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母乳喂养会影响体型吗 都有哪些惊人的好处

2015-10-20 08:39: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妈妈在产后考虑要不要给自己的宝宝母乳,很怕自己的体型会变形,会很难看,那么我们下文就来看看,母乳喂养会影响体型吗?

母乳喂养会影响体型吗:

是不会的,产后母体进行着复杂的生理性复旧改变,尤其是生殖系统的复旧。在胎盘娩出后子宫收缩,宫底平脐或稍下方,以后子宫下降,每日约1~2,10~14日退入盆腔,6~8周恢复正常。母乳喂养,特别是早哺乳,通过婴儿吸吮,刺激传至下丘脑,触发垂体后叶释放催产素,从而加强子宫收缩,防止因子宫收缩乏力而致的产后出血。在产褥期,哺乳可使恶露干净,子宫复旧快,起到预防产后感染的作用。

与母亲体型有关的体重、水、电解质及新陈代谢方面,产后恢复更为复杂。由于母亲内内分泌的变化;加之产后卧床较多,活动较少;同时,进食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较多,这些都是产后肥胖的主要原因。母乳喂养,母亲要分泌乳汁,哺育婴儿,所消耗的热能及各种营养素便增加,尤其因为脂肪能提供较多热能,乳汁中所含必需脂肪酸对于婴儿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都有促进作用所以通过母乳喂养所消耗的能量包括脂肪等,对减少母亲的肥胖是起一定作用的。只要在“月子”里不暴饮暴食,母亲的体型在产后会逐渐恢复到妊娠前那样。

母乳喂养不但不会影响妈妈的体型,另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好处:

1、母乳营养成分全面、营养素比例适合小儿消化能力与需要,尤其最初4~6月最为适宜,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不仅如此,它还可以随着婴儿的生长而调整乳汁的成分,与婴儿的需要相适合。

2、母乳含丰富的免疫成分,降低婴儿感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率。

3、人乳为直接喂哺,无感染变质的可能,且方便经济,乳量随小儿生长而增加。

4、喂哺母乳可增进母子感情,并可密切观察小儿微细变化。

5、母乳喂养可以减少母亲的患病风险,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全世界范围内四分之三的女性不知道母乳喂养6个月能够有效降低母亲患乳癌的风险。研究指出,哺育母乳可以减少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险,还可预防尿路感染和骨质疏松,保护母亲健康。

6、哺乳可以帮助妈妈子宫的复原,哺育母乳可以促进子宫的收缩,帮助子宫收缩到以前大小,减少阴道出血,预防贫血。哺乳产妇的子宫复原比不哺乳的产妇更加迅速、彻底。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掌握新生儿母乳喂养的时间 母乳喂养有2大好处

母乳喂养时一直都被人们推荐的喂养方式,因此,有很多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但是,母乳喂养有很多学问是需要新妈妈们去学习的,例如新生儿母乳喂……详细>>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好处多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是宝宝来到世界的第一口食粮,其重要性也越来越多人熟知。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好处呢?母乳喂养过程中……详细>>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细数母乳喂养的好处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是宝宝来到世界的第一口食粮,其重要性也被越来越多人熟知。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好处呢?南方医科大学……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多 新妈妈你知道吗?

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是最营养的喂养方式,但是也不代表可以保证婴儿的营养供给,看下母乳喂养不能吃什么。要注意什么?详细>>

母乳喂养有六个好处 五种饮食禁忌要留意

在生活中,饮食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一部分,那么对于哺乳期的女性朋友来说,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