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孕妇常吃七种食物有效防辐射 忌口食物莫忽视

2015-07-28 09:24:0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期,很多的准妈妈最关心的就是自己吃什么好,而自己又不能吃什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孕期吃什么好呢?又不能吃什么?

哪七种食物有效防辐射:

黑芝麻——增加细胞免疫,抵抗辐射。中医理论认为,黑色入肾,“肾主骨升髓通于脑”,而各种辐射危害主要影响人体大脑和骨髓,使人免疫系统受损。多吃补肾食品可增强机体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功能,能有效保护人体健康。

西红柿——减少皮肤辐射损伤。科学研究发现,经常食用番茄及番茄制品的人,受辐射损伤较轻,由辐射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较低。经实验证明,辐射后的皮肤中,番茄红素含量减少31%~46%,其他成分含量几乎不变。因此,我们可以知道番茄红素可以通过猝灭侵入人体的自由基,在肌肤表层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有效阻止外界紫外线、辐射对肌肤的伤害。

紫菜——抗辐射圣品。紫菜之所以具有抗辐射、抗突变、抗氧化的作用与其所含的硒元素有关。硒是种重要的微量元素,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护人体健康。常吃含硒丰富的紫苋菜,可提高人体对抗辐射的能力。

海带——具有抗辐射作用。有研究发现,海带的提取物海带多糖因抑制免疫细胞凋亡而具有抗辐射作用。

大蒜——减少辐射损伤。大蒜是我们日常烹饪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据了解,大蒜中含硒较多,并且大蒜的抗氧化作用优于人参。因此适量吃些大蒜有助于减少辐射损伤。

绿豆——有助于排泄体内毒物。民间素有“绿豆汤解百毒”的说法。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绿豆含有帮助排泄体内毒物,加速新陈代谢的物质,能有效抵抗各种污染,包括电磁污染。

黑木耳——清胃、涤肠、防辐射。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胶质,可以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及放射性物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防辐射的作用。

孕妇吃的好了,才对宝宝更健康,但是吃的不好,或者会对宝宝造成伤害:

忌口食物一:山楂

山楂酸甜可口,开胃助消化,一向是备受很多女性青睐的小食品,特别是在怀孕早期,很多女性更喜欢随身携带一些,因此在这一时期会吃大量山楂。医学专家指出,山楂虽好但不宜多吃,其中所含的一些成分会刺激子宫肌肉发生兴奋,从而引起子宫收缩,导致流产。

尤其是那些曾经发生过自然流产、习惯性流产以及有先兆流产征兆的新娘,在这一时期更是要少吃山楂,以防引发不测。

忌口食物二:方便面

有很多准妈妈说不想吃东西,嘴里没有味,就想吃方便面,但实际上,即使正常状态的人都不宜吃多吃方便面,因为方便面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汤料只含有少量味精、盐分等调味品,其中的营养成分含量非常少,而准妈妈的正常生命活动需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

忌口食物三:未经高温消毒的蛋白质食品

包括牛奶、奶酪,像法国布里白乳酪、羊乳酪、卡门贝干酪、羊乳干酪、白奶酪、鲜奶酪,冷冻的或熏制的肉类、海产品,例如三文鱼、鲑鱼、鳕鱼、金枪鱼、鲭鱼这些食品经常含有害的细菌。冷冻的或熏制的海产品熟煮后还是安全可食的,像烘焙、蒸煮。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怎么防辐射 防辐射可选择三种食物

怀孕怎么防辐射?防辐射可选择三种食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身边越来越离不开各种电子设备了,比如手机、电脑,这些电子设备都有一定的辐……详细>>

准妈妈孕期防辐射有七大高招 三种食物最防辐射

孕期中的准妈咪是幸福,因为在不久的将来会多一位小宝贝。但是孕期中的准妈咪要注意预防辐射。那么,孕期准妈咪如何预防辐射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孕妇穿辐射服有用吗 教你选择防辐射装

孕育新生命,是每个女人最幸福甜蜜的事。但现代生活环境的各种污染,包括电磁波辐射让很多年轻准妈妈会产生紧张烦躁情绪和不安全感,随之孕妇防辐……详细>>

孕妇如何防辐射 辐射会带来的四大危害

现在大部分的家庭都会使用各种各样的电器,因此辐射无处不在,虽然电器在出厂检测时其辐射量都是符合安全标准的,但是这房间里所有电器的辐射量是……详细>>

孕期防辐射 有这六个食疗秘方就够了

孕期防辐射,孕妇如何预防辐射呢?孕期防辐射吃什么呢?防辐射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孕期防辐射的6大食疗秘方。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