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如何识别新生儿头颅血肿 颅血肿三大严重危害

2016-01-13 07:25:57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头颅血肿的患儿多为足月儿,体重多超过2500g,出生时良好,数小时后发现头颅肿物,或发现在出生后1~4天,这些表现都是新生儿头颅血肿病症出现的典型症状,对于家长来说,其对于新生儿头颅血肿的临床症状还应多多了解,那么,新生儿头颅血肿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头颅血肿的症状:

1、头颅血肿

头颅血肿又称骨膜下血肿,肿物位居顶骨或后顶骨,常位于一侧或两侧顶骨部,两侧同患头颅血肿者偶或见之,额骨、枕骨及颞骨三处同时发生血肿者亦间或有之。由于骨膜下出血缓慢,血肿多在生后数小时或2~3天才明显,1周内达最大范围,以后渐吸收缩小,血肿界限清楚,不越过骨缝,有波动感,局部患处皮肤颜色无改变。个别患儿的血肿局部皮色发红,初起时中部肿处紧张,其后肿处顶部呈现波动,头颅血肿吸收较慢。因大小不同可在2周至3个月左右消退,吸收 时惟周围基底的骨膜下,因有石灰盐存在,坚硬而参差不平,先在血肿边缘形成隆起的骨化的硬边,中央凹陷,呈火山口样改变,肿块中有渗出物,其吸收时间的长短,视肿块的大小而异,长者3~4个月,短者约2个月,所遗坚硬不平的边缘,亦能渐次消失,惟需时更长。

2、帽状腱膜下血肿

生后不久即见头皮局限性肿胀,出血可通过软组织扩散,出血量较少时血肿范围较局限;出血量多时,肿胀范围逐渐扩大,可累及整个头皮,甚至波及 额、眼周、枕或颈背部。血肿有波动感,常使前囟不易扪清,所覆皮肤可呈青紫色,出血严重时可致贫血或低血容量休克,若不及时治疗可引起死亡。血肿的范围从未有越过颅骨缝者,因此处骨膜紧贴骨缝,不如他处的易于分离,须与脑膜膨出及先锋头区别。

婴儿在出生后1~2天,头颅血肿可隐于先锋头下,但先锋头消散后即见血肿的特殊波动,至于脑膨出与脑膜膨出皆出现于颅缝或囟门,常与呼吸共震动,压之见小。血肿机化开始后,周围呈硬环,已如上述,由于中部柔软,易被误为颅裂兼脑膨出,应慎加判断。

新生儿头颅血肿会引起以下并发症:

1、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由于胆红素产生增加(如过量输血使血红蛋白增高,溶血病,血肿),胆红素排泄减少(如早产儿葡萄糖醛酸转移酶活性低,肝炎,胆道闭锁)所导致,或兼而有之,因此黄疸的出现是多种疾病的征象。

2、低血容量性休克

低血容量性休克是体内或血管内大量丢失血液、血浆或体液,引起有效血容量急剧减少所致的血压降低和微循环障碍。

3、血清胆红素升高

血清胆红素升高是临床上判定黄疸的重要依据,亦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标。正常血清总胆红素浓度为1.7~17.1μmol/L,其中一分钟胆红素低 于3.4μmol/L。当总胆红素在34μmol/L时,临床上即可发现黄疸;如血清总胆红素超过正常范围而肉眼看不出黄疸,则称为隐性黄疸。

治疗新生儿头颅血肿的方法:

以往治疗新生儿头颅血肿通常怕发生感染,一般不主张穿刺抽血。血肿常需周才能完全吸收,也有少数机化者持续数年仍有痕迹。治疗结果表明,只要严格无菌操作,穿刺抽血加压包扎的方法是可行的。方法可缩短血肿的吸收时间,预防出院后的继发感染,并可减轻患儿家长的精神压力。

出生后2~3天内用止血药及冷敷,使破裂的血管收缩并止血,抽净后加压包扎可防止再出血及渗液积聚。而二次穿刺者多因穿刺后包扎不妥引起,因此,只要给予止血药及适当冷敷,抽净积血后立即包扎稳妥,即可收到满意的效果。

头颅血肿多可自行吸收,无需特殊治疗,出血较多引起贫血时,可适量输血;引起高胆红素血症时,需进行光疗。为避免感染不应抽吸血肿,若2个月后头颅血肿仍巨大,可手术清除之。可用维生素K1治疗,以防止因发生新生儿出血症而引起出血加重。

(责任编辑:文艳梅 )

这些原因可致新生儿头部血肿 做好预防有必要

新生儿头颅血肿为产时胎儿头颅在产道受压、牵拉、器械助产等所致。新生儿头颅血肿的患儿无并发症者预后佳。一般都在生后2周至3月自然吸收,若产……详细>>

新生儿黄疸危害大 新生儿黄疸该怎么护理?

孩子的到来是会让家庭都非常喜悦的,但是与此同时也有着很多疾病在威胁着孩子娇弱的身体。而其中新生儿黄疸,是很多的小宝宝出生以后可能发生的疾……详细>>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 应该怎样护理患儿?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肺炎听起来是一个可怕的疾病,如果是新生儿患了此病的话,妈妈们一定会非常着急的,因此,对于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及严重性等……详细>>

新生儿固定睡姿有啥不好 新生儿睡姿哪种最好

妈咪们要注意,千万不要让宝贝只习惯某一种睡姿,这样,宝贝头部某一方位的骨片由于长期承受整个头部重量的压力,其生长的形状必然会受影响,容易……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 唐军

  • 朱小春

  • 余家康

  • 杨传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