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对付孕吐三大食物可缓解 小口喝水“赶走”孕吐

2015-08-17 10:25:48      家庭医生在线

孕吐让非常多的准妈妈痛苦不已,一面是自己身体上的不适,另一面又担心胎儿的营养跟不上,所以一定要及时的缓解孕吐带来的困扰。

缓解孕吐的食物:

缓解孕吐食物之香蕉

香蕉可以快速地提供能量,帮准妈妈击退随时出现的疲劳。在准妈妈时常被早孕反应困扰的时候,香蕉很容易被你的胃所接受,从而缓解孕吐。

推荐食谱:香甜烤香蕉

材料:香蕉2根,蜂蜜、黄油各适量。

做法:

1、平底锅小火烧热,黄油涂抹在锅底。

2、黄油热后,放入香蕉小火煎。

3、一面煎至金黄后,翻面继续煎。

4、煎好的香蕉放入烤盘中,涂上少量蜂蜜。

5、放入烤箱中层,160度,上下火10分钟即可。

缓解孕吐食物之蜂蜜

蜂蜜可以帮助准妈妈的身体吸收一部分血糖,使血糖浓度不致过低,孕吐的次数就减少了。准妈妈在喝水时,不妨加些蜂蜜,有助于保护肠胃。

推荐食谱:蜂蜜金桔茶

材料:金桔500g,蜂蜜100g,白砂糖100g,食盐10g。

做法:

1、将金桔放入淡盐水中浸泡1-2小时。

2、将金桔切开去核,取一干净容器,放一层金桔撒一层白糖腌制2天左右。

3、锅内放适量水,放入腌好的金桔,煮至金桔透明、汤汁浓稠后关火。

4、晾凉后加入蜂蜜。

5、用料理机将金桔打成细腻的糊状,放置一天左右至原料充分吸收融合。

6、饮用时,取适量金桔茶温开水冲服即可。

缓解孕吐食物之苹果

苹果甜酸爽口,可增进食欲,为准妈妈补充碱性物质及钾和维生素,促进消化。除此之外,苹果还能有效缓解孕吐,同时防止孕期水肿。对于便秘的准妈妈来说,苹果还是非常好的通便食物。

推荐食谱:苹果柠檬汁

材料:苹果1个,柠檬1/4个,蜂蜜1小勺。

做法:

1、将苹果洗净,去皮。

2、将苹果切成小块,放入榨汁机中,榨出果汁。

3、取柠檬1/4个,将柠檬汁挤入苹果汁中。

4、加入1小勺蜂蜜,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除了以上的三种食物外,缓解孕吐也可以试试下面的几种方法:

缓解孕吐方法一:不强迫自己。

尽量避免可能会让你觉得恶心的食物或气味。如果你觉得好像吃什么都会觉得恶心,不要着急,吃那些能提起你胃口的东西,哪怕这些食物不能让你达到营养均衡也没关系。不管什么东西,多少吃进去一点,总比吃一大顿但全都吐出去了要强很多。

缓解孕吐方法二:吃冷食。

试着吃些凉的或室温状态下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的气味没有热的食物那么强烈。

缓解孕吐方法三:夜晚的小零嘴儿。

在床头放点饼干等简单的小零食。当你醒来后,可以先吃上几片饼干,然后,休息20~30分钟,再起床。如果你半夜醒来感到恶心,你也可以吃点饼干来缓解一下。

缓解孕吐方法四:少食多餐。

或者随时吃点零食,一刻都不要让自己的胃空着(空腹是最容易引起恶心的)。另外,多吃富含蛋白质的清淡食物,这类食物有助于抑制恶心。不过,总而言之,你还是要吃些能够提得起你胃口的东西。

缓解孕吐方法五:避免高脂肪。

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因为它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消化。避免吃油腻、辛辣、酸味和油炸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刺激你已经变得脆弱的消化系统。

缓解孕吐方法六:小口喝水。

不要“牛”饮!尽管喝水对预防脱水非常重要,但也不要一口气猛喝,把胃涨满,因为这样你的胃里就盛不下其他防吐食物了。如果你吐得很频繁,可以尝试含有葡萄糖、盐、钾的运动饮料,这能够帮助你补充流失的电解质。

缓解孕吐方法七:避免空腹服用孕期维生素。

不要早晨起床后空腹服用孕期维生素,你可以试着在吃东西时服用维生素,也可以在晚上入睡前服用。你也可以问问医生,你是否可以暂时换一种含铁较少的孕期补充剂,因为目前你脆弱的消化系统已经很难承受铁这种矿物质。

缓解孕吐方法八:试试含姜的食物。

研究显示,姜能够让你的胃感到舒服一些。把生姜切碎,用热水冲泡,给自己做一杯姜茶。姜糖也是不错的选择!

缓解孕吐方法九:戴穴位腕带。

你在药店,就可以买到这种柔软的棉质腕带,它最初是为预防晕船而设计的,孕妇戴上它,也能防止孕吐。佩戴方法是:将腕带在手腕上系紧,腕带上的塑料“扣”正好轻轻地压在手腕内侧的一个穴位上,这样可以会对大脑里的呕吐中枢起到抑制作用。你也可以向医生咨询,并佩戴电子腕带,这种腕带(看起来像手表)利用微弱的电流刺激相应的穴位,很安全,而且研究表明,它对一些孕妇很有效。

缓解孕吐方法十:维生素B6。

虽然人们不知道为什么维生素B6可以缓解孕吐,你可以问问医生自己能不能服用维生素B6。有些准妈妈发现它确实有效,维生素B6的推荐剂量是每天1.9毫克(mg),但是如果你的呕吐症状严重,医生也可能让你服用每天3次、每次10~25毫克(mg)的剂量。在没有征求医生的意见之前,不要擅自服用维生素B6或任何其他补充剂。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女性缓解孕吐有5法 吃这些食物不再吐

孕期女性孕吐是正常现象,但是不能因为吃东西会吐就选择不吃,这样不利于胎儿的健康成长。告诉你孕期女性缓解孕吐的5法,让你吃好喝好没烦恼。详细>>

为什么会孕吐?试试这3招,可缓解孕吐!

怀孕生子本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但对于部分女性来说,在怀孕初期是十分难熬的,比如会频繁孕吐。孕吐是一种怀孕期间特有的正常生理反应,尤以孕……详细>>

对付孕吐的一些方法

其次,尽量不要到人多车多的地方去,空气浑浊,噪音杂乱,既容易引发孕吐,又对腹中的胎儿有不良影响。详细>>

孕吐为何出现 三种食物可大大减轻孕吐

在怀孕期间,很多的孕妈妈会出现孕吐的现象,孕吐是非常痛苦的,严重的甚至闻到某些气味就会想吐,那么如何缓解孕吐呢?详细>>

孕妈妈怎样才能缓解孕吐 四种食物轻松来缓解

作为怀孕的孕妈妈有些会出现早孕的反应,孕吐十分严重,但是为什么有些孕妈妈不会有孕吐现象呢?孕吐的滋味也是实在难受,那在饮食这方面要多注意……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