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准妈孕晚期要做什么检查 孕晚期的饮食宜忌

2015-12-15 08:35:32      家庭医生在线

孕晚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怀孕检查是少不了的。而且,为了宝宝和妈咪的健康,检查是一定要做的,那么孕晚期要做哪些检查呢?

孕晚期具体检查内容如下:

一般检查:了解病史(妊娠时间、不适症状、有无慢性疾病史、遗传史、早产、流产、宫外孕、胎盘早剥、前置胎盘史);测血压,数脉搏、听心肺等;观察面容有无贫血;检查下肢有无水肿。

阴道检查:了解产道有无异常。

腹部检查:测量腹围、宫高、检查胎位、胎心、胎头是否入骨盆、估计胎儿大小。

骨盆测量:了解骨盆的大小,以准确估计能否自然分娩,是否需要剖腹产,以便医生及孕妇都能心中有数。

肛门检查:了解骨盆有无异常(包括坐骨棘、尾骨等)。

对有遗传病家族史或有分娩死胎、畸胎史者,应行绒毛先导培养或抽羊水做染色体核型分析,以降低先天缺陷及遗传病儿的出生率。

实验室检查: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查尿中E3,值或E/C比值,血HPL测定,乙肝五项、抗HCV检测,有关凝血功能检查。

心电图检查:以了解孕妇的心功能。

超声波检查:以帮助了解胎位,了解胎儿发育是否正常。前置胎盘也需用超声波诊断。

孕晚期注意事项:

1、为了保证孕晚期胎儿不出现意外,孕妇应做好胎动监测,加强对胎儿宫内健康情况的监测。

2、做好分娩准备,选择合适、值得信赖的医院,为分娩做好准备。

3、做好突发情况的准备。主要是针对破水或者其他意外情况。

4、做好分娩前的心理准备。主要是在产前要看一些关于分娩的知识,包括书籍和视频等,以免到分娩时过分紧张和不知所措而对生产造成不利影响。这一点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首胎的孕妇,更要注意多了解分娩的知识。

5、防止危险的发生。在孕晚期有可能发生的意外有胎膜早破、羊水破裂、脐带脱落等各种意外情况,因此,一旦发生意外情况,第一时间要跟120联系,及时获得救治。

6、警惕阴道流水。如果孕妇孕晚期发生阴道流水的现象,最好是跟医生确认一下,看是否是羊水,或者是白带。如果是羊水的话,必须立即就医,因为一旦羊水破裂,胎儿又没有及时娩出,就会对胎儿和孕妇都造成危险,因此对阴道出水的情况必须要重视。

孕晚期的饮食宜忌:

适宜吃的食物:

1、多吃含有丰富胶原蛋白的食品,如猪蹄等,有助于增加皮肤的弹性。

2、多吃鲫鱼、鲤鱼、萝卜和冬瓜等食物,有助于缓解水肿症状。

3、多吃核桃、芝麻和花生等含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食物,以及鸡肉、鱼肉等易于消化吸收且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

4、多选用芹菜和莴苣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5、经常吃一些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带和鱿鱼等。

不适宜吃的食物:

忌食苋菜等寒凉、对子宫有刺激作用的食物,不能吃霉变的食物,慎食大补食品。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注意事项 孕晚期检查 孕晚期

孕晚期要做什么检查 有何注意事项妈妈须知

孕晚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怀孕检查是少不了的。而且,为了宝宝和妈咪的健康,检查是一定要做的,那么孕晚期要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孕晚期要做八次检查 有哪些注意事项

孕晚期做哪些检查,有的妈妈可能还是不太清楚,有时候做多了、做少了,都毫无知觉,孕晚期有的检查项目是一定要做的,这是为了能更好地观察胎儿的……详细>>

如何轻松度过孕晚期 孕晚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会出现各种不适,尤其会出现睡眠质量问题,孕晚期会出现睡不着的现象,而且孕晚期身体会特别疲劳,孕晚期要注意睡姿的调整,并且要适当控制……详细>>

孕晚期需要注意这些 这些食物孕晚期吃最好

怀孕晚期应注意什么呢?到了孕期的最后阶段,孕妇注意事项是有很多方面的。同时,如果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下面小编所列举的症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检……详细>>

什么是孕晚期 学会正确的孕晚期饮食

大多数孕妇都不是很了解孕晚期,所以她们在这个时期并没有开始重视自己在生活中各方面的习惯。那么,什么是孕晚期呢?孕晚期的饮食又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