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出现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推荐食疗治腹泻

2015-09-28 09:22:02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腹泻会引起孕妈咪脱水、电解质紊乱,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严重时还会流产或早产。那么我们来看看为什么会导致孕期出现腹泻?

孕妇出现腹泻的原因:

由于孕妈咪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胃排空时间延长,小肠蠕动减弱,极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而腹泻。

1、感染原因:细菌、病毒经消化道感染。

2、饮食原因:食用粗糙、变质食物和不良饮食习惯,或由海鲜等食物过敏所引发。

3、合并其他慢性疾病的原因:如甲状腺疾病、结核、结肠炎等。

因为孕期是不建议用药治疗,所以可以试试食疗方止泻:

1、黄瓜+花生

瓜切小丁和煮花生米一起调拌,作为一道爽口凉菜,经常活跃在许多家庭的餐桌上,许多男士喝酒时也喜欢来一碟花生米拌黄瓜丁。其实,这样搭配不是十分妥当。因为这两种食物搭配可能会引起腹泻。

黄瓜性味甘寒,常用来生食,而花生米多油脂。一般来讲,如果性寒食物与油脂相遇,会增加其滑利之性,可能导致腹泻,所以不宜同食。对于那些肠胃功能超好的人来说可能没有关系,但对于肠胃功能不是太好的朋友,最好不要两者同食,即使同食最好不要多食。

2、兔肉+鸡蛋

鸡蛋不能与兔肉同吃。鸡蛋同兔肉同食会刺激肠胃道,引起腹泻。

3、葡萄酒

有调查发现,适量饮用葡萄酒可以治疗腹泻。在刚开始有腹泻症状的时候,喝一两杯葡萄酒就可以治愈。特别是在杀死致病性大肠杆菌方面,葡萄酒的威力异常明显。

葡萄酒不仅能治疗腹泻,而且还有预防作用,这就是人们在吃海鲜时喜欢用葡萄酒佐餐的原因。

4、杨梅

中医认为,杨梅味甘、酸,性温,具有生津止渴、和胃止呕、涩肠止泻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取杨梅10枚,乌梅15克,水煎服,可治疗腹泻。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腹泻有这三大病因 针对腹泻病情正确治疗

在生活中,孕妇出现拉肚子或肚子疼的情况是要十分重视的,由于其容易对孕妇自身和腹中的胎儿产生极大的危害,因此,为了避免这种麻烦的出现甚至危……详细>>

产后出现便秘有5个原因 推荐食疗治产后便秘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呢?详细>>

孕妇痔疮的两大危害 推荐食疗方缓解痔疮症状

孕前本身就有痔疮的女性随着孕期的到来更有可能加重痔疮的症状。而孕期痔疮一般建议以保守治疗为主,不宜服用药物治疗。原则上建议多以食疗治疗为……详细>>

两大原因引起孕妇咳嗽 食疗方缓解准妈妈咳嗽

孕妇是一个特别的群体,在孕期很容易会咳嗽,看起来咳嗽是一个小问题,其实不然,它有可能导致孕妇流产和早产,下面我们看看孕妇咳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孕妇腹泻吃熟苹果有用吗 拉肚子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肠胃功能较弱,一旦进食了不当的食物就容易导致拉肚子,由于怀孕期间需谨慎用药,很多孕妇拉肚子时都不敢用药,这时可以通过饮食调理,如喝白……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