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顺产巧用力是关键 推荐6大产前锻炼法

2015-08-21 09:30:2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孕妈妈错误的以为只要肚子痛就开始用力。其实分娩时要避免几种错误的用力方法,同时要掌握一些用力小技巧,这样有助于孕妇顺利分娩。下面教孕妈妈分娩时巧用力。

分娩时巧用力:

第一胎想要顺产,或者头胎是剖腹产、第二胎想顺产的妈妈因为没有经验,对分娩时刻该何时用力一无所知。如果孕妈妈在分娩时候大吵大闹,该用力的时候不用力,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可能会因为体力不支导致无法顺利完成生产。其实只要掌握用力技巧,分娩也可以变得很顺利。

三种错误用力方式

有些孕妈妈可能会以为,只要肚子痛就开始用力,其实这样是不正确的。在分娩的时候,要避免以下几种错误的用力方法。

1、大声呻吟或大喊大叫。分娩时大喊大叫不仅不能够减轻临产时宫缩的疼痛,反而可能因为过度换气导致母体缺氧,胎儿的脑部、脐带、子宫、胎盘循环血量减少,继发碱血症等。

2、 在第一产程就屏气用力。孕妈妈如果在第一产程(即宫口扩张的时候)就屏气用力的话,会过早地消耗体力,导致后面产程真正需要用力时反而无法使用力气,而且过长时间屏气容易导致呼吸性酸中毒。

3、 胎头即将娩出时,仍然向下屏气用力。这样可能导致胎儿娩出过快,造成产妇会阴部裂伤。

错误用力的危害:阻碍子宫口的张开,使分娩的时间增加,胎儿和产妇的负担都会加重;还可能引起严重的会阴撕裂,产妇在产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感觉疼痛;胎儿的头部会受到压力,如果子宫口还没有完全打开的时候,进行腹压,会增加子宫的负担,胎儿得不到充足的氧气和营养,可能危及到安全。

该如何正确用力

当子宫口全开后

子宫口开全后,会阴膨胀,产妇需要配合阵痛,有意识地施加腹压,这种腹压便称为“使劲”。

采取仰卧的姿势做深呼吸,空气吸入胸部后,暂时憋住,然后像排便时一样,向肛门的方向用力;无法再继续憋气时,便开始吐气,接着马上再吸气、用力。这样腹内压升高促进宫缩,能够加快胎儿的娩出。

当宫缩间歇时

在宫缩间歇期,胎儿可以得到很多的氧气,进行能量储存,此时孕妈妈应该安静休息,而且是越放松越好,以恢复体力。如果腹压和宫缩力配合得当,会使胎儿娩出时间明显缩短,还可以减轻阵痛;但是如果用力不当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比如有些孕妈妈拼命地喊叫哭闹,不但消耗体力、造成疲劳,并且导致子宫收缩乏力,影响产程进展。

当胎头下降时

胎头下降后,在宫缩强烈的时候,产妇不要再向下用力,同时应张口哈气,解除过高的腹压,以免造成会阴严重裂伤,甚至造成肛门撕裂导致产后尿失禁。产妇应稍屏气向下用力,使胎头缓缓娩出。

无痛分娩

有助于维持体力

看了上面的方法, 有些孕妈妈还是担心到时体力不够的话,可以考虑无痛分娩,它能让产妇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该用力时,产妇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要想让顺产边轻松,平时更要主要训练。有6个可以帮助你减轻疼痛,加速产程的动作。

正常情况下,产科专家都建议产妇要多走动,不要躺在床上默默地忍受阵痛的来临。因为保持身体的直立能够加强地心引力和骨盆运动,使充足的血液流向胎盘,为即将进入“战斗”的胎儿提供更多的氧气,降低胎儿在产程中发生窒息的危险,这些都有助于促进分娩的顺利进行。

除了多走动,这里还有6个动作,同样可以达到促进分娩的作用,而且还能有效地分散你的注意力,你会发现做这些动作的同时,疼痛仿佛减轻了许多。快来跟我们一起试试吧!

1、压腿

你该怎么做:将一只脚放在比较稳固的椅子、床或者楼梯上,使身体前倾形成压腿的姿势,在宫缩到来时摇晃臀部。

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当一条腿抬高时,骨盆也会相应地打开,胎儿下降的空间也会变得宽敞些。

2、深蹲

你该怎么做:两脚分开,用手扶住床或者椅子作为支撑,然后屈膝下蹲,半蹲或者完全蹲下都可以。

为什么要这样做:宫缩时下蹲会有助于转移压力,可以有效地减轻疼痛。不过这个动作会让腿部承受一定的压力,最好在预产期前几周或者几个月前就可以开始练习下蹲的动作。特别提醒,在下蹲的同时千万不要尝试用力娩出胎儿,因为这时宫颈还没有完全打开。盲目地用力不仅会让自己痛苦,也会消耗大量的体力,影响产程的进展。

3、身体前倾

你该怎么做:在桌子或者病床(如果能升降,就把高度调到最高)上放置一枕头,身体前倾,随意地趴靠在枕头上。当宫缩来的时候就摇晃你的臀部。

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是跪立的姿势,所以重力会起到一定的加速产程的作用。而且在疼痛难忍的宫缩到来时靠在柔软的物体上会感觉非常舒适,更容易使自己放松。

4、左侧卧

你该怎么做:阵痛的间隙,当你想休息的时候,可以身体向左侧躺在床上,双腿间放一个枕头。

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如果无论是平躺还是右侧卧位,你的体重都有可能会压迫到大动脉,从而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影响胎儿的氧气供应。所以最佳的休息姿势应该是左侧卧。

5、伸懒腰

你该怎么做:跪在地板上或者床上,双手和膝盖撑地,把腰向上拱起然后再放平,然后再拱起、放平,交替进行,宫缩时摇晃臀部。

为什么要这样做:当妈妈在做这个动作时,胎儿受到的压力是最小的,动脉和脐带也不会受到任何压力。要比一直躺在床上感觉好得多。

6、床上前倾身体

你该怎么做:把病床后半部升高至直立状态,然后跪在床上,面对直立的床面,身体慢慢地前倾,趴靠在升起的床头上。如果病床没有升降的功能,也可以让老公坐在病床上代替升起的床头,这个“床头”一定最舒服。

为什么要这样做:当医生要求你必须呆在床上不能随意下床走动的时候,或者你正背着胎心监测仪没办法下床,这个姿势就成了最适合你的动作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前6种锻炼方法 有助顺产

将一只脚放在比较稳固的椅子、床或者楼梯上,使身体前倾形成压腿的姿势,在宫缩到来时摇晃臀部。详细>>

有助于顺产的5大产前锻炼

该怎么做:将一只脚放在比较稳固的椅子、床或者楼梯上,使身体前倾形成压腿的姿势,在宫缩到来时摇晃臀部。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当一条腿抬高时,……详细>>

有助顺产的5大产前锻炼

因为如果无论是平躺还是右侧卧位,你的体重都有可能会压迫到大动脉,从而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影响胎儿的氧气供应。详细>>

产前饮食有讲究 孕妇产前食谱大推荐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的后期就会越拼命的吃,生怕肚子里的宝宝没有营养或者营养不好,其实在面料分娩的前几天应该要相对克制饮食,这个产前饮食就是相……详细>>

顺产产前运动

怀孕的准妈妈们,在分娩之前还是需要做一些准备的,这样更有利于生产,特别是对于有条件顺产又想要顺产的准妈妈们。那么最有助于顺产的准备莫过于……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