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哺乳期吃避孕药要慎重 哺乳期妈妈该如何避孕呢?

2015-06-10 06:37:38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生完宝贝4个星期后,如果没有母乳喂养,就已经具备了再次受孕的可能性。即便是进行母乳喂养,也仅仅只会延迟月经的恢复,却并不一定会阻止排卵。因此,母乳喂养也并不能作为一种可靠的产后避孕方式。

如果孕妇产后不久就开始有**了,实际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我们说,**开始的时间最好是按要求做,没有等到**系统恢复到正常就开始**,易激发产后感染的。严重会导致子宫由于感染引起大出血,甚至做子宫的切除。

在孩子出生以后,母亲就要进行哺乳,在哺乳的过程中,母亲体内有一种泌乳素,这种是由女性的垂体分泌的,这个泌乳素就可以抑制卵巢的排卵,同时,也会不出现月经。但是,为什么在这个产后虽然有**,一定要避孕呢?是因为排卵的生理现象是出现在月经来潮前的,因此,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排卵,不知道什么时候月经来潮,因为这个时间的长短会因人而异,差别较大。因此你在月经来潮之前,任何的时候发生**,没有做好避孕防护的话,都有可能怀孕。

哺乳期妈妈该如何避孕呢?

大多数女性都认为在分娩后的哺乳期内是不会怀孕的,其实不然,大部分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大多会在产后2-5个月内接近或恢复正常,并开始行经和排卵,甚至有的女性在1个月的时候就开始排卵,所以在哺乳期也是可能怀孕的。那么剖腹产的女性该如何避孕呢?

1、避孕药

需要哺乳者,不能使用口服避孕药的方法避孕。因为药中的激素会严重影响母乳的质量与数量,危害婴儿健康。如果不需要进行哺乳,可以口服避孕药。

2、避孕套

如果产后需要哺乳,最好选择使用避孕套避孕。例如杜蕾斯紧型装避孕套(Close Fit)超紧贴设计,比一般安全套更加贴紧肌肤,给双方带来超敏感,超刺激的感受。且这是安全性比较高得一款产品。避孕效果比较好。

3、节育环

剖腹产对于身体的损伤较大,尤其是子宫壁会有很大的损伤会产生瘢痕,所以不可能像顺产者那样在短时间内安放节育环避孕。一般而言,在产后2个月-产后10个月子宫肌壁上的术后瘢痕基本软化,这个时候再安放节育环,可以避免产生副作用,以确保避孕效果。但是,放环后并非万事大吉。放环应选择稳固性较高、避孕作用较为肯定的铜质T形环或铜质花状环为佳。并且,在放环半年内,每月一次B超查环。若出现掉环或带环受孕,原则上不宜再放环,应改用其他方法避孕。剖腹产者在选用服口服避孕药或避孕套避孕,过渡一定时期后,可改用安放节育环避孕。

4、皮埋法

结果经医生检查,仍不能安放节育环,又感到使用口服避孕药及使用避孕套不方便者,可改用皮埋法避孕。它不影响乳汁分泌及婴儿发育,产后6周经检查排除早孕后,就可做埋植手术。它比较适合40岁以下的已婚女性。

哺乳期吃避孕药要慎重

1、如果是产后3个月,或剖腹产后半年以上,经医生检查确实未怀孕的话,可以放置避孕环。也可以用避孕套、子宫帽、外用避孕药膜等避孕方法。如果不想再生育者,也可以采取绝育措施,作输卵管(输精管)结扎。男方结扎后还得避孕一段时间,待精液检查确实未见精子时,才可以不采取避孕措施。

2、如果不是哺乳的新妈妈,可在产后2—3个月开始口服避孕药。如果患有心、肝、肾重要脏器疾病或糖尿病时,就不宜服用避孕药,因为这些药物可能会加重这些脏器的负担,影响产后身体的恢复。

3、如果是采用母乳喂养宝宝,不宜服用避孕药。因为避孕药能通过乳汁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同时还可能使乳汁分泌量减少。产后哺乳会抑制排卵,使月经暂时停止,有一定的避孕作用。但这种避孕作用不是百分之百有效的,有人先排卵,在月经未恢复前就已经怀孕了,因此,产后及哺乳期第1次恢复性生活时就应该采取避孕措施。哺乳期选择避孕方法的原则为不影响乳汁分泌、适合妇女产后生理,如月经未复潮、阴道分泌液较少等特点。男方应多承担责任,建议以男用避孕法为主。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

我们都知道,避孕药是一种相对快速有效的避孕方法,可是,对于刚刚生产完的新妈妈而言,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吃避孕药会对宝宝产生不好的影响吗?详细>>

哺乳期能吃避孕药? 吃避孕药的7大注意事项

生完孩子后的妈妈需要好好的休息时间的,好多父母都想要好好利用一下生二胎的,那就不用管的。如果只是想要孩子的,那就需要避孕,而吃避孕药是避……详细>>

哺乳期吃避孕药危害多 避孕药物怎么选?

女性避孕的方法有很多种,主要包括工具避孕、药物避孕及其他。凡健康育龄女性,除外罹患肝炎、冠心病、高血压、血液病、血栓性疾病、糖尿病、甲亢……详细>>

哺乳期避孕法靠谱吗? 哺乳避孕的原理

“哺乳期是否会怀孕”这个问题为许多哺乳女性所关注,其实,哺乳也是一项避孕措施。哺乳期间一般是闭经的,但是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缺乏深……详细>>

避孕药的种类有哪些? 哺乳期最好别吃避孕药

避孕药是一种女性吃完后可以免于怀孕的激素药物,里面含有雌激素雌二醇和孕激素。目前避孕的药物有很多种,那么,避孕药的种类有哪些?针对这个问……详细>>

  • 陈雷宁

  • 张滨

  • 安庚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