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母乳喂养有六个好处 五种饮食禁忌要留意

2017-10-26 09:39: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饮食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一部分,那么对于哺乳期的女性朋友来说,不能吃什么呢?

母乳喂养的好处

1、母乳所含的营养物质最适合婴儿的消化吸收,具有最高的生物利用率,而且其质和量随婴儿的生长和需要呈相应的改变,所以大多数孩子在6个月之内纯母乳喂养完全可以适宜。

2、母乳喂养经济方便,用于增加母亲营养的钱,大大少于买奶粉和牛奶的钱,而且方便,孩子饿了不用急于去烧奶和热奶。

3、有利于婴儿健康,小儿不易得病,这是因为母体有丰富的抗体,如免疫球蛋白,嗜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等补体抗体。通过乳汁传送给婴儿增加婴儿的抵抗力,婴儿便不易得病而且避免奶瓶、奶头污染带来的感染。

4、人工喂养的婴儿若喂养不当,很容易引起婴幼儿腹泻,而母乳喂养的婴儿在腹泻的预防和治疗有很重要的作用。

5、母乳喂养的婴儿很少有对母乳过敏的,(而牛奶、奶粉喂养的婴儿过敏者常有发生),这是因为母乳中有一种生长因子,可以帮助婴儿肠道成熟和防止过敏及乳汁不耐受。

6、人乳含丰富的水份,不需要补充水份而动物乳汁和配方奶含水份较少,还须补充水分。

母乳喂养不能吃什么

1、辛辣的食物

对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说,一些辛辣的食物是一定不能够多吃的,例如辣椒、洋葱之类的食物,因为很容易通过母乳进入宝宝的体内的,造成宝宝发生胀气的情况的,希望大家能够注意。

2、含热量的食品

对于一些热量很高的食物也是要谨慎的,因为有的食物是没有什么营养的,例如蛋糕,希望大家能够注意。

3、巧克力

很多的人都会很喜欢吃巧克力的,但是对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说,最好是不要吃的,因为巧克力的里面含有大量的可可碱的,是很容易伤害到神经的。

4、刺激性食物

妈妈在哺乳期吃的刺激性食物,会从乳汁中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宝宝健康。但可进食少量调味品,如胡椒、酸醋等。

5、腌制的鱼、肉一类食物

一般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9克,根据平时习惯,不要忌食盐,也不要吃得太咸。妈妈吃得过多盐,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设。

(责任编辑:林镇武 )

掌握新生儿母乳喂养的时间 母乳喂养有2大好处

母乳喂养时一直都被人们推荐的喂养方式,因此,有很多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但是,母乳喂养有很多学问是需要新妈妈们去学习的,例如新生儿母乳喂……详细>>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好处多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是宝宝来到世界的第一口食粮,其重要性也越来越多人熟知。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好处呢?母乳喂养过程中……详细>>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细数母乳喂养的好处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是宝宝来到世界的第一口食粮,其重要性也被越来越多人熟知。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好处呢?南方医科大学……详细>>

母乳喂养会影响体型吗 都有哪些惊人的好处

很多的妈妈在产后考虑要不要给自己的宝宝母乳,很怕自己的体型会变形,会很难看,那么我们下文就来看看,母乳喂养会影响体型吗?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多 新妈妈你知道吗?

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是最营养的喂养方式,但是也不代表可以保证婴儿的营养供给,看下母乳喂养不能吃什么。要注意什么?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