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 六款食疗方助你远离贫血

2016-05-18 09:26:44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贫血是怀孕过程中比较常见的,大部分情况下是因为孕妇的饮食搭配不合理、身体摄取不到足够的铁质引起的贫血,针对这种情况,只要改善饮食就能够缓解和治疗孕妇贫血问题了,而具体的预防孕期贫血的方法,请看下文为大家做的介绍。

预防孕期贫血可采取的办法:

贫血为妊娠常见的并发症,其中主要是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妊娠后期贫血患病率可高达40%。贫血对孕妇以及胎儿均有不良影响。

膳食中铁的吸收率较低也是孕妇和乳母易发生贫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的膳食特点是以谷类及根茎类食物为主,铁吸收率仅为5%左右,即使是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品中铁的吸收率也不过15%左右;同时膳食中还存在很多干扰铁吸收的因素,如磷酸盐、植酸等。因此,要预防孕期贫血,应从改善膳食结构入手。

1、增加血色素铁的摄入量。血色素铁主要存在于畜禽的肝脏、瘦肉、血液和蛤贝类,所以增加动物性食品的摄入量,即可增加血色素铁的供给,而且血色素铁不受植物性食物中植酸和草酸的影响。因此,孕妇应增加肉类、动物血液和动物肝脏的摄入量。另外,动物性食品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也有利于铁的吸收,而动物肝脏还含有较多的核黄素,对铁的吸收也有促进作用。

2、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由于维生素C可促进体内铁的吸收,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也有助于预防和治疗贫血,孕妇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因为新鲜蔬菜和水果中的维生素C可与铁形成可溶性螯合物,使铁在碱性条件下,仍能呈溶解状态,有利于铁的吸收。

3、增加叶酸、维生素B12的摄入量。叶酸广泛存在于各种动植物性食品中,其中肝、肾、蛋类及酵母中含量尤为丰富。维生素B12主要存在于肉类、贝壳类、鱼类、蛋类及动物肝脏、因此,应保证孕妇每日膳食中有一定量的动物性食品,特别是动物内脏。

孕妇贫血的症状大体可以概括为疲倦、脸色苍白、心悸、食欲不振、月经失调等,详细表现有:

1、如果孕妇贫血只是轻度,是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的,需要去医院做专门的检查才可以。如果孕妇的血液检查结果显示血红蛋白在10克/100毫升以下、红细胞压低于30%,或者是红细胞的计数低于350萬/立方毫米,就说明孕妇要开始补铁了。

2、孕妇贫血会经常感到疲惫、想睡觉、全身没有力气,这是贫血者最早出现的症状也是最常见的症状。

3、贫血者的脸色和粘膜一般都是苍白的。需要注意一点的是,一般认为皮肤苍白者还要依据手掌的大小、甲床的颜色等方面综合来看,才比较可靠。

4、贫血的人经常会感到头痛、头晕、眼花、注意力分散,严重贫血者还有可能会出现神志模糊甚至是暈厥。

5、心悸是贫血比较突出的症状之一。贫血者有心动太快,而且在肺动脉瓣区和心尖的部位处于收縮期的时候可以听到柔和的杂音,这种情况就叫做贫血性杂音。当在肺动脉瓣区和心尖的部位处于舒张期的时候也可以听到杂音,情况就比较严重。

在孕期的时候,妈妈们经常会有贫血的情况出现,除了在平常的饮食当中要注意补铁补血之外,孕妈妈们还可以喝一些补血的汤品。孕妇贫血喝什么汤好呢?其实只要有补血补铁功能的汤就可以了。

孕妇贫血可常喝以下几款汤饮,以达到滋补的作用:

1、糯米山药粥:糯米300克,赤小豆,淮山药各50克,大枣20枚,莲子30克,白扁豆15克,先将赤小豆、白扁豆煮烂,再加入大枣、莲子、糯米同煮,最后将去皮山药切成小块加粥中,以熟烂为度。

2、熟地骨头汤:每次用熟地50克,牛脊骨或猪脊骨500克,切块,加水煮汤,食盐调味,饮汤食脊骨。此方补血、滋阴、强筋骨,适用于贫血患者、身体虚弱的小儿,是滋补强壮的良剂。

3、木耳红枣粥:黑木耳20克,红枣10个,红糖适量。煮熟食用。

4、莲藕红枣粥:鲜藕100克,大枣7枚,红糖、粳米各适量。

5、菠菜羊肝汤:菠菜60克,鸡蛋2个,羊肝100克,姜丝、盐各适量。将菠菜洗净,切段,羊肝切片,用沸水煮,水再沸放入姜丝、盐,打入鸡蛋卧煮。日服2次,经常食用。治贫血疗效显著。

6、鸭血鸡肉汤:母鸭1只,去毛及内杂物,洗净,与当归30克一起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盐少许。先用旺火烧,然后改文火煨至鸭肉熟烂,去当归药渣,加葱花、酱油、味精调味,吃肉饮汤,每周2次。滋补养血,治久病本虚、头昏眩晕、贫血等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症状 孕期贫血预防 孕期贫血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

怀孕初期(前3个月):此期间胎儿生长慢,各营养需要与孕期前基本相同。如有恶心、呕吐反应,就尽量适应孕妇的,胃口,供给孕妇喜欢的食物。详细>>

孕期贫血的危害 6大食疗方治孕妇贫血

孕妇本身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产时及产后虽然出血不多 ,也会因血液贮备不足而导致休克 ,或因贫血严重导致心肌损害。下面我们看看孕……详细>>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

怀孕初期(前3个月):此期间胎儿生长慢,各营养需要与孕期前基本相同。如有恶心、呕吐反应,就尽量适应孕妇的,胃口,供给孕妇喜欢的食物。为减……详细>>

孕期贫血危害大,孕期做好这4点预防贫血!

自从怀孕开始,很多孕妇一直处于不安的情绪当中,生怕自己在怀孕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孕期贫血是孕期最为常见的一种合并症,对……详细>>

孕期贫血危害大咋预防 不妨试试食疗补血方

孕期贫血现在也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孕期贫血的危害可是不能忽视的,所以一定要及时的预防准妈妈出现贫血的现象。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