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这些原因可致新生儿头部血肿 做好预防有必要

2016-01-07 07:26:57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头颅血肿为产时胎儿头颅在产道受压、牵拉、器械助产等所致。新生儿头颅血肿的患儿无并发症者预后佳。一般都在生后2周至3月自然吸收,若产时伤害累及颅骨脑质及硬脑膜,或同时患脓毒病,则较为严重。血肿可引起高胆红素血症,须积极防治高胆红素脑病,以免影响预后。巨大血肿也可致失血性贫血,甚至低血容量休克须积极治疗若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因此,本文接下来就对新生儿头颅血肿的发病原因进行介绍。

新生儿头部血肿的发病原因有:

1、头盆不称或胎位不正

在分娩过程中,头盆不称、胎位不正、胎头抵达骨盆壁时头部受产道的骨性突起部位(如骶骨岬、耻骨联合)的压迫。

2、器械助产

产钳助产牵引而受伤。

3、易发因素

胎儿本身体质所引起,如血液中凝血酶原的低下,凝血功能较差,血管壁弹力纤维发育不完善等。

由于新生儿头颅血肿是由于头盆不称或胎位不正及器械助产等因素引起,所以预防本病要做好以下几点:

1、做好围生期检查及产前明确诊断,防止难产和手术产。

2、加强产程监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3、改进手术助产方式加强培训,提高接生技术,防止生产损伤。

怎么预防新生儿头颅血肿?

患儿在分娩过程中,有头盆不称、胎位不正、产钳助产牵引史。除了根据症状诊断外,必要时拍头颅X线片、或B超等检查,以助诊断和鉴别诊断,具体检查方法如下:

1、血象检查:因失血可有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量减少。

2、血生化检查:胆红素增高,以间接胆红素增高为主,肝脏功能检查正常。

3、颅骨摄片:头颅血肿往往单独存在,仅有局部血肿,作颅骨摄片,以除外骨折;脑膜膨出者头颅X线片可见局部颅骨有缺损可助鉴别。

4、头颅B超和CT检查:除外颅内出血。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如何识别新生儿头颅血肿 颅血肿三大严重危害

新生儿头颅血肿的患儿多为足月儿,体重多超过2500g,出生时良好,数小时后发现头颅肿物,或发现在出生后1~4天,这些表现都是新生儿头颅血……详细>>

新生儿肠套叠有4个因素 家长要知预防方法

肠套叠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主要发生于婴儿,继发性是在原发性的基础上后期发生的肠套叠,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详细>>

新生儿乙肝是怎么引起 新生儿乙肝症状有哪些

在临床上,新生儿乙型肝炎其实是属于一种在新生儿身上高发的而疾病的,而新生儿感染本病主要由母婴垂直传播和水平传播引起的,因此,有乙肝的女性……详细>>

须知新生儿腹泻2大因素 敷足法可治腹泻

新生儿腹泻,是非常常见的现象,让父母头疼不已,那么对于新生儿腹泻到底有哪些因素?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须知三大治疗法

人们常常简单地把黄疸病看作就是皮肤发黄,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皮肤发黄只是外表现象。那么新生儿黄疸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 杨传忠

  • 朱小春

  • 余家康

  • 唐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