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避孕 > 正文

哺乳期妈妈为什么要避孕 须采取正确避孕措施

2015-09-19 06:47: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哺乳期,很多的准妈妈认为自己没有来月经,就觉得自己没有必要去避孕,其实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哺乳期的妇女,一般在半年至一年内没有排卵功能,也不会受孕怀胎。但是,妇女在分娩过后,月经周期和卵巢排卵功能的恢复,每个人表现都不一致,有的妇女在产后28天卵巢就开始排卵,而有的则在哺乳期后的一段时间才恢复排卵,而且卵巢排卵功能的恢复常早于月经周期的恢复,即虽没有月经来潮,但已有排卵。由此可见,片面地认为哺乳期没有月经不会排卵而不采取适当的避孕措施是错误的。

因此,产后哺乳期要避免“暗怀”的惟一方法是从产后第一次同房时起就要坚持避孕。避孕的方法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医生的检查来选择。但是千万不要自己口服避孕药,因避孕药的某些药物成分可抑制乳汁分泌,使乳汁减少。同时还可通过母乳喂养将药物传递给婴儿,对婴儿的生长发育不利,甚至造成后患。

哺乳期怀孕的话,是会很麻烦的, 所以一定要积极的避孕:

意外怀孕给妈咪们带来很多烦恼和痛苦。产后妈妈的子宫尚在恢复期间内,因为激素的影响,子宫变软、变小。尤其是做剖宫产的妈妈,人工流产可以使尚未完全复原的子宫再次受到损伤,甚至发生意外。因此,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是非常必要的。无论是剖宫产还是自然分娩的妈妈,在产后42天后即应开始避孕。

一、含孕激素药具的避孕效果较可靠,既不影响乳汁分泌,又不影响乳儿生长发育,但由于内含孕激素,因此,有些妇女会出现月经周期失控、点滴出血、经期延长或发生闭经。

二、绝育方法是一种永久的绝育方法,它通过结扎方式避孕的。

三、宫内节育器是一种安全、使用简便、经济、灵活的避孕方法。建议在哺乳期恢复月经后或断乳后再放置宫内节育器,以免放置的宫内节育器相对变小,容易移位而失去避孕作用。注意:宫内节育器是有使用年限的,必要时候应该取环。

四、纯孕激素类囗服避孕药安全、可靠,主要起阻断生育环节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怀孕对产妇“不靠谱 ”及时采取避孕措施

不得不说,哺乳期怀孕对产妇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为产妇刚刚分娩完体质比较虚弱,还是需要调养一段时间才能逐渐恢复的,如果产后调养不好,可能会……详细>>

哺乳期容易怀孕吗? 哺乳期常用的2种避孕措施

有很多女性都认为哺乳期间是不可能怀孕的,因此在哺乳期间有很多女性都不会选择避孕,但其对于哺乳期是否容易怀孕的问题,也是十分好奇的,那么,……详细>>

哺乳自然避孕可行吗? 如何选择正确方法避孕

哺乳自然避孕可行吗?以哺乳达到自然避孕的方法是否可靠呢?过去在避孕方法缺少的情况下,民间常用延长哺乳期,达到自然避孕的目的,目前仍有部分……详细>>

延长哺乳期是否可自然避孕 有哪些避孕的方法

很多人认为哺乳期内不会怀孕。那么你知道对于延长哺乳期是否可自然避孕呢?这个说法是真的吗?详细>>

哺乳期妈妈别忘了做好避孕!

对于哺乳期是否需要避孕,多数人认为产后哺乳期时月经还未恢复,是“安全期”,所以哺乳期性生活时可以不采取避孕措施。那么,哺乳期真的是“安全……详细>>

  • 安庚

  • 张滨

  • 陈雷宁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