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孕妇腹泻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腹泻注意什么

2016-06-21 08:47:12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拉肚子,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孕妇腹泻,不免要担心,怕影响到肚子里的孩子。那么孕妇腹泻对胎儿有影响吗?孕妇腹泻有哪些注意事项。

孕妇腹泻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腹泻对宝宝有影响。首先,当孕妇腹泻时,如果过于频繁,会让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钾离子大量流失,孕妇会出现脱水情况,同时这也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营养吸收,从而造成胎儿营养不良。

其次,孕妇腹泻时会促使肠的蠕动加快,还会出现肠痉挛、肠胀气从而刺激子宫收缩,容易引起流产。因此,如果孕妇出现腹泻的情况,一定要时时注意胎儿的胎动,观察有无流产及早产的迹象,并及时去医院就诊。

总的来说,孕妇腹泻对宝宝健康是有很大威胁的,所以当出现腹泻时,切不可自己盲目服用一些止泻药物,因为大多数的药物都会对胎儿的正常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会造成胎儿畸形。

当孕妇开始腹泻时,暂时不要吃东西,进行适当补液,补足因腹泻而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钾离子,还要补充失去的热量。另外,还可以给孕妇准备一些流体易消化的稀饭,倘若不是很严重,空空肚子就好了。

为了杜绝孕妇腹泻现象的发生,孕妇平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生冷、有刺激性的食物,比如刚从冰箱里拿出的水果,饮料等。而且,食用的水果一定要在流水下冲洗干净,以防有害细菌和一些农药残留等。最后还需要注意的是,孕妇饮食应该清淡而有营养,少吃肥厚油腻的食物。

孕妇腹泻注意事项

1、首先是要恰当地补液,补足因腹泻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钾离子,补充因腹泻而失去的热量。

2、同时要密切观察胎儿情况是否良好,有无早产或流产的征兆。

3、用药特别注意。孕妇使用抗生素当特别小心,常用的多种抗生素与抗原虫药物,除有不良反应外,不少还有潜在和常人不同的致畸可能,亦应禁用。某些较缓和的抗腹泻剂,如高岭土、果胶可用,这些药物可吸收水分减少肠蠕动;活性炭片也不妨一试。不要用鸦片类药物止泻,因这类药物可能造成细菌过度生长与重复感染,反而会加重腹泻。也可给病人服用一些微生态制剂,如丽珠肠乐、整肠生等,以调整肠道菌群,扶正祛邪。

4、对有腹泻又即将临产的孕妇,应按肠道传染病行床边隔离,以保证婴儿及其他产妇的安全。

5、患腹泻的孕妇一般可在24―96小时后恢复正常排便。如治疗无效,应进行粪便细菌学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同时进行肠道原虫与寄生虫检查。必要时慎行纤维乙状结肠镜检查,以除外炎症性肠病。

6、如果是细菌感染的话,可以吃黄连素,剂量要小一些,黄连素是孕妇的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孕妇腹泻多是饮食因素 专家告诉你水果止泻法

怀孕之后,整个孕期都是很关键的,孕妇生病之后,大家都知道最好不要吃药。但是,如果孕妇腹泻怎么办呢?孕妇腹泻可能会有流产或者早产的危险,所……详细>>

不同原因的孕妇腹泻 需区别对待

孕妇腹泻吃什么好?通过口服加少量盐和糖的“米汤”,补足因腹泻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严重时需要禁食,补液。服用思密达或活性炭片,保护胃肠黏膜……详细>>

揪出孕妇易腹泻的三大原因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腹泻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应该注意什么?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腹泻能喝牛奶吗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