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母乳喂养必知8大恶习 注意事项不能少

2015-10-11 06:05:23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要怎么喂奶?喂奶有哪些禁忌?新妈妈必看喂奶的8个坏习惯。这样才能给宝宝一个健康舒服的喂奶环境。

母乳喂养8大恶习:

躺着喂奶

躺着喂易导致宝宝吐奶。正确之举是妈妈取坐位或中坐位,将一只脚踩在小凳上,抱好宝宝,另一只手以拇指和食指轻轻夹着乳头喂哺。

喂奶时逗笑

宝宝吃奶时若因逗引而发笑,可使喉部的声门打开,吸入的奶汁可能误入气管,轻者呛奶,重者可诱发吸入性肺炎。

生气时喂奶

妈妈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喂奶,会让宝宝吸入带有不良物质的奶汁而影响宝宝身体健康。

运动后喂奶

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体内会产生乳酸,乳酸潴留于血液中使乳汁变味。因此,乳母只宜从事一些轻缓运动,运动结束后先休息一会儿再喂奶。

喂奶期减肥

喂奶期减肥可导致乳汁质量下降,对宝宝健康不利。

机械地定时喂奶

现主张“按需哺乳”,即每当婴儿啼哭或母亲觉得应该喂哺的时候,即抱起婴儿喂奶。一般经过一段时间便渐渐会形成婴儿自己的一定规律。

上班期间只能断奶

储存母乳不仅让宝宝有幸继续享用母乳,还可保持妈妈乳汁分泌,防止胀痛。挤奶可用挤奶器或手挤。挤出的奶应放在经消毒的并有密封瓶盖的玻璃或塑料瓶内。

一次只喂一侧

一次只喂一侧,乳房所受的刺激减少,泌乳自然也就减少了。为此,每次哺乳应尽量两侧都喂。即使宝宝吃了一侧乳房的奶水就饱了,妈妈也应排空另一侧乳房。

在哺乳期间,我们的妈妈一定要知道在哺乳期有哪些事情是不能少的:

(1)哺乳期母亲应保证充足的营养,以满足母婴二人的生理需要,否则,可能造成少乳、缺乳,而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亦可能使体内的脂肪消耗过多,形体消瘦,日后易造成乳房萎缩。

(2)哺乳期母亲应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心情愉快,生活规律,睡眠充足,避免因各种精神刺激及不良情绪的影响,使乳汁分泌及排泄不畅。

(3)哺乳时,应尽量将乳汁排空,每次哺乳若婴儿不能完全将乳汁吸完,则应用吸奶器将其吸净,避免乳汁淤积,否则易引起细菌感染而致急性乳腺炎。

(4)哺乳时,左右两侧交替喂奶,避免因过多地喂某一侧而引起乳房不对称。

(5)哺乳时注意卫生保健,避免因积乳、外伤、咬破乳头等引起乳房部的急性炎症;哺乳期母亲应避免接触苯、铅、汞、有机磷等有毒物质及X线、同位素等各种放射性物质,慎用或不用各种药物。

(6)哺乳过程中,应佩带柔软的棉布乳罩,因哺乳期乳房肥大,受重力的作用容易下垂,用乳罩能起到一定的固定、托起的作用,从而防止乳房发生下垂;用棉布乳罩是因为可以防止化纤织品的纤维尘粒进入乳腺导管,避免由此导致的乳汁分泌、排泄障碍。

(7)哺乳时间不要超过1年,一般以6个月到10个月为宜,避免因哺乳时间过长而引起卵巢功能抑制,造成乳腺过度萎缩退化,且性欲减低。

下奶的食谱:

乌鱼

原料:乌鱼(又称黑鱼)1条,通草3克,葱、盐、料酒等各适量。

做法:将乌鱼去鳞及内脏,洗净,将通草和葱、盐、料酒、水适量一起下锅炖熟即可。

应用:通草味甘、淡,有清热利湿,通经下乳的功效,是常见的通乳食材,可在中药铺买到,乌鱼富含优质蛋白,并具有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适合身体未完全复原的妈妈吃。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必知“5事项3窍门” 莫犯8错误

母乳喂养,是最健康的喂养方式,对于宝宝来讲是最好的,可是,母乳喂养有些事项你不得不知。详细>>

母乳喂养要注意哪些事项 产后多吃什么奶水多

母乳喂养是指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婴儿的方式。母乳喂养也受到了很多母亲的重视,母乳喂养也不简单,那么,母乳喂养的话,一般要注意哪些……详细>>

母乳喂养竟可起避孕作用 这些健康守则不能少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会支持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的好处真的是太多了,你想象不到。详细>>

母乳喂养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7个小建议,要牢记!

宝宝刚生下来都是需要母乳喂养的,这是宝宝生长发育不可替代的营养品,用乳汁喂养可以起到增强孩子免疫力、提升智力等作用,但在母乳喂养的时候有……详细>>

掌握新生儿母乳喂养的时间 母乳喂养有2大好处

母乳喂养时一直都被人们推荐的喂养方式,因此,有很多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但是,母乳喂养有很多学问是需要新妈妈们去学习的,例如新生儿母乳喂……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