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孕晚期正确对待分娩和生理性腹痛 切莫惊慌

2015-08-13 10:19:08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临近预产期,准妈妈对分娩的恐惧、焦虑或不安会加重,这时一定要加强心理辅导,避免孕妈妈产生焦虑情绪。那么怎么才是正确的孕晚期的心理保健方法呢?

孕晚期的心理保健:

进入孕晚期以后,孕妇子宫已经极度胀大,各器官、系统的负担也接近高峰,因而,孕妇心理上的压力也是比较重的。由于体型变化和运动不便,孕妇心理上产生了一些变化,有许多孕妇会产生一种兴奋与紧张的矛盾心理,从而导致情绪不稳定、精神压抑等心理问题,甚至会因心理作用而自感全身无力,即使一切情况正常,也不愿活动。对分娩“谈虎色变”。有些孕妇对临产时如何应付,如有临产先兆后会不会来不及到医院等过于担心,因而稍有“风吹草动”就赶到医院,甚至在尚未临产,无任何异常的情况下,缠住产科医生要求提前住院。所以,孕晚期心理保健应注意以下问题:

1、了解分娩原理及有关科学知识

克服分娩恐惧,最好的办法是让孕妇自己了解分娩的全过程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对孕妇进行分娩前的有关训练,许多地方的医院或有关机构均举办了“孕妇学校”,在怀孕的早、中、晚期对孕妇及其丈夫进行教育,专门讲解有关的医学知识,以及孕妇在分娩时的配合。这对有效地减轻心理压力,解除思想负担以及做好孕期保健,及时发现并诊治各类异常情况等均大有帮助。

2、作好分娩准备

分娩的准备包括孕晚期的健康检查、心理上的准备和物质上的准备。一切准备的目的都是希望母婴平安,所以,准备的过程也是对孕妇的安慰。如果孕妇了解到家人及医生为自己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且对意外情况也有所考虑,那么,她的心中就应该有底了。

孕晚期以后,特别是临近预产期时,孕妇的丈夫应留在家中,使妻子心中有所依托。

3、身体没有意外情况时,不宜提早入院

毫无疑问,临产时身在医院,是最保险的办法。可是,提早入院等待时间太长也不一定就好。首先,医疗设置的配备是有限的,如果每个孕妇都提前入院,医院不可能像家中那样舒适、安静和方便;其次,孕妇入院后较长时间不临产,会有一种紧迫感,尤其看到后入院者已经分娩,对她也是一种刺激。另外,产科病房内的每一件事都可能影响住院者的情绪,这种影响有时候并不十分有利。

所以,孕妇应稳定情绪,保持心绪的平和,安心等待分娩时刻的到来。不是医生建议提前住院的孕妇,不要提前入院等待。

妊娠晚期除了心理紧张,有些准妈妈还会出现生理性腹痛,不要惊慌。

1、子宫增大压迫肋骨导致腹痛

随着宝宝长大,准妈妈的子宫也在逐渐增大。增大的子宫不断刺激肋骨下缘,可引起准妈妈肋骨钝痛。

应对方法:这属于生理性的,不需要特殊治疗,左侧卧位有利于疼痛缓解。

2、假宫缩导致腹痛

到了妊娠晚期,可因假宫缩而引起下腹轻微胀痛,它常常会在夜神人静时作祟而于天明的时候消失,宫缩频率不一致,持续时间不恒定,间歇时间长且不规律,宫缩强度不会逐渐增强,不伴下坠感,白天症状缓解。

应对方法:假宫缩预示孕妇不久将临产,应做好准备,如保持充分的休息,多吃些能量高的食物如巧克力,养精蓄锐。同时需要熟悉临产前胎动模式:临产前的宫缩有节律性,每次宫缩都是由弱至强,维持一段时间,一般30—40秒,消失后进入间歇期,为5—6分钟。

3、胎动导致腹痛

胎动于28及32周间最显着。在20周时,每日平均胎动的次数约为200次,在32周时则增加为375次,每日的胎动次数可能介于100至700之间。自32周之后,胎儿逐渐占据子宫的空间,他(她)的活动空间也将越变越小,但是他(她)偶尔还是会很用力地踢你。当他(她)的头部撞在你骨盆底的肌肉时,您会突然觉得被重重一击。

应对方法:自测胎动。从妊娠28周起,每日早、中、晚3次卧床计数胎动,每次1小时,相加乘以4即为12小时胎动,若胎动≥30/12小时或≤3次/小时为正常。

孕晚期生理腹痛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生理腹痛是正常现象,并不会影响胎儿。一般来说,孕晚期小腹痛属于正常的现象,如果没有伴随阴道出血或者破水等其他不适,胎动正常的话,准妈妈无需过于紧张,注意休息即可。如果准妈妈正在上班的时候出现腹痛的话,一定要先放下手头的工作,坐下来休息,直到收缩停止。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孕晚期 学会正确的孕晚期饮食

大多数孕妇都不是很了解孕晚期,所以她们在这个时期并没有开始重视自己在生活中各方面的习惯。那么,什么是孕晚期呢?孕晚期的饮食又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孕晚期牢记“2勤2懒2调整”?让你顺顺利利分娩!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母亲是非常伟大的。孕晚期是从怀孕28周开始算起,一直到分娩结束,此阶段是怀孕的关键时期,应做好全方位护理,能保证顺利……详细>>

孕晚期吃什么有助分娩

孕晚期,孕妇应选体积小、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动物性食品,避免吃体积大、营养价值低的食物,如土豆、红薯,以减轻胃部的胀满感。特别应摄入足量……详细>>

孕晚期如何正确饮食 到了晚期这些食物别吃

由于胎儿发育时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都直接来源于孕妇的饮食,而且胎儿心脏的发育又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科学合理膳食对于孕晚期准妈妈的自身……详细>>

怀孕晚期容易呼吸困难 孕晚期这些疼痛很危险

孕晚期这段时间是非常关键的时刻,虽然万分小心,但是有些准妈妈依然可能会出现各种不舒服的症状。那么这些不适情况意味着什么呢?不及时的处理会……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