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6类食物孕期女性不能碰 可多吃哪些水果好

2015-09-08 10:19:0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怀孕的时候在饮食上是有很多的注意事项的,例如都有哪些不能吃的食物?又有哪些好处多多的水果呢?

6类食物孕期女性不能碰:

第一类 高糖高脂高风险

每个人一天应吸收的糖分、脂肪等含量都是有标准要求的,如果长期过多或过少,都会对健康不利。尤其是孕妇如果长期过多摄入糖分或是食用高脂肪含量的事物,都会造成血糖血脂过高,增加心脏负担,使得胎儿发育障碍,增加胎儿畸形风险。

第二类 植物农药=胎儿毒药

我们都知道农药有害,人体吸收农药犹如毒药无益。但是大多数蔬果都需要农药的帮助生长,那么农药残留成为了关键、不可忽视的健康问题。如果农药残留过多,经过母体由胎儿吸收,很可能会造成胎儿发育畸形或者死亡。所以,在孕期的准妈妈们一定要特别注意清洗过程。多次清洗可以减少残留物,或者使用有清除农药残留物的洗洁精等物品。

第三类 重盐饮食要停止

食盐中的氯化钠如果摄入过多,不仅会引发口渴,还会导致头晕目眩,损伤肠胃功能。所以重盐饮食一定要停止。如腌渍的食品,不仅含有大量盐分,而且没有经过高温消毒,一些细菌或者寄生虫很容易产生。胎儿如果被细菌或者寄生虫侵袭,非常容易导致胎儿畸形。

第四类 添加剂要不得

准妈妈在孕期的胃口可能会变差,为了摄入足够的营养,可能会选择密封的罐头食品、或者外卖等等。这些食物中常常含有大量的食品添加剂或者染色剂,正是这些东西增加了食品的口感和色泽,但是却是有害无益。长期食用,很容易引发胎儿肥胖或者其它发育问题。

第五类 发霉、过期食品会致癌

大多数食物如果发霉或者过期后都会产生霉菌,一些霉菌不仅不会被人体排出,还会沉积在体内,破坏我们的健康;有些还会致癌。而胎儿收到这些霉菌的攻击,出现胎儿畸形的几率就大大提高了,甚至危害生命。

第六类 水银含量过高有危害

海产是孕妇们的饮食佳品,不仅含有丰富的DHA和钙质,而且味道鲜美。但是如金枪鱼、鬼头刀、鳕鱼等海鱼是孕妇一定要避免食用的鱼类,因为它们体内的水银含量过高,会危害人体健康。如果孕妇食用,产下畸形胎儿的风险会大大增加,因为水银会直接作用于胎儿大脑,造成其智力等发育问题。所以,准妈妈们在购买海产品之前,一定要做足功课,或者选择一些普遍的鱼类食用。

对于下面的这几种水果,在孕期准妈妈可以多吃:

石榴

降低胎儿大脑受损几率、缓解孕吐、改善情绪、预防贫血。

香蕉

每天吃一只可补充叶酸、保证胎儿神经发育、改善情绪。

草莓

促进食欲、预防贫血、防止牙龈出血、有益胎儿发育。

猕猴桃

补充叶酸、预防黄褐斑;防止胎儿缺陷、有助大脑发育。

苹果

苹果中含有对丰富的微量元素,对孕妇和胎儿发育都很有好处,比如苹果中含有的细纤维和锌等,有助于胎儿的大脑皮层发育,孕妇吃苹果还可以帮助缓解和预防便秘,而且它还有缓解孕吐的功效,所以孕妇吃苹果是非常好的,建议每天吃1~2个苹果。

樱桃

樱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它也是含铁质较高的水果之一,可以给孕妇补铁,樱桃中也含有大量的萝卜素、钙等营养成分,因此孕妇适当的多吃一点樱桃,对胎儿有益。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哪些水果不能多吃 却可多吃苹果

我们都知道,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是水果是能够帮助准妈妈们补充不少的营养的,但是,并不是每一种水果都适合准妈妈们食用。那么,准妈妈们知道孕妇……详细>>

孕期这些食物要避免 可多吃火龙果

孕期很多的准妈妈在饮食上是什么都吃,其实这是不对的,有些不能在孕期吃的食物还是需要避免的。详细>>

孕期需忍痛割爱的饮食 日常可多吃洋葱

在怀孕的时候,我们的孕妇是需要忌口了,为了胎儿的健康,到底,孕妇在孕期的时候,哪些食物是不能碰的?详细>>

孕期这些食物绝不能碰 多吃蛋白质高的食物

当一个女人怀孕后,大家在惊喜之余一定会更加关心孕期的饮食和保健问题,大家都知道,饮食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身体的健康,所以,小编想提醒准妈妈们……详细>>

孕期十种食物最好别吃 3类食物孕期不能少

孕期饮食对胎儿影响很大,以下这些食物非常影响宝宝发育和妈咪的健康,孕妈咪要少吃。大家不妨来看一下。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