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产妇坐月子忌食过咸食物 月子远离三类食物

2015-12-31 07:27:26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气候寒冷干冷,如何科学的做好月子,度过一个温暖的月子是每个新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一般来讲,在冬天坐月子的时候,是有很多事项需要额外留意的,而本文接下来就为产妇介绍冬天坐月子要牢记的四个要点。

冬天坐月子要谨记四要点:

1、产后室内温度要控制在20℃~25℃。

2、保持室内湿度,使用加湿器或者在室内放一盆水将室内湿度控制在55%~65%。严禁接触冷水,如果产妇需要给婴儿洗衣服、尿布时要用温水。

3、产妇在产后一周左右可以洗澡,浴室温度要控制在20℃~22℃,水温要控制在37℃以上为宜,洗澡时间也要控制在5~10分钟为宜,一定要注意防寒。

4、冬天天气冷,新妈妈们在给婴儿喂奶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引起肩关节。在喂奶时可以披一件外套,经常更换喂奶姿势,总保持一个姿势喂奶,容易造成颈肩痛,喂奶后适当活动活动肩部。

冬季坐月子这四样要远离:

1、忌食冷饮:如雪糕、冰琪琳、冰凉饮料等,不利于消化系统的恢复,还会给产妇的牙齿带来不良影响。

2、忌食过咸食品: 过咸的食物,如腌制品,其含盐分多,盐中的钠可引起水潴留,严重时会造成水肿。

3、忌食过硬、不易消化的食物:产妇本身胃肠功能较弱,加上运动量又小,坚硬、油炸、油煎和肥厚味的食物,不利于产妇消化、吸收,往往还会导致消化不良。

冬天坐月子需注意的事项:

1、不宜门窗密闭,要及时通风换气,保证家中空气清新。

2、不宜睡软床。女性从怀孕到分娩后3至5个月,身体会分泌一种激素,能够松弛生殖器官各种韧带与关节,使整个骨盆逐渐变得“松软”。如果此时睡软床,左右活动会受到一定阻力,产妇就需要格外用力,容易发生耻骨分离,导致骨盆损伤。

3、不宜冷水刷牙。产妇在产后要应该注意刷牙、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在刚生产后因为身体虚弱,可以用淡盐水、温茶水等漱口。一旦体力有所恢复后,应尽早恢复刷牙,清除口腔的污物,但要刷牙时要使用温水,切忌使用凉水,牙刷要选用软毛牙刷以免损伤牙龈。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妇坐月子别犯这七个错误 三类食物不能吃

女性生完宝宝后,做月子很是重要的阶段,月子里面吃什么?月子里面最不应该做什么?成了人们最关心的话题。所以说,在做月子的时候,一定要禁忌以……详细>>

难道只有中国产妇坐月子 坐月子基本注意事项

你一定也听说了不少关于月子的传闻,很多人都传,外国人在分娩之后马上就可以游泳,工作,根本不用坐月子,这个真假与否,我们不去谈论它,可是,……详细>>

月子里忌食过咸食物 坐月子吃什么好

饮食是我们每天都离不开的,在吃的问题上是格外讲究的,做月子的女人更是要注意饮食,月子中的女人身体虚弱,各个器官的功能都很脆弱,所以了解月……详细>>

产妇坐月子忌食过咸食物 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孕妇的饮食一直是家庭比较关心的问题,孕妇产后由于身体非常虚弱,既要恢复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要哺乳,因此产后饮食调理很重要。特别注意孕妇……详细>>

产妇如何坐月子 正确坐月子方法在这里

女性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做好身体的调养工作,女性生产后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要避免过分进补,否则会导致产后身体肥胖,产后要注意正……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