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妈妈易贫血该如何应对 对胎儿的影响须知晓

2015-07-30 09:35:0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期,孕妈咪最容易出现的现象就是贫血,贫血带来的危害是真的不小,所以出现贫血现象,一定要及时的处理。

妊娠性贫血之所以高发跟孕期铁元素的需求增加不无关系,由于妇女本身就有着周期性缺铁的生理习惯,在孕期铁需求增加的同时却没有跟上足量的供给,长此下去,孕妇的身体就会变得孱弱,体内的游离铁以及铁储备量有所减少。

缺铁性贫血是妊娠性贫血中最为高发的一种病症,但是生理性贫血的孕妈咪也不要过于惊慌,如果是缺铁性贫血,它也是最容易获得改善治愈的病症,俗话说,吃啥补啥,如果是缺铁性的贫血,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些含铁质丰富的食物不就是对症下药了吗,像是黑木耳,红枣等都有着比较丰富的铁元素,孕妇每天吃三枣,气色红润,可以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除此之外,动物肝脏中铁元素含量也很高,如果对内脏不忌口的孕妈咪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如果是严重贫血的孕妈咪,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的补充铁剂。

为了保险起见,孕妈咪要定期的进行产检,产检中包含了血常规检测,它可以直观的反映出孕妇血液中的血清铁蛋白以及血红蛋白是否符合正常生理指标,除了常规检查之外,孕妈咪自己也要多关注身体变化,如果有长期的头晕,面色苍白,容易疲惫等身体症状,建议尽快去医院做一个详细的检查。

贫血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否则会给胎儿带来很多的影响:

准妈妈们贫血一般情况下会表现为头晕、乏力之类的情况,不同的准妈妈们可能还会有出现头疼、头晕、耳鸣、目眩、疲倦、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食欲差及肚子不舒服等,严重的可引起贫血性心脏病,最严重的还会造成心力衰竭。

贫血的时候还会影响到血液里面包含着氧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组织中的过程,这样子宝宝受到的供氧量就会大大减少,这样子宝宝成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了。并且在这个阶段,贫血会让准妈妈们的抵抗力变得很低,生产时对出血耐受性差,容易在产生的时候有大出血的危险。

轻度的生理性贫血是怀孕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的的一种并发症,这是因为准妈妈们在怀孕的时候随着血容量的增加会出现血液稀释,这样子会造成血红蛋白的含量下降,但是这对于准妈妈们在怀孕的时候和生产的时候是没有影响的。同时还要告诉各位的是,准妈妈们的非生理性贫血,这种贫血是由于准妈妈们本身体质较弱,体内缺乏一种或多种营养物质,比如铁、叶酸和维生素等,然后就造成血机能发生障碍然后产生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直接影响胎儿发育 准妈妈贫血如何应对

女性怀孕后,妊娠呕吐、食欲不振等反应会降低养分的摄取量,诱发贫血的危险,那么孕期贫血的话,一般会有什么危害?详细>>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 六款食疗方助你远离贫血

孕妇贫血是怀孕过程中比较常见的,大部分情况下是因为孕妇的饮食搭配不合理、身体摄取不到足够的铁质引起的贫血,针对这种情况,只要改善饮食就能……详细>>

准妈妈如何克服孕期贫血

妇女贫血除铁营养不足外,月经过多、功能性子宫内膜出血、子宫内置节育器、多次妊娠、多次流产等因素有关;慢性肠炎及消化吸收不良、疟疾、肠寄生……详细>>

孕期贫血该如何预防

孕妇在平时不妨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比如肝脏、血豆腐及肉类等,这些食物中的铁非常有利于人体吸收。除此之外在蔬菜中也含有铁质,但由于在蔬菜中……详细>>

孕妇如何知晓贫血 贫血应该怎么补充营养

孕妇贫血有什么症状?孕期期间出现不同程度上的贫血是比较常见的,在确诊之后,患者要及时正规的进行调理,这点对患者来说很关键。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