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肠套叠有4个因素 家长要知预防方法

2015-12-30 08:39:10      家庭医生在线

肠套叠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主要发生于婴儿,继发性是在原发性的基础上后期发生的肠套叠,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在新生儿患上肠套叠后,不少患者家长都不清楚引起新生儿肠套叠的原因,那么,新生儿肠套叠是怎么回事呢?

新生儿肠套叠的原因:

1、饮食改变和辅食刺激。婴幼儿期为肠蠕动节律处于较大变化时期,易发生肠蠕动紊乱,且外界引起肠套叠的因素较多,如增添辅食或食物性质、环境、气温的改变,肠管本身疾病如肠炎等诱发肠蠕动紊乱而引起肠套叠。

2、局部解剖因素。婴幼儿回盲部较游动,回盲瓣呈唇样凸入盲肠,当回肠蠕动发生异常时,即可牵拉肠壁形成套叠。

3、病毒感染或其他原因。引起回盲部集合淋巴结肿大因素:小儿腺病毒或轮状病毒感染后,可引起末端回肠集合淋巴结增生,局部肠壁增厚,甚至形成肿物向肠腔突起构成套叠起点,加之肠道受病毒感染或其他原因刺激,蠕动增强,导致发病。

4、免疫反应不平衡因素。原发性肠套叠多发生于1岁以内,恰为机体免疫功能不完善时期,肠壁局部免疫功能易破坏,蠕动紊乱而诱发肠套叠。继发性肠套叠多因肠壁或肠腔内器质性病变,如肠息肉、肿瘤、肠壁血肿、梅克尔憩室、肠囊肿翻入肠腔,牵带肠壁作为起点而引起肠套叠,发病率约占2%~5%。

预防新生儿肠套叠主要在于合理喂养宝宝,具体如下:

1、添加辅食必须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能操之过急。添加一种新食品必须等前一种食品适应后再添加另一种,一般需要5-7天的适应期,不能同时添加几种新食物。

2、添加食物的量,应从少量开始,逐渐增加,如喂食蛋黄可先试喂1/4个,3-5天适应后增至1/2个,1-2周后增至1个。

3、食物应从稀到稠,如先喂米汤后给米糊、米粥。从流汁、厚流汁、半流食到半固体流食,进而到固体食物,如从稀饭、稠粥到软饭。

4、食物性质从细到粗,先菜汁、细菜泥,至粗菜泥、碎菜和煮烂的蔬菜。

5、炎热的夏季或婴儿身体不适时不宜添加新的辅食,此时的婴儿食欲下降,适应能力较差,要根据婴儿的具体情况添加辅食。

治疗新生儿肠套叠的方法:

一、一般治疗

肠套叠明确诊断后,即应给予禁饮食、胃肠减压、静脉输液等支持及抗感染治疗。

二、空气(钡剂)灌肠

为早期小儿肠套叠首选疗法,其成功率达77%~97%。

三、套叠段切除及肠吻合

1、指征:

(1)肠套叠不能手术复位者;

(2)套叠伴有肠坏死者;

(3)注气灌肠复位致肠穿孔并肠坏死者;

(4)继发于器质性病变的肠套叠。

2、方法:取决于病因、病变部位、范围、受累肠段的长度、是否伴肠坏死和病人全身情况。凡恶性病变、肠管已失去活力者,应争取一期切除,尤其成人结肠套叠,恶性率最高,应予切除。累及右侧结肠的套叠可做右半结肠切除。累及降结肠或乙状结肠者行左伴结肠切除。乙状结肠直肠套叠,直肠下部有病变时,宜行经腹会阴切除。如无直肠病变,可做套叠整复后再行前切除。多数结肠套叠呈不全性梗阻,充分的术前准备利于一期切除吻合。结肠套叠引起完全性肠梗阻时,多主张行分期手术,先做梗阻近侧肠造瘘,病情稳定后再行择期手术。总之,因恶性肿瘤所致肠套叠均应遵循其手术原则,应广泛切除套叠肠段及其有关系膜淋巴结,避免引起肿瘤在肠腔内外播散,或静脉癌栓脱落的血行播散。若癌肿已经转移扩散,可行肠套叠手法复位后局部切除吻合,以恢复肠道的连续性。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新生儿腹痛当心肠套叠 肠套叠如何检查发现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常套叠占肠梗阻的15%~20%。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在生活中,家长对于……详细>>

新生儿鼻塞或是药物因素 4个方法可缓解BB鼻塞

宝宝经常会感冒鼻塞,如果宝宝鼻子塞住了透不过气是非常难受的,而在生活中,许多其它方面的因素同样也是能够导致新生儿出现鼻塞的症状的,因此,……详细>>

新生儿眼屎多是什么原因? 家长要知清理方法

由于刚出生的婴儿新陈代谢旺盛,眼屎自然就会多一些,但如果眼屎过多还又粘稠,那就不是正常现象了,应该是有眼部病变了,眼屎多主要是睑腺分泌的……详细>>

新生儿胎毒是怎么引起的 家长要知其症状

胎毒不仅对准妈妈的身体有伤害,更重要的是它对宝宝都是有一定的伤害的,有些妈妈听到这个消息时,难免不会产生担心和害怕,这从某个角度上说,无……详细>>

家长如何应对新生儿吐奶 三个方法最有效

新生儿吐奶是常见的现象,当中大部分都是由于生理性的原因导致,各位家长只需要掌握一些喂养技巧,奶液自然就会乖乖地留在消化道内,而不会跑出来……详细>>

  • 杨景哥

  • 万进

  • 林锋

  • 柯传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