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盘点那些孕期饮食禁忌 可多吃什么好

2015-09-06 10:17:04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的饮食是非常的关键,因为如果吃的不好、不对反而会对胎宝宝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一定要知晓,孕期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孕期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罐头食品:在物质条件相对较匮乏的年代,罐头是不错的营养来源,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罐头食品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很多人工色素,化学成份,防腐剂其对孕妇及胎儿的身体健康也都会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的。

螃蟹:螃蟹被称为最有营养的食物之一,也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一种食物,但是中医认为螃蟹性寒,具有活血的功效,所以如果产妇吃了螃蟹的话,会引起流产的。

薏仁:薏仁本身就是一种具有滋阴补肾,强身健体等养生功效的食物,但是薏仁同样具有促使子宫收缩的作用,因此容易引起流产。

马齿苋:马齿苋是最常见的菜品之一,但是对有孕再身的女性而言如果使用马齿苋就有可能会对子宫造成兴奋作用,从而引起流产的问题。

菠菜:菠菜含有丰富的铁质,因此很多女性也将菠菜列为预防贫血的最佳选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会和钙质发生反应,同时也会影响人体对锌的吸收,因此常吃菠菜会影响到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

山楂:山楂也是孕后女性忌食的食物之一,其具有收缩的作用。但是因为山楂吃起来酸酸的非常具有开胃的作用,所以很多食欲不振的准妈妈也多用山楂做为零食,其实孕期以山楂当零食不仅会刺激子宫收缩,其还有可能直接引起流产。

猪肝:猪肝含有丰富的铁,因此很多人认为孕期适当食用猪肝可补充营养素,事实上现代的猪肝由于猪在生长过程中吃了很多活加了催肥剂的饮料,而猪肝本身就是猪的排毒器官,因此在猪的肝脏中可能含有大量的毒素,这些毒素一旦被孕妇吃了,对胎儿的发育影响非常大,甚至有可能造成畸形儿。

味精:很多人习惯在做菜的时候放上一把味精,事实上食用过量的味精会消耗大量的锌,影响胎儿的发育,因此建议孕期及哺乳期的女性最好不要食用味精了。

甲鱼:甲鱼被 认为最具滋阴补肾之功效的食物,但是对于有孕之人却是堕胎之源 ,其危害之大甚至堪称各类食物之首。

上面的这些食物是不能吃的,那么下面这些食物却需要准妈妈多吃了:

1、多食新鲜的瓜果蔬菜,可供给孕妇对维生素A、C以及钙和铁的需求。

2、多吃粗粮,少食精制的米、面,因为玉米、小米等粗粮含维生素B和蛋白质比大米和面多。

3、多吃谷类、花生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易于消化的蛋白质、维生素B和C、铁和钙质等。

4、每天可加食1—2个鸡蛋,因为蛋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和各种维生素。

5、多晒太阳,使机体产生多种维生素D,以保证胎儿骨骼生长的需要。

6、多注意补充微量元素,如锌、镁、碘、铜等。在动物类食品、豆类、谷类、蔬菜中含有铁、锌、铜等、海味食品中含碘高。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吃什么好?孕期饮食周周有重点

7周,心脏开始使血液在胚胎体内循环,神经系统轮廓接近完成,骨细胞开始发育,需要B族维生素,锌类,蛋白质,碘类。第7周,孕妇需多吃米及豆制……详细>>

孕期喝什么汤比较好 这几种水果可多吃

孕妈咪在受孕期间常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妊娠反应,呕吐严重还会失水,所以更应该补充水分及所需的营养,家里人要炖一些营养丰富的汤,那孕妇……详细>>

孕期饮食要注意什么?这7个饮食禁忌不可犯!

怀孕期是特殊阶段,必须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才能满足母体和胎儿对营养物质需求,让胎儿健康成长。但这并不代表着营养物质吃得越多越好,一定要掌……详细>>

切忌甲鱼虽补孕妇不能吃 孕期孕妇多吃什么好

升级为准妈妈的姐妹们是不是开始注意平时的饮食了吗?现在可不再是一个人,不能马虎哦!所以一定要知道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详细>>

孕期哪些水果不能多吃 却可多吃苹果

我们都知道,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是水果是能够帮助准妈妈们补充不少的营养的,但是,并不是每一种水果都适合准妈妈们食用。那么,准妈妈们知道孕妇……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