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孕期便秘推荐水果疗法 5款食疗方可缓解

2015-08-17 10:25:12      家庭医生在线

不要以为孕妇便秘吃水果就可以解决。几乎每个孕妇在便秘的时候都被要求多吃高纤水果,但是食用前应先认清体质,才能避免火上浇油。下面介绍高纤水果缓解孕期便秘分体质。

水果疗法治疗便秘:

便秘是怀孕妇女的常见问题,尤以怀孕后期至产前阶段最为明显。若便秘或排便不畅,是因胎儿块头太大压迫肠道所致,通常散步和走路是较好的改善方式;但绝大多数孕妇是因荷尔蒙变化造成便秘,建议从体质调理和改善,即使是吃水果,也要留意属性是否与自己的体质相符。

火爆孕妇易便秘 水梨椰子清热又润肠

虽然水果的纤维含量高,具有刺激肠胃蠕动、润肠通便的作用,但若怀孕前就偏向燥热体质的女性,怀孕后体质会越发燥热,特别容易有火气大、严重便秘的情况,且易合并牙龈肿痛、口干舌燥、简单动一动就流汗等不适。

这类燥热体质的孕妈咪,水果应以凉性的奇异果、水梨、椰子、西瓜等为优先选择,可清热生津、滋润肠胃,进而改善便秘。

头晕孕妇排便差 补血樱桃调理肠功能

而本身属于气血虚弱体质的女性,怀孕期间若常便秘合并贫血、头晕、疲劳甚至轻微手脚冰冷等症状,临床多由中医师评估身体状况,酌以生地、麦门冬、玄蔘、当归等补血药调理体质,促进肠道的正常代谢,但补血药不可多用,特别是接近临盆期更要避免,因此不建议民众自行购买食用。水果部分,则要避免西瓜、水梨等凉性食材,改以温热属性或含铁量丰富的葡萄、樱桃、龙眼、荔枝和榴槤等水果替代。

无论是哪一种体质,怀孕妈妈饮食应遵行营养均衡和食材多样化的原则,每天水果摄取2至4份且多种水果轮流吃,才能补充各种营养素和膳食纤维。此外,不可因水果高纤而吃过量,以免摄取糖份太多,反而增加肥胖机率;肾脏代谢功能差的孕妇,应避免摄取高钾水果,以免增加肾脏的负担。

为了彻底摆脱便秘,便秘的准妈妈可以试一下营养师推荐的5款孕产妇便秘食疗方。

1、凉拌芹菜

主料:芹菜250克

配料:盐、香料适量

制作方法:将芹菜去根去叶,洗净,切成2厘米长的段;放入开水锅内焯熟捞出,控去水分后放入盆内,趁热拌入食盐,淋入香油,拌匀后即可食用。

2、醋溜白菜

主料:白菜250克

配料:醋20克,白糖、盐、酱油、葱、油适量。

制作方法:将白菜帮洗净,先切成2厘米宽的长条,再切成3厘米长的斜方片,用清油炒至八分熟,然后放入酱油、糖、醋、芡粉,炒拌均匀后出锅盛盘后食用。

3、蜜汁红薯

主料:红心红薯250克

配料:冰糖及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红薯洗净去皮,切去两头,再切成约1厘米粗的寸条;锅里加水200克,放入冰糖并将其熬化,然后放入红薯和蜂蜜,烧开后,先弃去浮沫,然后用小火焖熟,待汤汁粘稠时,先夹出红薯条摆在盘内成花朵状,再浇上原汁即可食用。

4、芝麻粥

主料:芝麻2两、粳米4两

制作方法:芝麻洗净炒熟研末,将芝麻末和粳米一同放入锅加水熬粥,粥熟后加入白糖调匀即可食用,每日两次,可常服。

5、松子糯米粥

主料:松子仁30克,糯米50克,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将松子仁捣成泥状,同糯米加水,以文火煮成稀稠状,冲入蜂蜜,早期空腹、晚间睡前分2次温食,连用3日。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便秘是为何 改善孕期便秘食疗方推荐

有部分的孕妇在孕期的时候由于饮食等原因容易导致便秘的情形发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这一情形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改善孕期便秘的食疗方……详细>>

孕期便秘怎么办 推荐6大自然疗法

孕妇便秘主要是因孕妇胃肠道蠕动减慢所致。那么怎样缓解孕期便秘呢?孕期便秘该怎么办?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孕期便秘多会痔疮 改善孕妇便秘的食物推荐

孕妇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这是准妈妈们就该注意调理饮食改善便秘了,下面我们看看孕期便秘吃什么好?详细>>

孕期便秘原因是什么 怎样缓解孕期便秘

便秘困扰很多人,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确实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尤其是对孕妇来说,孕妇便秘,除了影响身体外,还容易造成心理焦虑……详细>>

孕期便秘影响健康 改善便秘食疗方你用了吗

有部分的孕妇在孕期的时候由于饮食等原因容易导致便秘的情形发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这一情形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改善孕期便秘的食疗方……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