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避孕 > 正文

哺乳期怀孕对产妇“不靠谱 ”及时采取避孕措施

2015-12-07 07:40:1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得不说,哺乳期怀孕对产妇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为产妇刚刚分娩完体质比较虚弱,还是需要调养一段时间才能逐渐恢复的,如果产后调养不好,可能会终身落下病。下面我们就具体看看这其中都有哪些危害?

哺乳期的怀孕的危害:

1、产后哺乳期怀孕造成子宫旧复不良,受孕的胚囊着床在未复旧的子宫粘膜上,容易引起胎盘粘连、前置胎盘等并发症,形成了很多的髙危因素,产前、产时和产后都有可能发生危险。

2、产妇在产后体虚,需要增进营养以促进机体恢复,此时怀孕易造成贫血、机体抵抗力下降,一方面不利于腹中胎儿的成长,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产后出血和感染的可能。

3、产后哺乳期怀孕的各种危险因素也导致了新生儿出生时的危险。

4、在孩子尚需哺乳、悉心照顾的时期再度怀孕,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产妇自己的负担和劳累,容易造成机体康复延缓,甚至埋下疾病隐患。

哺乳期妇女可选用的避孕方法很多,总的原则是不影响乳汁的分泌和婴儿的生长发育:

含孕激素的药具 避孕效果可靠,既不影响乳汁分泌,又不影响婴儿生长发育。但由于内含孕激素,因此有些妇女会出现月经周期紊乱,点滴出血、经期延长或发生闭经,此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改用其他避孕方法。含孕激素的常用药具有三个月注射一次的长效避孕针,埋植一次可保持避孕效果3-5年的皮下埋植剂。

宫内节育器(IUD) 是一种安全、使用简便、经济灵活的避孕方法。在我国,有40%左右的育龄妇女使用宫内节育器。产后六个月以后还在哺乳的妇女,可考虑放置宫内节育器。目前,宫内节育器除有金属单环、带铜V环外,还有能释放孕激素、释放止血药的宫内节育器。后者在增加避孕效果的同时,可以明显地减少出血和疼痛。宫内节育器的避孕作用可以保持5-10年。

纯孕激素类口服避孕药 安全可靠,主要起阻断生育环节的作用。如改变宫颈黏液性质、阻止精于穿透、改变子宫内膜性状、影响囊胚植入等。常用的有左旋十八甲基炔诺酮、甲地孕酮等。

男用避孕套 主要起屏障作用,不仅可以阻隔精子进入女性生殖道而达到避孕作用,而且可以有效地防止细菌、真菌、滴虫、原虫、淋菌和病毒的感染和传播,对预防性传播疾病尤为重要。

绝育手术 这是输卵管结扎手术,把输卵管系起来,还要把一端藏起来,这是使用比较普遍的输卵管结扎的图。还有用银夹。这是男性的绝育术,输精管结扎,在我们国家在全球是发明这种方法的,目前国际上很多地方使用只是前穿的输精管结扎术是从中国学的,中国有8%的避孕是由男性来承担的,做了输精管的结扎手术。

外用避孕药(杀精剂) 壬苯醇醚是表面活性剂,能与精子细胞蛋白膜相互作用,改变精原细胞的渗透性,从而杀死精子,达到避孕的目的。外用避孕药不影响双方性快感,不影响内分泌和月经,更不抑制乳汁分泌。常用的有壬苯醇醚膜、壬苯醇醚阴道片、壬苯醇醚避孕栓和壬苯醇醚胶冻等。外用避孕药的避孕有效率为94%-97%。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避孕方法 哺乳期怀孕危害 哺乳期

哺乳期容易怀孕吗? 哺乳期常用的2种避孕措施

有很多女性都认为哺乳期间是不可能怀孕的,因此在哺乳期间有很多女性都不会选择避孕,但其对于哺乳期是否容易怀孕的问题,也是十分好奇的,那么,……详细>>

哺乳期妈妈为什么要避孕 须采取正确避孕措施

在哺乳期,很多的准妈妈认为自己没有来月经,就觉得自己没有必要去避孕,其实事实真的是如此吗?详细>>

哺乳期产妇可以喝茶吗 哺乳期产妇哪些不能吃

很多的产后妈妈问,我现在正在哺乳期,如果吃的不好,会对宝宝不利,那么哺乳期的妈妈不能吃什么?详细>>

哺乳期不小心也会怀孕 避孕可以选择2个方法

很多的新妈妈以为哺乳期是不会怀孕的,所以在哺乳期都不采取避孕的措施,其实哺乳期也是会怀孕的,一般怀孕会有哪些特征呢?详细>>

哺乳期会怀孕吗 哺乳期能否吃避孕药

有的妈妈粗心大意,以为自己还在哺乳期,月经还没恢复正常,就可以不做避孕工作,其实,在哺乳期也是有可能会出现怀孕的症状的,因此,大家在哺乳……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