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脐带脱垂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7个月胎动高峰期 须知孕晚期胎儿发育情况

2015-08-07 10:10:19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后期胎儿大致发育完全,即将跑出来睁眼看世界了,这时候准爸爸准妈妈一定非常期待见到宝宝。孕后期宝宝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具体了解怀孕后期胎儿发育。

怀孕后期胎儿发育:

怀孕后期的胎儿大致已发育完全,除了身体持续的长大外,为了能够达到出生后自行呼吸的目的,前中期发育缓慢的肺脏于后期迅速完成发育。

第7个月‧胎动高峰期

宝宝的话

最近在偷喝妈咪的羊水时,发现居然有味道耶,我以前怎么都不知道咧?喔对,我的头发越来越多了,真希望赶快离开这里,好让妈咪给我用个酷炫的发型,因为我也想当个时尚的宝宝嘛!

25~28周发育重点

胎儿发育指标

大小 35公分。

重量 1,100公克。

毛发:胎儿的头发不断生长,并逐渐变成出生时会显现的发色。

味觉:味蕾越趋成熟,已可藉由舌头分辨不同的味道。

肺脏:肺脏内的支气管与肺泡大致发育完成。

第8个月‧机能发育期

宝宝的话

现在我的肺已经长得差不多了,所以我每天都要练习呼吸,只是练习唷,因为氧气还是妈咪用脐带传给我啦!

29~32周发育重点

胎儿发育指标

大小 40公分。

重量 2,000公克。

胎毛脱落:胎毛在此时开始脱落,并逐渐长出柔毛,所以我们惯称的胎毛其实大都是柔毛。

肺脏:肺脏持续发育中,胎儿若于此时出生仍可藉助呼吸器的辅助保住性命。

脑:脑部快速发展期,胎儿已有梦境,甚至能感受到妈咪的情绪变化。

第9个月‧机能加强期

宝宝的话

我又变胖了耶,而且身上的胎毛也都掉得差不多了,光溜溜肥嘟嘟的很可爱吧!

33~36周发育重点

胎儿发育指标

大小 45公分。

重量 2,500公克。

眼睛:胎儿除了能睁开双眼外,眼睛也具有转动、对焦的能力。

躯干、四肢:四肢与头部比例已和新生儿无异。

皮肤:皮下脂肪持续增加,胎儿明显变胖。

第10个月‧怀孕足月期

宝宝的话

好挤唷~妈咪的肚子已经不够我住了,而且我好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唷,快点让我出去嘛!

37~40周发育重点

胎儿发育指标

大小 50公分

重量 3,300公克

为出生作准备

至此,胎儿发育大致告一段落,各器官与生理机能也趋于成熟。胎儿会自行将头慢慢转向下方,为出生预作准备。

安全问题伴随准妈妈度过妊娠的整整十个月。到了妊娠晚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怀孕末期孕妇的食物摄取

胎儿的营养来自母体,虽然说孕妇在怀孕期间应摄取均衡营养,但每个阶段胎儿器官系统有不同变化。针对此时胎儿器官系统发展特别需要的营养,准妈妈应多吃鱼、肉、蛋、奶、绿色蔬菜、米饭、面条、肝……等食物,这样可以培育出头好壮壮的健康宝宝喔!

怀孕後半期因胎儿发育快速,母体胎盘、子宫、乳房增大、羊水及血液量增加,孕妇需增加蛋白质的摄取,最好有一半以上来自高生理价的动物性蛋白质。另外,这个阶段可能出现水肿、下肢肿胀的情形,宜吃低盐食物及米粥、红豆汤、绿豆汤,来改善症状。

想生出皮肤白皙、粉粉嫩嫩的漂亮宝贝吗?再告诉你一个小秘诀:可吃一些豆腐、豆浆、凤梨汁,效果不错呢!

2、怀孕末期的阵痛警示

在孕妇怀孕过程中,子宫常会收缩,尤其在接近预产期时更常见,我们把它称为「假性阵痛」或「假痛」,因为它容易造成孕妇的不适与不安,所以有些人会误以为是要生了,但它发生的较不规则,也比较不痛。

假如收缩约隔十分钟发生一次,就应该赶快通知你的医生,并准备进医院待产。如果每五分钟就出现一次收缩的话,表示分娩已经开始了,子宫会规则的收缩,此时的收缩就称为阵痛,而且接下来会有剧烈的疼痛,准妈妈一定要赶快去医院。

此外要提醒他*的是,有时候还未有阵痛,羊膜就先破开了,这是「早期破水」,应该立即请医师检查,以确定子宫颈是否有开,是否有脐带脱垂,如果破水太久更可能引起细菌感染,导致一些并发症,应该要小心注意。

3、怀孕末期备齐住院用品安心待产

通常怀孕进入36周,随时都有临盆的可能,因此建议妊娠末期的准妈妈,将住院所需的用品和证件一起放在同个袋子里,以便随时有状况,随时拿著就走,免得届时因慌张而漏东漏西。一般办理入院所需的证件包括:挂号证、健保卡、孕妇健康手册、以及夫妻双方的身分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需要注意这些 这些食物孕晚期吃最好

怀孕晚期应注意什么呢?到了孕期的最后阶段,孕妇注意事项是有很多方面的。同时,如果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下面小编所列举的症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检……详细>>

孕晚期的产前迹象须知晓 孕晚期食谱要健康

孕晚期的产前迹象有很多,一些孕妇由于不知道这些产前迹象而慌张不知所措,这样会对生产不利。孕晚期的产前迹象有哪些呢?孕晚期的健康食谱又是什……详细>>

准妈孕晚期要做什么检查 孕晚期的饮食宜忌

孕晚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怀孕检查是少不了的。而且,为了宝宝和妈咪的健康,检查是一定要做的,那么孕晚期要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孕晚期应注意什么 两款孕晚期食推荐

孕晚期应注意什么呢?这个时候,准妈咪处于怀孕后期,把好怀孕的最后一关,是宝宝健康出世的必要条件之一。今天,让小编告诉你孕晚期注意事项吧。详细>>

孕晚期是使用蹲坑还是坐便器好?孕晚期如厕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对于孕期中的准妈妈来说,到了孕晚期,由于肚子的持续变大,使得生活中的很多小动作,都无法独立完成,或者完成起来有些困难。这其中就包括孕晚期……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