如果室内卫生环境差、空气混浊,很容易使……详细>>

产妇坐月子能吃橘子吗?

在鲜柑橘汁中,有一种抗癌活性很强的物质“诺米灵”,它能使致癌化学物质分解,抑制和阻断癌细胞的生长,能使人体内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详细>>

这四点产妇月子期需注意 三款产后月子营养汤

现在很多的女性在月子期间非常的不讲究,导致自己患上了月子病,那么,产妇月子期需要注意哪些呢?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