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孕妈饮食这些事项要知晓 推荐健康补钙食谱

2015-08-07 10:15:15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妈妈的饮食要注意,因为孕期的营养不仅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关系到婴幼儿的体质和智力那孕妈妈在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一起来做些了解和认识吧!

饮食需注意事项:

一、孕妈饮食的误区

1、桂圆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之效,属于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桂圆甘温大热,一切阴虚内热体质及换热性疾病者均不宜食用。孕妇大多阴血偏虚,孕妇食之不仅不能保胎,反而易出现漏红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甚至流产或早产,故孕妇不宜食用桂圆,妊娠,鹿茸,荔枝,胡桃肉等也不宜多食用。

2、不建议孕妇全吃素食,素食中缺少牛磺酸这一营养物质,与孕妇和婴儿的视力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食用孕妇饮食应荤素搭配,不能只吃素食而不吃荤食。

3、有营养的东西,并不是摄入越多越好。过多摄入营养会使脂肪过多囤积,导致肥胖和冠心病的发生。所以,孕妇要合理饮食,根据健康饮食安排好一日三餐,保持营养均衡。

4、不宜食用过多的动物肝脏,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过多的维生素A会引起胎儿发育异常,对孕妇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5、酸性食物可以用来缓解孕期呕吐,但是吃得太多,容易使母亲患某些疾病,还会影响胎儿正常健康的生长发育,严重甚至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6。切忌片面认为服用鱼肝油越多越好,鱼肝油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过多的服用维生素A会引起胎儿骨骼畸形等不良影响,因此,孕期不宜长期服用大量鱼肝油。

7、晚餐只需要少量的热量和营养物质,维持身体基础代谢的需要就行了。所以晚餐孕妇饭菜不必吃的太多太丰盛,如果吃得太饱,营养摄入过量,会加重胃的负担,不利于消化食物。

二、孕妈饮食应注意的事项

1、合理安排膳食,保证合理全面的营养和多种营养元素合理摄入。

2、孕妇应多补充奶类,蛋类,豆类和硬果类食物,保证优质蛋白质能从膳食中得到充足的供应。

3、胎儿能够利用的能量也主要以葡萄糖为主,母亲应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入量,适当增加热能的摄入,保证胎儿的能量需要。

4、确保无机盐、维生素的供给。

5、注意少量多餐,尽量不吃过分油腻和刺激性强的食物,膳食应尽量清淡。

6、体重的合理增加是健康怀孕的最好标志之一,爱美并注重自己体形的准妈妈不要为此感到烦恼,更不可节食噢!

7、不吃生鱼寿司、生牡蛎等食品,生海鲜这些食物都可能是细菌的来源,这些细菌会对你未出生的宝宝造成伤害。

饮食上除了一些注意事项希望大家了解外,还介绍给孕妈妈一些补钙食谱,帮助宝宝健康发育。

孕期补钙食谱---奶酪蛋汤

原料:奶酪20克、鸡蛋1个、西芹末20克、番茄末20克、骨汤1大碗、盐、胡椒等。

制法:奶酪与鸡蛋一道打散,加些精面粉;骨汤烧开,调味,淋入调好的蛋液;最后洒上西芹末、番茄 末作点缀。

补钙奥秘: 西式蛋汤由于加入奶酪而钙质含量变得丰富,同时口味也更浓郁了,确实是产后及哺乳妈咪的一道富钙美食。

孕期补钙食谱---骨汤烩酿豆腐

原料:油豆腐、虾仁、鸡茸、骨头汤、小油菜等。

制法:虾仁剁碎,与鸡茸一起调配成馅料,塞入切小口、部分去瓤的油豆腐中;骨汤烧开,下入酿好的油豆腐,用小火煮,稍加盐调味;最后加入小油菜点缀,食用时少加些米醋。

补钙奥秘: 本菜中几种主要原料都是很好的补钙食品,煲过之后清淡不油腻,风味诱人,非常适合哺乳妈咪享用。

孕期补钙食谱---华彩鱼肉

原料:鱼肉250克、青椒、红椒各20克,水发冬菇30克;葱丝20克、姜丝10克,绍酒、盐、胡椒粉、鸡蛋清、淀粉等少许。

制法:将鱼肉切丝,凉水洗漂后沥水,加入盐、鸡蛋清、淀粉上好浆,把剩下的盐和绍酒、味精、胡椒粉、淀粉放在小碗里加少许水兑成汁;再将青椒、红椒、黄椒洗净分别切成丝,水发冬菇切成丝后用开水氽透;将炒锅烧热,加入植物油烧至五六成热,放入鱼丝划散,随即放入椒丝片刻,倒入漏勺中;炒锅内留10克底油,放入葱丝、姜丝、冬菇丝,炒出香味后烹入兑好的汁,放入鱼丝,翻颠使芡汁均匀即可。

补钙奥秘: 嫩滑的鱼丝含有丰富的钙质,滑炒后还含有适量的脂肪,不仅能为产后的妈咪补钙添活力,还能促进乳汁分泌。

孕期补钙食谱---豆焖鸡翅

原料:黄豆50克、水发海带50克、胡萝卜条50克、鸡翅4只。

制法:黄豆、海带加葱姜等调料煮熟,鸡翅用花椒水、姜汁、盐、葱等腌制入味;炒锅加油烧至8成热,下入味好的鸡翅,翻炒至变色,加其他原料及适量汤,转小火,一同焖至汁浓即可。

补钙奥秘: 黄豆、海带能大大增加以各种肉类为主料的菜肴的含钙量,产后及哺乳妈咪经常享用,可使身体得到丰富的钙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钙之事准妈知多少 推荐三款补钙食谱

孕期缺钙不仅会让孕妈妈腿抽筋,而且宝宝的乳牙胚发育、骨骼发育等都离不开妈妈的钙。那么孕期如何补钙呢?下面看看,孕期补钙必须知道的四件事。详细>>

孕期补钙误区莫犯 推荐2款补钙食谱

怀孕的时候,我们的准妈妈或者其家人,担心孕妇的钙量不够,就会用尽所有的方法来补钙,殊不知,补钙存在着不少的误区,看看你犯了几个?详细>>

孕期这样补钙不“靠谱” 孕期补钙推荐三款食谱

我们都知道,母体钙缺乏还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孕期补钙非常重要。但是有些准妈妈补钙方法不仅不能起到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详细>>

孕期该怎么补钙 孕期补钙推荐三个食谱

孕妇缺钙对于胎儿也是有影响的,尤其是对于胎儿的发育来说,缺钙很容易导致长不高或是先天发育不完全,那么怀孕期间该如何补钙呢?详细>>

孕期缺钙有何症状 推荐3款孕期补钙食谱

孕妇孕期出现缺钙是很常见的,但不可以随便对待,而是要认真补钙。那孕妇缺钙怎么补呢?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