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孕期高发便秘和妊娠纹 妙招教你解决

2015-08-07 09:00:4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准妈妈在妊娠期间都会有便秘情况出现,给准妈妈带来极大的困扰。众所周知,孕期是不可以乱用药的。那么怎么做才是解决便秘比较科学的方式呢?下面教你孕期不便秘。

孕期不便秘方法:

除了受激素的影响,孕妇容易得便秘还有很多其他原因。 便秘一般可分为弛缓性、痉挛性、直肠性三种。孕妇在孕期中的便秘多为弛缓性便秘。怀孕后,几乎所有的准妈妈的运动量都会减少,这是导致便秘的最常见原因。另外,有少数准妈妈到了孕晚期后,排便时总是担心会导致胎儿掉出来,不敢用力,这也是便秘的原因之一。

便秘会对妈妈和宝宝有什么伤害?

孕期由于胃酸分泌减少,体力活动减少,等因素。加上胎儿逐渐增大,膨胀的子宫压迫小肠,因此容易发生便秘。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常常几天没有大 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从而导致孕妇腹痛、腹胀。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有些罹患便秘的孕妇在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 碍胎儿下降,导致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怀孕了常常便秘怎么办?

① 养成定时大便良好习惯,可在晨起、早餐后或晚睡前,不管有没有便意,都应按时去厕所,久而久之就会养成按时大便的习惯。

②要注意调理好膳食,多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绿叶蔬菜和水果。粗纤维有刺激消化液分泌、促进肠蠕动、缩短食物在消化道通过的时间等作用。粗纤维在肠道内吸收水发,使粪便松软,容易排出。 含粗纤维较多的食物有:粗粮、薯类、蔬菜和水果。例如:小米、玉米、红薯、萝卜、韭菜、圆白菜、芹菜、大白菜、香蕉、苹果等。

③适当进行一些轻量活动,促进肠管运动增强,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并能增加排便量。

④可在每天早晨空腹饮一杯开水或凉开水,这也是刺激肠管蠕动的好方法,有助于排便。

⑤蜂蜜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可调水冲服。 如果采取以上方法仍发生便秘者,可以服一些缓解药,但必须注意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禁用蓖麻油泻剂,以免引起流产。

除了便秘,令准妈妈们头疼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妊娠纹。怎么消除妊娠纹呢?

1、孕前期:提早预防妊娠纹

合理饮食是关键

孕早期因为孕妇子宫内膜有所变化,胎盘产生的激素的作用,胃肠平滑肌张力降低,活力减少,导致食欲降低等现象,这个时候应该以少吃多餐、易消化、清淡为主,避免油腻和刺激性强的食品。

增加皮肤弹性

在怀孕期间要摄取均衡的营养,改善皮肤的肤质,帮助皮肤增强弹性。

吃些对皮肤内胶原纤维有利的食品,以增强皮肤弹性。

控制糖分摄入,少吃色素含量高的食物。

每天早晚喝两杯脱脂牛奶,吃纤维丰富的蔬菜、水果和富含维生素C 的食物,以此增加细胞膜的通透性和皮肤的新陈代谢功能。

2、孕后期:阻止妊娠纹扩散

妊娠纹是多多少少就会出现在孕妈咪身上的,所以我们的主要目的不是去阻止它产生,而是阻止它肆意蔓延,大范围疯长。

使用孕妇内衣以及托腹带

使用托腹带除了可以减轻孕妈咪腹部和腰部的重力负担外,也可减缓皮肤向外、向下过度延展拉扯,有效避免妊娠纹的生成。

控制体重的增长

在怀孕时体重增长的幅度上,每个月的体重增加不宜超过2公斤,整个怀孕过程中应控制在15公斤左右。如果体重增长过快,腹部的膨隆皮肤变薄变细,容易生成妊娠纹。

3、产后:淡化妊娠纹

适度的按摩

通过按摩来应对妊娠纹,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不仅需要在孕期进行,产后也需要坚持去做,在按摩的同时可选择一些橄榄油、婴儿油等保持肌肤滋润,让按摩更容易进行,如果能配合使用专业的预防妊娠纹的按摩油,效果将更好。

坚持外护有效淡化

外用护理产品的涂抹、按摩,虽不能彻底解决妊娠纹,但坚持使用也能起到淡化的作用。

祛妊娠纹产品或精油的使用、按摩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肌肤的弹性和张力,淡化妊娠纹。腹部的按摩,以肚脐为起点,按顺时针方向画圈按摩,对腿部、胸部等地方也要有所顾及,建议采用由下往上、由内至外的按摩方式。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多吃猪蹄能防妊娠纹? 孕期妊娠纹如何形成

妊娠纹的位置主要在腹壁上,也会出现在大腿内外侧、臀部、胸部、后腰部、肩膀与手臂等处,初产妇最为明显。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形成的妊娠纹?详细>>

孕期如何祛除妊娠纹 孕期预防妊娠纹的食物

怀孕是一件幸福而美好的事情,但是有时也会因悄悄爬上腹部的“花纹”而倍感苦恼。那么孕期祛除妊娠纹怎么做呢?详细>>

孕妇什么易长妊娠纹 孕期妊娠纹怎样预防

妊娠纹的位置主要在腹壁上,也会出现在大腿内外侧、臀部、胸部、后腰部、肩膀与手臂等处,初产妇最为明显。爱美的妈妈们最怕的应该就是妊娠纹了,……详细>>

孕期妊娠纹痒怎么办

每天早晚喝两杯脱脂牛奶,吃纤维丰富的蔬菜、水果和富含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食物,以此增加细胞膜的通透性和皮肤的新陈代谢功能。维生素E对于皮肤有……详细>>

为什么孕期总便秘?揪出了这4大元凶,给你3个建议解决便秘难题!

便秘也就是排便次数减少,同时伴有排便困难和大便干结。便秘是孕妇最常见的症状,1/3的孕妇伴有不同程度的便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会影响……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