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孕晚期注意防止热量摄取过剩 采取正确睡姿

2016-01-22 07:52:25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在孕妈咪的怀孕过程中,对孕妇食用的饮食看得相当重视。孕妈妈们也会知道很多关于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那么,孕妇孕晚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注意防止热量摄取过剩

过胖会给妈妈和宝宝带来许多危险,例如容易患妊高症和糖尿病;子宫、骨盆、产道周围脂肪堆积会使产程延长或者造成妈妈难产。早孕反应消失后,食欲大增,妈妈常常想将宝宝的那份也吃出来,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一般来说,只要比怀孕前多摄入1463千焦的热量就可以了。

积极地摄取以下的营养成分

肚子中的宝宝发育所需要的营养都要靠妈妈从食物中获得,孕期饮食质量重于数量。

特别是要保证从食物中均衡地摄取铁、蛋白质和钙。其中钙的需要量为900毫克是怀孕前的1.5倍;铁的需要量为20毫克,是怀孕前的1.6倍。但是过多的摄入富含铁的肝脏,有可能导致维生素A过剩症,这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过多摄取食盐会导致浮肿和妊高症

人们已经认识到,控制盐分的摄入对于预防生活习惯病是十分重要的,对于孕妇来说,这一点更为重要。过多摄入盐分是引起浮肿、妊娠高血压、妊高症的重要原因之一。孕期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为原则。可以在食物中多加一些醋或香菜、调料以达到少放盐的目的。清淡对制作辅食和幼儿食品也是必须的,为了自己的健康,爸爸们也应该逐渐习惯清淡的饮食。

了解孕妇孕晚期饮食注意事项,并且要保持正确的睡姿。那么,孕妇孕晚期正确睡姿是什么?

一、左侧卧位可以减轻增大的妊娠子宫对孕妇主动脉及骼动脉的压迫,可以维持正常子宫动脉的血流量,保证胎盘的血液供给,给胎儿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

二、左侧卧位可以减轻妊娠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增加回到心脏的血流量。回心血量的增加,可使肾脏血流量增多,改善脑组织的血液供给,有利于避免和减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

三、在妊娠晚期,子宫呈右旋转,左侧卧位可改善子宫的右旋转程度,由此可减轻子宫血管张力,增加胎盘血流量,改善子宫内胎儿的供氧状态,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这对于减少低体重儿的出生和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胎儿发育迟缓时,采取左侧卧位可使治疗取得更好效果。所以,孕妇采取左侧卧位对于优孕优生、母婴健康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若有下肢浮肿或腿部静脉曲张的孕妇,在取左侧卧位的同时最好将腿部适当垫高,以利于血液回流,减轻下肢浮肿。

临睡前应注意的问题:

1、尿频严重时影响睡眠质量,所以临睡前不要喝过多的水或汤。

2、避免进食含高糖包括蜂蜜、果汁 和咖啡因咖啡、可乐、茶、巧克力 的食物和饮料,避免高盐食物和酒精。咖啡因和酒精都会干扰睡眠。

3、牛奶营养丰富,还有利于安眠,但注意一定要提前两小时喝。

4、睡前吃适量的点心,能防止隔日醒来头痛。

5、适量的运动可以缓解一些失眠症状,但切记至少要在睡觉前3小时结束运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睡姿 孕晚期饮食注意事项 孕晚期

孕晚期如何正确饮食 到了晚期这些食物别吃

由于胎儿发育时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都直接来源于孕妇的饮食,而且胎儿心脏的发育又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科学合理膳食对于孕晚期准妈妈的自身……详细>>

孕晚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采取这个姿势睡觉最好

孕妈妈的睡眠在中期开始就会出现质量差的情况,那是因为在中期开始胎儿开始迅速长大,压着妈妈的子宫,在睡觉的时候孕妈妈就会感觉到不适,到了孕……详细>>

什么是孕晚期 学会正确的孕晚期饮食

大多数孕妇都不是很了解孕晚期,所以她们在这个时期并没有开始重视自己在生活中各方面的习惯。那么,什么是孕晚期呢?孕晚期的饮食又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孕晚期这睡姿最舒服 怎样才能拥有优质睡眠

随着子宫和胎儿的长大,孕妇的睡姿显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到了妊娠晚期,即怀孕7-9个月时,孕妇不良的睡姿不仅会影响到子宫的位置,而且会增加……详细>>

孕晚期需要注意这些 这些食物孕晚期吃最好

怀孕晚期应注意什么呢?到了孕期的最后阶段,孕妇注意事项是有很多方面的。同时,如果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下面小编所列举的症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检……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